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汶川地震之山东力量>记者手记
站内搜索:
守望“空城”
2008-06-05 08:13:00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张国栋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国栋


  “对不起。大娘,县城里现在很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还要防范疫情,您现在不能进去。”6月4日上午10时,在北川县城入口,一位济南公安局特警支队的队员正在劝阻几位欲返回县城看家的北川居民,声音中带着哽咽。
  上午9时许,记者随济南公安局特警支队的车辆从绵阳出发,沿四川105省道经安县前往北川。该支队的特警在通往县城的入口处承担着封控管制的任务。支队长常宏鸣介绍说,支队200名队员于5月29日抵达绵阳,31日凌晨,170名特警开始在此驻扎。“一方面防疫形势紧张,前两天刚有一支部队来对县城进行了全面杀毒;另一方面周边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随时有可能发生,进入县城将非常危险。所以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控制北川县城的人员进出,没有通行证的一律不准进入。同时协助进行杀毒防疫、疏散群众等工作。”
  170名特警被分成了两班,互相轮换,24小时不间断执勤。执勤点一共有4个,一个在105省道北川入口,其它3个分布在周边山路上。记者看到,特警队员身着防护服,戴着手套和口罩,虽因天气炎热而满头大汗,仍笔直站立在路口两侧,一丝不苟地执行着任务。而且,特警们每天都要从这条时刻存在山体滑坡危险的“死亡通道”上往返至少一个来回。
  记者通过望远镜观察到,目前北川县城几乎已成为一座空城。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掩埋了北川老城三分之二的面积。一座座楼房化为废墟,仅有的几座未倒的建筑也已经破损不堪。除了救援部队,县城里一片沉寂,几乎没有人。而在这时,环绕县城的两处山坡上,滚滚尘土飞扬而起,巨大的声响在县城上空回荡。特警队员告诉记者,这就是山体滑坡形成的烟尘。这样的滑坡每天都要发生许多次。而就在特警队员执勤的路边,一块块从山坡落下的大石时刻威胁着他们的安全。
  常宏鸣指着不远处一座正在滑坡的山说:“翻过这座山就是唐家山堰塞湖,距此直线距离只有500米。所以我们还要时刻防范堰塞湖溃堤,及时疏散人群。”
  “我就是想回去看一下倒塌的房子,给死去的家人烧烧纸啊。”面对特警队员的劝阻,北川居民刘显坤向他们哭诉着自己的遭遇。不远处,一队队意欲返乡的北川群众也络绎而来。纹丝不动的特警,眼中已经噙满了泪水。但为了群众安全,他们只得狠下心来劝阻,执着地守望着这座充满悲情的空城。
  北川公安局干警王开贵告诉记者,他们有4名干警在这里协助山东特警工作。“局里的干警在这次地震中死了20名,我在外面执行任务幸免于难,然而我的爱人、岳父、妹夫和侄子都遇难了。但我们只能擦干眼泪,和山东来的兄弟干警们一起,完成属于我们的使命。”
  县城周边山里的村庄,因灾情比县城稍好,当地村民持身份证是可以进入的。一个执勤点上,曲山镇金家二村村民李善军正在用三轮摩托装载山东捐赠的救济粮。他告诉记者,金家二村位于县城南侧玉皇山的山坳里,距县城5公里。该村有几十人遇难,现在村里仍然没有电,通讯中断,粮食匮乏。“多亏了你们山东给的大米,否则我们连吃的东西都没了。”曲山镇另一位居民董少云则向执勤的山东特警深深鞠了一躬:“谢谢。你们辛苦了!”
  11时,李善军驾着载满粮食的三轮摩托,踏上了回村的山路。一束束祭奠的野花,躺在崎岖的路边,伴着特警队员,静静地朝向北川,随风摇曳……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