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汶川地震之山东力量>记者手记
站内搜索:
蜜月困灾区,我成了"战地记者"
2008-05-30 08:21:00 作者:记者 韩镇 大众网—齐鲁晚报

450×246
353×450
450×337
 
  ▲12日下午,记者(前左)与另一位年轻游客架着一位70多岁的老年游客逃离危险地带。此时,山上飞石不断,身为记者的妻子出于职业本能,匆忙中拍下这张照片。

    15日,记者在茂县县城搬运直升机空投下来的救援物资。

    15日晚,我们终于就着榨菜吃上了地震后的第一顿米饭。

    从来都是在电视剧中看别人写遗言,不想记者和妻子宋文娟刚刚结婚,也真真切切地写了一次遗言:“5月12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去往九寨沟路上途经茂县,遭遇塌方。韩镇、宋文娟祝好人一生平安。”当时,根本来不及慌乱,更来不及恐惧,尘土夹杂着石块向我们砸来。跳下客车后,妻子问我还有什么要说的吗?我说,希望我们的父母不要太难过,到那边,我还会爱你。妻子满足地笑了笑,依偎在我怀里:“我们才刚结婚,我还不想死!”也许是我们的爱情打动了上苍,在前后车辆俱被滚石掩埋的情况下,唯独记者所乘客车的一行39人全部安全脱险。

    5月1日,我和在潍坊晚报做记者的妻子宋文娟在老家聊城茌平县举行了婚礼。经过和家人商量,我们把新婚之旅定在了风景优美的四川九寨沟。

    不想,5月12日,在去往九寨沟的路上突发大地震,山崩地裂、沙石横飞、河道堵塞、房屋坍塌,废墟、鲜血、逃奔、呼号、救援……记者此时正在距汶川仅44公里的茂县盘山路上,山体滑坡,客车被砸,前后车辆俱被掩埋,但唯独我们车上39人安全脱险。没想到,我的蜜月之行竟是如此刻骨铭心。

    遭遇地震

    客车被巨大的石块连续砸了几秒钟后,车厢内突然黑了起来,尘土呛得人几乎要窒息了。不知哪位游客哭丧着喊道:“完了,车子被埋了,死定了!”

    5月12日上午7点,记者乘坐旅行大巴由成都赶往九寨沟旅游,当时车上游客、导游和司机共39人。通往九寨沟的道路几乎全部为盘山公路,山路都是从山体的一侧斜切而建的,狭窄而崎岖,左侧是近乎直角的群山,右侧就是陡峭的悬崖峡谷,而峡谷底部就是奔流湍急的岷江。

    14时许,旅行团在茂县县城一酒店吃完饭后,继续向九寨沟方向行行驶。二十几分钟后,当客车行至茂县县城西北方向约5公里时,我突然看到山上有石块滚落下来,由于一路上经常看到“小心飞石”的标示牌,我还以为这山上落下的石块就是所谓的飞石。此时,宋文娟也看到了石块并脱口而出:“塌方!”司机罗师傅听到后猛加油门,意欲闯过去。几乎就在同时,大家发现客车前方的一大片山体都有大量石块滚落,车上几乎所有的乘客都在喊着同一个字“退!退!退!”

    罗师傅本能地刹车、倒车,在石块的撞砸下,客车向后倒了大约十多米就撞到了后面的一辆微型面包车上,无法移动。

    这时,大家从车窗内眼睁睁地看着巨大的石头正向车子砸来,游客们都蒙了,手足无措。这时导游李锟大喊一声:“趴下!都趴到车厢过道里。”记者刚刚趴下,巨大的石头就不断地砸到车上,发出“砰砰”的声响,车子也随之剧烈地震动。前方10米左右处,一辆大货车的驾驶室部分已经被砸得严重变形,几秒时间,货车就被埋得不见踪影了。

    客车被砸了几秒钟后,车厢内突然黑了起来,尘土呛得人几乎要窒息了。不知哪位游客哭丧着喊道:“完了,车子被埋了,死定了!”

