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汶川地震之山东力量>记者手记
站内搜索:
在青川,经历“山摇地动”
2008-05-20 17:15:00 作者: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山东救援队随队记者 张子扬 张国栋


  艰难推进


  5月19日,从广元市到其下辖的青川县,不足150公里的路程,记者一行乘车走了4个多小时。如果把四川比作一个大脸盆,青川就是盆沿儿上的一个点。原来到青川有两条路可选择,其中的一条因为两座山合拢,不但掩埋了4个村庄,还把中间夹着的一条河抬高,形成了40多米深的水库,道路被淹掉。现在只有一条道走,翻越酒家垭山。
  车辆艰难地行进在路上,不时可以看到从山上滚落的巨石,下面就是几十米的深渊。“从没走过这么难走的路。”来自贵州贵阳奥隆运输公司的雷勋说,他从5月15日带车自费来到成都志愿服务,跑了几天短途,今天算是长途了。“原来一天收入2000元以上,现在能把山东的医疗分队安全送到灾区,我付出再多也心甘情愿。”路越来越窄,险情更是不断出现。大家越走越胆战心惊,没有人说话,只能听到汽车的马达声。
  从早8点10分到12点半,我省第五批医疗队中的10人防疫小分队终于到达目的地。记者在沿途经过的村庄不时看到,小学生手举纸板,上面写着“心系祖国”,“感谢你们”,不停向过往车辆竖起大拇指。


  被撕裂的映秀


  晚上7点半,在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跋涉后,跟随省公安厅的一队记者终于到达了震中的映秀镇,强震过后,映秀大部分房屋都倒塌了,路上随处可见被撕裂的大地露出一道道伤口。记者了解到,现在映秀镇的大部分居民已经被转移到都江堰市,留下的大多是救灾的武警消防官兵,他们在一处处废墟上忙活着。
  在映秀镇幼儿园对面的家属楼废墟里,一位妇女正顶着巨大的悲痛收拾亲人们的遗物。她叫沈玉勤,当时她和丈夫外出购物幸免遇难,但父亲和表妹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人世。“我的小外甥就在对面幼儿园上学,200多个孩子就救了他们三个,可孩子的妈妈、我的表妹却在来寻儿子的途中,被路上掉落的水泥板砸死,那时候她还不知道自己的儿子已经成功脱险。”说着,沈玉勤已是泪流满面。
  “我们全村二三百人,没剩下几个人啊。”映秀镇草坡村72岁的村民杨绪金老泪纵横,“地震时,我眼见着山上的大石纷纷滑落,我趴在房门口,才侥幸活命,可我的老伴、儿子、儿媳、孙子却再也回不来了。”


  遭遇余震


  刚来到青川就给了个下马威。
  下午2点6分,记者到达青川县武装部驻地,刚想把行李搬运下来,就感到脚下明显抖动,接着听到一阵轰隆隆的声音,随后一阵猛烈的山摇地动,“地震了,快往院子里跑。”不知谁喊了一声,记者赶忙跟随人群向院中空地跑去。在距离帐篷不到100米的八角井山上,有几十块大石头滚落下来,灰土腾空而起,山上的一角瞬时不见了。
  “这是我感到的最大的一次余震。你们多亏不在高楼旁边。”广元市卫生局医政科吴玲心有余悸地说,这里的楼房都是危房,太危险。
  晚8点,青川县委宣传部的人发布,这是一次5.4级的余震。事后,记者又经历3次轻微余震。当地的老百姓说:“最近一直余震不断。”


  我想上学


  “叔叔,我们想上学。”在青川县城,关庄小学的宋成刘洋和青川县二小的刘城星宇这样对记者说。他们是表兄弟,今年都上二年级,强震过后,学校都停课了,他们每天只能在临时搭建的防震棚里呆着,两个孩子都是班里成绩优异的学生。
  “地震时,我正在家里午睡,等我反应过来,跑到学校一看,楼梯都变形了。”回忆起地震当天的情景,小星宇还是面露惊恐,“去年的时候,我们就有几次地震的感觉。学校教了一些地震常识。地震时,我们很敏感,迅速地冲出了教学楼,跑到了下面地空地。”
  小星宇的妈妈白丽娟对记者说,“地震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带来了阴影。”这几天睡觉时,小星宇常常在梦里大声喊,“妈妈快跑,有地震。”但孩子都很懂事,不哭不闹,还一心想要回学校上课。“我前几天画的迎接奥运的画还挂在教室里,现在已经找不到了,但总有一天,我要重新画一幅。”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