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汶川地震之山东力量>记者手记
站内搜索:
我的人生态度在这里转折
2008-05-30 08:22:00 作者: 大众网—齐鲁晚报

450×355
450×337
450×337
 
本报记者杨飞越灾区采访路线图

    ▲在都江堰山东电力集团救援队驻地写稿,因为帐篷里很闷热,工作人员将桌子和椅子搬到了帐篷外。

    在擂鼓镇一受灾群众安置点采访失去亲人的一个家庭。这个孩子的哥哥在地震中去世。

    在去四川之前,我一直认为,人生精力有限,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工作和学习,所以或多或少忽略了身边的人和事。从灾区采访归来,我的认识有所改变——我感到人世间比“接受”更幸福的,是“给予”。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会更宽容、更体贴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四川之行改变了我,教育了我,这或许将成为我人生的重大转折。在匆匆赶路的同时,我将忘不了体验路边的美景,热爱生命,宽容待人,满怀爱心地生活。

    21日下午5点钟,我和晚报5名同事作为第二批特派记者,从济南飞往成都。一上飞机,我就感到了气氛的异常。飞机上乘客很少,大约三分之二的位子空着。飞机上大部分乘客是志愿者,很多人的衣服上打着“抗震救灾”的字样。坐在我前面的是一位乘警,他在西装上系了一个绿色的丝带。

    26日晚上从绵阳返回济南的飞机上,情形又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很多老百姓拖家带口上了飞机。他们中很多人是第一次坐飞机,空姐反复地向他们讲解乘机须知。许多孩子背着书包在飞机上,其中一个男孩告诉我,他的家就在唐家山堰塞湖附近,学校通知9月1日才能开学,他要来济南投奔在此打工的父母。

    地震造成绵阳许多村镇停水停电。透过飞机窗户望下去,下面漆黑一片。我禁不住心头一酸,泪水涌了出来,我发自内心地祝愿四川同胞,能早日从伤痛中走出来,重建家园。

    都江堰:灾后的平静出乎意料

    22日上午,我和同事杨传忠到都江堰去采访。我们看到的情形与想象的有所不同:都江堰很平静,这里倒塌的房屋并不多,街道很干净,很多群众都已经转移了出去,只有楼房上的裂缝、阳台上东倒西歪的花盆,能看出这里刚刚经历了一场灾难。路边正在进行房屋安全检查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很多楼房没倒,但是事实上已经是危房。

    在都江堰市区的映电花园,一支山东电力集团医疗救援队在此工作,他们负责救治从映秀镇电厂撤出的伤员。这里的医生告诉我,该电厂有300多名职工,只有100多人活下来。小区里没有撕心裂肺的哭声,空地里搭起了帐篷,有一些居民在里面睡觉,还有一些人在帐篷外静静地坐着。有一个孩子在小区里奔跑嬉戏。山东电力医院的赵刚说,地震已经发生10天了,现在人们的情绪开始稳定下来。

    晚上,我们住在了山东电力集团救援队的帐篷里。这是一个很美的度假区,但此时此刻无人消受,美丽的高尔夫球场上搭满了帐篷,高尔夫会馆变成了国家电网抗震救灾指挥部,我们在帐篷外边的桌子上写稿。

    我与山东电力医院副院长李晓峰取得电话联系,当天他随成都电力抢修队进入了映秀镇,而映秀为防止疫情发生已经封锁。他告诉我,映秀很平静,没有横尸遍野的情景,但是没水没电,余震很频繁,一路飞石不断很危险。

    成都:身边的人带给我感动

    在“5·12”大地震中,成都市区没有房屋倒塌,成了整个四川安全感最强的地方。21日抵达成都的第一个晚上,接到大连警察杨忠文打来的电话。他提醒我注意安全。我在飞机上认识了他,他一个人筹集了30多万元的药品,在双流机场分别时,他还在忙碌着搬运药品。

    让我感动的还有医护人员。晚上,前方传回不确定的消息说,映秀镇已经发现了坏疽病,一旦感染就面临着截肢手术。很快,山东电力医院的赵刚发来了短信,他在短信中说:“愿望终于实现了,我明天进入映秀镇开展一线救治和防疫,恭喜我吧!”我想,作为一名医生,他远远比我们清楚危险的存在,此前他却一直为不能进入映秀而遗憾。

