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汶川地震之山东力量>人民子弟兵
站内搜索:
大爱大勇铸忠诚
2008-06-06 08:32:00 作者: 大众网—大众日报

  □张振江 李士昌 胡先成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济南军区迅速组织4.5万名官兵,紧急赶赴四川全力以赴抗震救灾。军区部队数万将士面对时间特别紧迫、责任特别重大、任务特别艰巨的抗震救灾使命,在快速机动、紧急救援、运送物资、医疗防疫等各个阶段,争分夺秒,攻艰克险,敢打硬仗恶仗。截至5月27日,军区抗震救灾部队已救援转移医治近30万灾区群众,运送救灾物资47603.4吨,抢修道路1766.2多公里,搭设帐篷54418顶,空运空投大批救灾物资。
  数万将士大挺进
  这是一次长距离的立体大挺进,必须与时间赛跑。济南军区投入抗震救灾的队伍,有的来自赫赫有名的“铁军”师、“猛虎师”,有的来自“秋收起义”红军团、新四军老部队,还有的来自“杨根思连”、“沙家浜连”,具有崇高的历史荣誉,具有抗灾救灾实战经验的某步兵师采取地面与空中等多种输送方式快速开进,1800名官兵组成突击队,身背几十公斤重的干粮,不顾地势险要、滚石飞落,大迂回、大穿插几百里山路,徙步翻越当年红军长征时攀爬的夹金山,先期挺进汶川展开救援。某步兵旅旅长唐岩峰接到抗震救灾命令后,仅用4个小时,就把分散在6个点上的部队集结到装载点启程。某摩步师、装甲师都出动上万名官兵,受领任务不到两小时便踏上征程。某陆航团受命不到3个小时,数十架直升机全部升空,在全军陆航部队中第一批到达灾区。抗震救灾部队以最快速度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部队救灾行动中兵力投送和机动方式异常复杂,陆路、铁路、航空,多路并进,有的铁路输送和紧急空运并用,有的一架飞机当天周转三四个机场、一天往返三四趟,紧急运送官兵,是我军建军史上少有的昼夜连续动用民用航空器投送部队的一次壮举。
  雄师劲旅大突击
  这是一次充满艰险的大突击,必须迸发排除万难的勇气。济南军区部队战余震、斗风雨,攀山越岭,突进震中。某步兵团为抢救生命垂危的群众,官兵们手抬担架连续翻越4座海拔1700多米的高山,历时8个小时行程数十公里驰援。某红军师师长杨剑在道路不通、联络不上、没有后续保障的情况下,带领千余名官兵突进汶川,连续救出幸存群众上百人,挖掘遇难者遗体490具,转移群众1.6万人,医疗伤病群众1.1万人。济南军区有数千名将校指挥员日夜奋战在抗震前线,他们与部队一起行动,与士兵并肩突击。在他们的带动下,官兵们艰难困苦无所惧,舍生忘死救群众。在抗震救灾部队中,还有近2000名官兵家在灾区,亲人生死不明,他们大局在胸,冲锋在前,向党和人民捧出了人民子弟兵的满腔忠诚。
  “进村入户”大搜救
  这是一次全力以赴的拉网式大搜救,必须刻不容缓“进村入户”。进村入户搜救群众,这是抗震救灾向纵深发展的标志。济南军区部队千余搜救小组迅速行动起来,某炮兵旅负责搜救的平武县泗耳藏族乡,路程最远、路况最险。旅长杨文耀带领官兵,强行穿越无人区,连续30多个小时急行军,提前到达百里之外的藏族居住区展开救援。青川县桥楼乡最偏远的八角村因山体滑坡阻断惟一通道,196名群众被困在海拔1700多米的村子里,某摩步团60余名官兵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先是解救了7名80多岁的老人和15名学龄前儿童,接着又把全部村民送达安全地带。济南军区总医院医疗队组成19支小分队,深入到偏僻山村,挨家挨户收治病人1600多位,在临时搭建的野战医院里成功手术230多台。某装甲师石师长、姜政委带领部队在平武县进村入户搜救时,开设了“灾区救助站”,曾一天解决过4800多人的吃饭难题,他们用两台运输车改造的“灾区公交”,输送1900多名受灾群众脱离险境。
编辑: 王晓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