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汶川地震之山东力量>记者手记
站内搜索:
永难忘,那些感动与愧疚
2008-05-31 09:46:00 作者: 大众网—齐鲁晚报

450×261
450×327
413×311
 
本报记者张跃伟灾区采访路线图

    ▲5月21日,记者张跃伟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一受灾群众安置点。 (常新喜摄)

    5月23日中午,山东志愿者在绵阳市安县黄土救助站为受灾群众倒热水。 (张跃伟摄)

    在四川灾区的9天里,两种情绪在我心中时刻交替缠绕着。

    一是感动。幸存者、遇难者、解放军战士、医务人员、志愿者,每个身处灾区的人,几乎都有让人流泪的故事。

    二是愧疚。我恨没有三头六臂,不能边采访记录他们的感人故事,边上阵参加救援,还在饥肠辘辘的情况下吃了一碗本属于灾区群众的汤圆……

    成都:那些期盼的眼神

    女子一脸失望,欲言又止地退了回去。看着她期盼的眼神,感动和愧疚突然涌上我的心头。

    5月19日一早,听说一支山东志愿者队伍要前往绵竹灾区执行任务,我匆匆赶到他们的集合地——四川省红十字会。红十字会的大院内人头攒动,这里聚集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志愿者,河南、湖北、广东,志愿者们用各地的方言交谈着,或站或坐,捐赠来的救灾物资像小山一样堆积在墙边。

    不时有队伍领命出发,也不时有队伍从前线归来,与他们相伴的,是其他志愿者真诚的掌声,或是祝他们此行平安顺利,或是为他们的壮举喝彩。掌声之中还包含着强烈的羡慕和渴望——由于志愿者人数众多,不少人等待多日却分不到任务。

    我要跟随的这支山东志愿者队伍,由10位20岁左右的学生和两位家长组成。庄严宣誓后,队伍准备出发。

    “我也是山东人,和他们一起来的,让我跟着他们走吧。”一名女子挤上来,指着我向带队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李华说。她身躯瘦弱,头发凌乱,脸上还带着倦意。“不行,我们有严格的人数限制。”李华拒绝道。

    我一看也急了,我是跟李华软磨硬泡很长时间才获准同行的,这时节外生枝可就麻烦了,于是也跟着劝女子耐心等下次机会。女子一脸失望,欲言又止地退了回去。看着她期盼的眼神,感动和愧疚突然涌上我的心头。

    后来我才得知,这位叫吴海霞的29岁女子是莱芜人,15日下午4点,她瞒着家人独自一人乘火车前往四川。一路站到西安后又因为铁路不通改乘汽车,直到19日凌晨两点才辗转来到成都,路上共花去80多个小时。刚在旅馆睡了一会儿,她又来到这里,准备赶往前线。

    很难相信这位毫不起眼的女子竟有这么大的勇气,来之前她应该知道路途坎坷、灾区艰险,也不知晓此行能为灾区做多少事,但她还是来了,只身一人,为了那些与她素不相识的同胞。

    汉旺:难以割舍的爱

    他顿时像见了救星一样,激动地向我们指点妻子可能被压的位置。

    19日,我经德阳到绵竹,再到绵竹下边的拱星、汉旺等镇,一路帮志愿者发放食品,搬运伤员。几成粉末的废墟,歪歪扭扭的楼房,救援队员疲惫的身躯,从石板下挖出的残缺不全的遗体……眼前的一幕幕让人心碎。

    在汉旺镇,一位50多岁的中年男子佝偻着身子,在一栋倒塌的三层小楼上搜寻着什么。与旁边废墟上机器轰鸣、救援人员来回穿梭相比,这里显得安静、孤独。

    男子的妻子在地震中被压在楼下,救援人员经过探测得知此处已没有生命存在,但男子没有放弃:“不管她是死是活,我都要找到她。”虽然眼前的钢筋水泥很难让人撼动,但看着男子憔悴的面庞,我和志愿者还是决定帮他一把。

    男子顿时像见了救星一样,激动地向我们指点妻子可能被压的位置。可忙碌了半个小时,我们还是没有任何收获。男子的眼神顿时暗淡下来,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蹲了下来,把头深深地埋在胸前,用手不停地揪着头发。

    我们肃立着,一阵沉默。他在想什么?是想和妻子再说几句一直不好意思说的话?还是想送给妻子一份早已承诺过的礼物?机会再也没有了,可以想象到的,也许只有堆在妻子脸上的冰凉的泥土……

    绵竹:让我愧疚的一碗汤圆

    肚子终于不再抗议,但我又开始心生愧疚,因为我吃了本应发放给受灾群众的饭。

    19日晚,我来到绵竹市体育场。这里已经成为一处大型受灾群众安置点,空地上搭起成百上千顶帐篷,各种救援车辆来回穿梭,篮球场上躺满了伤员,大喇叭里不断传出寻人启事和在安置点内居住的注意事项。