    成都在这次震灾当中承担起了“大本营”的职责。在成都市各大体育场,安置了从各个灾区转移出来的受灾群众。许多成都市民自发地来这里送水送饭送药送衣服,均被拒之门外。在青羊区体育场,站岗的保安对一位市民说:“请您相信,灾民能得到很好的安置,只要成都市民能吃到的饭菜,他们会吃得更好。”在成都机场和火车站、汽车站,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正拥入。

    多难兴邦,直到这时我才意识到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最美的。

    绵阳:经历余震感受恐惧

    24日早晨,我们跟随本报副总编辑胡忠华,前往绵阳采访。在这里我第一次经历地震,也生平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是恐惧

    25日下午4点钟,我从北川县擂鼓镇采访回来,吃了一点饭就上楼了。我住在彩虹大酒店的401房间。我刚刚打开电脑,敲下第一行字,就感到房间和床都开始左右摇晃,还伴有“咣当咣当”节奏很慢的摇晃声。这该不是地震吧?我赶紧跳下床往窗边跑去,这时我看到楼下的院子里已站了一些人,还有一些人正尖叫着往外跑。于是我赶紧换衣服,同时给同事们打电话,但没有一个打通,此时通讯信号已经中断。不祥之感扑面而来,我抱起电脑,穿着拖鞋就往外跑。

    在楼梯口,一名服务员正三步并作两步地匆匆跑下来,她对我喊“已经没人了,你赶紧走”。不知道地震停了,还是我的心情太紧张了,当我刚跑到二三楼的时候,已经感觉不到房屋的摇晃了。楼道里裂开的墙缝,脱落得满地都是墙皮,还有窗外传来的人群声,让我感到十分孤独,泪水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万幸,在楼下的花园里,我遇到了已经跑出来的同事,没有见面的同事也打来了他们的平安电话。在来四川后的每一天,我每时每刻随身携带家门钥匙。我希望它能带给我平安、好运,保佑我回到家里,每天都能打开房门,快快乐乐地生活。

    北川:令人流泪的手足之情

    北川是“5·12”大地震的震中,也是人员伤亡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北川县城在完成救援之后就实行了“封城”。26日,我和同事杨传忠到达了北川擂鼓镇采访,这里房屋倒塌,大量的受灾群众也集中到这里安置。

    在北川采访,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对兄弟。这对兄弟分别叫杨文友和杨文成,他们从苏堡镇过来,又是走又是坐车的,辗转到这里来找自己的大哥杨文喜。老二杨文友又瘦又黑,穿着一双拖鞋走在泥浆里,肩上背了一个女士黑色提包。他告诉我,他们是三个孤儿,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老大当了兵,两只手没了,有一只眼睛也瞎了。他和老三住得近,因为家里穷,一直没找媳妇。这天早晨,他刚刚得知大哥安全,但还没能直接取得联系,于是千里迢迢跑过来,要见大哥一面。

    让杨文友失望的是,他的大哥没在这里,而是在云安镇上。一位远房亲戚帮他们拨通了他大哥的电话,这时杨文友像疯了一样大叫起来,他在电话里声嘶力竭地问:你在哪里?你现在怎么样?电话挂了,这个50多岁的农民眼圈一红,忍了再忍的眼泪随即淌了下来。等他平静下来之后,我问他,跟大哥联系上,是不是很高兴?他像个孩子一样呜呜地哭了起来,跟老三抱在了一起。

    在北川,还有一个孩子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叫陈科,13岁了。当我在他家的帐篷里采访他们的时候,隔壁的一个女人送来了一点腊肉,她递给了陈科的妈妈,陈科的妈妈递给了陈科,陈科接过来后,突然递到我的面前,说:“阿姨,吃!”

    我被这个孩子感动了。他已经好几天没有吃东西了,在得到食物的时候,竟然这么礼貌地递给别人先吃!他这时的表现,让我感觉就是一个绅士。
编辑: 王晓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