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汶川地震之山东力量>图片报道
站内搜索:
一生中最有意义的经历
2008-06-05 09:1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济南市赴四川灾区志愿者的故事

在灾区,处处都可见到这样的志愿者无私奉献的场景(房贤刚摄)。

来自济阳的志愿者郭振平父子在北川中学。

来自长清的志愿者在工作间隙吃饭(张智慧摄)。


  □本报通讯员李娜门波张鑫
  本报记者 晁明春 报道
  长清志愿者“大爱献灾区”
  6月3日,因地震失去家园的四川安县光明村的22岁女孩詹茜,已开始在长清区浦瑞辐射防护器材公司上班了。
  “他们3个失去家园的孩子,是5月28日随着长清区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志愿者一行12人一起返回的。除詹茜开始新工作外,另外两个孩子因年龄还不到16岁,先把他们送到职高读书了。”志愿服务队领队、长清浦瑞辐射防护器材公司董事长董蒲介绍说。
  “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时,公司的3名员工正在德阳施工。我立即打电话告诉他们注意安全。14日晚上从电视中看到灾情如此惨烈,我哭泣了一整夜。第二天一大早我来到办公室告诉员工:我要到抗震救灾一线去,宁可自己的双手当成铁铲,也要铲除孩子身上的瓦砾。”
  5月15日晚9时,这支由十几名年轻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连夜开车出发,冒着大雨昼夜兼程30多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四川。
  在受灾群众的协助下,志愿者们直接绕进了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灾区的情景在队员心上刻下伤痛的烙印。汉旺镇指挥中心就设在伤亡最大的大型国企——东风汽轮厂的门口,董蒲他们将救灾的药品和物资捐赠后,马上对受灾群众展开救助,当天救助了近百名伤员。
  第二天,董蒲遇到团省委的志愿者,把营地设在绵竹市体育馆,这是四川受灾群众最大的安置点。董蒲发现厕所特别脏,根本没法下脚,便立即找到当地领导:这里的厕所再不整治,就会引起传染病,后果不堪设想!地方政府采纳了他的建议,当夜就建好几个比较卫生的厕所。
  在灾区,志愿者们也时时刻刻被感动。受灾群众郭富泉是在被困196小时后被董蒲他们营救出来。地震发生后,他被困在深山里,爬了8天8夜,鞋子早就丢失了,双脚水肿很厉害,靠吃青草、蚯蚓战胜了死神。当董蒲把他送到医院时,才从他的妹妹口中得知他的儿子在河南开封是空降兵,就在距此不到十公里的什邡市救援,却没能救自己的父亲。
  在汉旺镇,董蒲遇到绵阳市安县光明村的詹茜、王维两个小姑娘前来求援,说她们村灾情很重,还没有救援队伍去过,他们马上开车前往,成为第一支到达这里的志愿者小分队。他们看到当地受灾群众没有帐篷,而且有100多名伤员等待救治,顾不上休息,马上投入救治伤员的工作。
  在10多天的时间里,长清志愿者救助了400多名伤员,发放了几万份卫生防疫资料和大量物资、食品。“在灾区每时每刻都要面对生死,有压力,更有动力。这10多天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段经历,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自然灾害可以摧垮房屋、桥梁,但是摧毁不了我们的意志。”董蒲谈起这次经历说。
  来自济阳的“父子兵”
  “10天的灾区志愿者经历,让我这个轻易不动感情的老兵都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6月3日,从灾区回到济阳已一个星期的郭振平仍对记者唏嘘不已。
  郭振平,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济阳分公司的普通员工。5月12日四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去年毕业于山东警察学院等待落实工作的儿子郭旺通过网上发帖、电话联系,与几名同学商定去灾区做志愿者。回去和家里一说,曾经参加过抗洪救灾的沈阳军区老兵的父亲郭振平也坐不住了,“一方面是不放心,一方面,自己也想出把力。”于是,5月16日,老郭和另外一名学生家长,作为郭旺和他的11名同学的“领队”,自费乘飞机赶到成都。
  17日,在四川红十字会的统一安排下,郭振平被派往什邡灾区安置点做群众的安抚工作以及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的发放工作,一辆辆的货运车不断来到受灾群众安置点,郭振平他们首先把食品、药品、矿泉水等物品卸下,然后把物品逐个送往受灾群众的帐篷。“安置点其实就是道路两侧的简易帐篷,当晚下着大雨,大小余震不断发生,一批批从山上紧急撤下的受灾群众不断涌来,小孩的哭声、吵闹声让安置点秩序比较乱。”劳累一天的郭振平他们又负责起灾区安置点维持秩序以及安抚工作,当晚基本就没有休息。
  19日,郭振平的团队进入地震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此时该镇前期的救人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眼前是一片残垣断壁,看到摆放在路边的装尸袋,郭振平的心里充满了悲伤,感叹着生命的脆弱。“有一位50多岁的男子,正在一个倒塌的5楼废墟里寻找妻子,见到我们志愿者队伍,跪着请求帮忙。虽然戴着口罩,但是空气中难闻的气味还是不断侵来,我们戴上手套就开始救人,手套磨破了,手上也磨起了泡。虽然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但仍没能找到人。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安慰他并劝他去民政局登记。”
  20日晚,郭振平团队回到了绵竹市,他们负责当地一个有几万群众的受灾群众点的安抚工作。呼啸的救护车来来回回往安置点运送伤员,郭振平他们就一次次抬着担架把伤员送到临时医院,并为群众送去药品等急需物资。
  25日,遵从四川省红十字会的统一安排返回济南前,郭振平他们一行14人再次向灾区的人民表达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将身上剩下的1万余元全部捐给了北川县。

编辑: 余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