    写完稿子,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这时我才发现自己近一天没吃饭了。更糟糕的是,出发时为了轻装上阵,我身上只带了一小袋压缩饼干。饼干看似精致,塞进嘴里可不好受,干巴巴的难以下咽,只好用矿泉水往胃里送。胡乱吃了两口,我实在难以忍受,只好继续饿着。

    我站起身来,在安置点转了一大圈,心里盘算着明天的采访。接着回到客车里,这时已经是20日凌晨。因为我是和志愿者一起坐大客车行动的,所以夜里只能睡大客车。车座不能放平,只好半坐半躺着凑合睡会儿。

    20日早上6点左右我起了“床”。摸着早已饿扁的肚子,我决定出去弄些吃的。到了安置点食品发放处,只见受灾群众自觉地排成几排长队,拿着碗筷等待领取食物。早上的食物有馒头、稀饭、咸菜、汤圆、黄瓜等。我夹杂在队伍中,领到一碗热腾腾的汤圆。没有桌椅,我站在一边风卷残云般吞下十几个汤圆。

    肚子终于不再抗议,但我又开始心生愧疚,因为我吃了本应发放给受灾群众的饭,只好希望不会有人因为我而挨饿了。不管怎样,这都应该是我到目前为止最难忘的一次早餐。

    北川:“让我再回去看看吧”

    “本想回家再找些东西的,不过估计什么都没有了。”她踌躇了一会儿,终于转身离去。

    20日,我和志愿者去靠近绵竹的绵阳安县雎水镇救治伤员,当晚回到成都,21日赶往绵阳北川。

    因为北川县城已经封城,我和同事常新喜被挡在城边的关卡外。幸存者都已转至他处,县城里只有些卫生防疫人员。

    一位从城内撤出的卫生防疫人员说,他们正夜以继日地对县城进行消毒,但消毒暂时只限于地表,无法深入废墟内部。“如果不彻底处理,再有一个月也干不完。”他说,所谓彻底处理就是指将县城完全推平,再覆盖上新土,也就是说将北川县城完全掩埋。虽然这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但我可以想象到,他说这番话时口罩后悲伤的面庞。

    一位背着竹筐的中年妇女想进城,被拦下后含着泪水说:“让我再回去看看吧。”但无济于事。“本想回家再找些东西的,不过估计什么都没有了。”她踌躇了一会儿,终于转身离去。

    安县:被山东老乡感动

    “别采访我,真正的英雄是他们。”顺着他指的方向,我看到一辆挂着山东牌照的农用三轮车,几位衣着朴素、皮肤黝黑的男子正围坐在一起,啃着干方便面。

    23日,我来到绵阳市安县黄土救助站。这个21日刚刚投入使用的救助站两天内已经入住了1200多位来自北川的受灾群众。在这里,我碰到了10位来自日照莒县的农民志愿者。

    碰到他们的过程很偶然,我从一位受灾群众手里发现了山东的大饼,据此找到了一位山东志愿者。当我想采访这位志愿者时,他一口回绝:“别采访我,真正的英雄是他们。”顺着他指的方向,我看到一辆挂着山东牌照的农用三轮车,几位衣着朴素、皮肤黝黑的男子正围坐在一起,啃着干方便面。原来,他们是日照莒县的农民,地震后开着农用三轮车,用了四天四夜从日照赶到灾区,一路坎坷,疲惫不堪。到灾区后,他们又忙着搭建帐篷、搬运物资,分发食品。

    他们来灾区的原因很简单:没有钱,捐不了多少款,就亲自到灾区出点力,但他们这四天四夜、近3000公里路程的艰苦却难以想象。三轮车只能走国道、省道,他们以前又没出过远门,只能拿着地图,边走边问,一路上走了十几次冤枉路。

    路况不好,他们十人中除了司机,其他人四天四夜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碰到大雨,他们在车斗上被淋得像洗了澡;从没见过的崇山峻岭间的盘山路,他们硬着头皮驾车驶过。

    他们风雨兼程来到灾区,并成为黄土救助站的建设者。两天内,他们在一片空地上搭起200顶帐篷,可为了让更多的受灾群众住好,他们每天睡在车斗上。带的煎饼早已发霉,他们就只好顿顿啃方便面,喝矿泉水。听说他们身上的钱快要花完了,我掏出500元钱想给他们,但硬是被塞了回来,“这钱我们不能要,我们再想办法。”

    采访中,泪水几次模糊了我的双眼。他们虽然没有钱,却有接济同胞的满腔热血;他们可能没多少文化,却淳朴得让我们肃然起敬;他们不会表达,却能得到所有人的尊重。
编辑: 王晓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