    写下遗书

    “5月12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去往九寨沟路上途经茂县,遭遇塌方。齐鲁晚报记者韩镇、潍坊晚报记者宋文娟祝好人一生平安。”

    尘土夹杂着石块不停地向我们砸来,来不及慌乱,更来不及恐惧。我心里甚至迅速地考虑到自己有三种死法:要么被石头砸死,要么尘土把我们埋了窒息而死,要么石头把我们的车砸到岷江里淹死。

    这几秒钟时间对我们这39名游客来讲,好像是过了几个世纪。终于,石头砸车的声音暂时停歇了,车厢内又重新亮了起来。我抬起头发现,靠近山体的车窗玻璃已被砸碎,玻璃碎片在车厢内散落一片,有两块大石头就横在记者刚才的座位上。

    车厢内的乘客有些慌乱,纷纷敲打右侧的车窗玻璃逃生。由于担心乘客都躲到车厢的右侧,导致客车偏重侧翻到岷江里,我随即大喊:“大家不要慌,听我和导游安排,老人和妇女先撤。”司机罗师傅打碎车窗右侧玻璃,车内游客陆续从车窗跳下逃出客车。

    妻子宋文娟掏出采访本,问我有什么要说的,我说,希望我们的父母不要太难过,到那边,我还会爱你。妻子满足地笑了笑,依偎在我怀里:“我们才刚结婚,我还不想死!”她在采访本上写下了这么一句话:“5月12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去往九寨沟路上途经茂县,遭遇塌方(记者注:当时还不知道是地震)。齐鲁晚报记者韩镇、潍坊晚报记者宋文娟祝好人一生平安。”

    冒险自救

    当大致摸清地震的间歇规律后,记者和导游冒险穿越飞石组织游客跑回到离事发地点大约2公里的茂县国际饭店,整车39名游客平安脱险。

    跳出客车后,大家才发现,我们所乘客车停靠位置的上方有一块整体岩石,挡住了滑下的土石,才使得全车39人逃脱被埋的危险,此时石头已经将客车砸得面目全非,车体也已经被掩埋了一半了。而地震前,位于我们客车前方10米左右处的大货车已被整体掩埋了,记者和导游、司机等几个年轻人想去挖出被埋的人,但山上又开始不停的大块掉石头,我们根本无法靠近掩埋现场。

    也许是老天保佑,虽然山上仍然在不停地掉石头和落土,但是都被上方的岩石挡住,39名乘客除了有两人头部受伤和部分人轻微擦伤外,其他人员安然无恙。

    在近乎绝望的两个多小时中,大家不停地拨打手机,但移动、联通、小灵通等所有的移动通信设备都没有信号。此后,山体塌方暂时告一段落,当大致摸清地震的间歇规律后,记者和导游冒险组织游客跑回到离事发地点大约2公里的茂县国际饭店,这里有一块较大的空旷地带,山上的石头暂时砸不到这里,整车39名游客平安脱险。

    再遭余震

    懵懵懂懂之中,不少人把身边篝火引起的烟雾误当作滑坡引起的尘土,纷纷起身逃跑。妻子宋文娟也抓住我的手撒腿就跑,跑出去没几步,我们就发现,自己根本无处可逃。

    到达茂县国际饭店时,已经是3个小时以后。饭店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贵平表示,他将把饭店可以拿出的所有食物和棉被免费给游客使用。但由于饭店的食物也都是每天从成都运来的,存货并不是很多。

    13日凌晨,茂县下起了雨,气温骤然降低。一些游客躲进饭店已经受损的大厅内,一感到大地的晃动就立即蜂拥而出,一部分游客则打着伞围站在火堆边取暖。记者和一些游客躲在用树干撑起的防雨绸布下避雨,冻得瑟瑟发抖。

    凌晨4点左右,大地突然又抖动起来,左右摇摆让人无法正常站立,值班的人随即大声叫醒熟睡的游客。懵懵懂懂之中,不少人把身边篝火引起的烟雾误当作滑坡引起的尘土,纷纷起身逃跑。

    妻子宋文娟也抓住我的手撒腿就跑,跑出去没几步,我们就发现,自己根本无处可逃。第二天,我们通过广播得知,当晚的地震震级在6级左右。
编辑: 王晓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