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汶川地震之山东力量>记者手记
站内搜索:
我给何欢买眼镜
2008-05-27 08:59:00 作者: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子扬
  5月25日下午4点多,记者刚给孤儿何欢买眼镜回来,就遇到了强烈的余震。赶忙打电话问志愿者张亮,答复说没事,我才放了心。
  12岁的羌族小姑娘何欢是北川茅坝小学六年级学生,父母在大地震中失踪,至今没有音讯。地震的时候她正在上课,幸运地跑了出来。目睹了许多同学被砸的惨状,原来活泼的何欢变得沉默寡言。后来,她就跟同在县城的大姨和表姐一起,住在了九洲体育馆。
  “年龄小的孤儿还好一些,心理问题严重的往往是10岁左右的孩子。”张亮是从泰安来的志愿者,白天听从有关组织安排进行工作,晚上就到处转悠。5月25日下午1点多,张亮告诉记者,他在体育馆待了一个多周,摸到了一些规律:夜里一两点还不睡的孩子,肯定是有心思,他们往往失去了亲人。遇到这些孩子,张亮就想办法“套近乎”,开导他们努力走出阴影。何欢就是志愿者们遇到的一个孩子。
  刚开始接触何欢,一问到家里的情况,她就不愿意说话。再问,就要哭。怕伤害到她,志愿者们避开这个话题,想了很多点子“哄”她。得知何欢有个小学同学跟张亮同名,张亮就让何欢在自己的黄衫上签名“送给我的小学同学张亮”。来自河北的志愿者任伟还“套”出来何欢喜欢上网,有自己的QQ号,便约她以后跟自己聊天。渐渐地,何欢有了笑容。“她还会跳劲舞呢,”任伟说:“她跟我们很熟了,只是面对陌生人还不行。”
  发现何欢眼睛近视很偶然。张亮说,一次他问旁边的小女孩是不是何欢的表姐,何欢说“可能是吧”,而实际上就是。他纳闷为什么距离这么近竟不能确认,何欢才透露出自己是近视眼。再问为什么不戴眼镜,何欢说发生地震跑出来时,眼镜落在了教室里,再没机会去拿了。为什么不再买一个?何欢很不好意思地说没有钱。
  “她们5月28号就报名复课,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听张亮说到这儿,记者突然“迸”出一个想法:给何欢买一副眼镜。怕何欢不接受,记者便让张亮叫来何欢的大姨,让她去跟何欢说。随后,征得志愿者组织的同意,让任伟带着何欢跟记者去配眼镜。
  何欢并没有想象中的胆怯。她的表姐和一个同学非要陪着她前去。在绵阳高新区一家眼镜店里,3个同龄的小女孩叽叽喳喳地讨论着该选哪一款。验光、试镜、选镜片,何欢就像我亲戚家的一个小女孩,一点也不陌生;惟一不同的是,她从不主动跟记者说话。终于选好了,连镜片加镜架,一共358元,店里打折收了260元。
  因为还要采访,记者必须先离开。叮嘱完任伟带她们回体育馆,记者又拿出100元钱给何欢。开始她不要,后来就不做声地收下了。“我得先走,握个手吧。”记者笑着问何欢,她一愣,随后也笑了笑伸出小手。
  没有听到当事人一句话,没有听到一声谢谢,对我来说,真是一次特殊的经历。但我欣慰地看到何欢露出开心的笑容,看到她开始信任他人的目光。突然间,记者觉得自己很幸福。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