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汶川地震之山东力量>医疗救助
站内搜索:
帮助四川地震孤儿的“贝因美启示”
2008-07-14 15:22:00 作者: 

 

大众网讯 随着四川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从救援转向灾后重建,那些痛失双亲的孤儿没去向不断的牵动全国乃至全球父母的心,社会上也掀起了踊跃的孤儿收养热潮。个人从新疆各少数民族大妈、港台演艺圈的明星、甚至远在大洋彼岸美国国会的议员。组织从娃哈哈,到中国人寿都提出了的收养申请,让四川孤儿收养热持续升温。

进入7月以来,在备受关注的“孤儿”收养问题上,四川省民政厅官员再次表示,目前孤儿收养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灾区孤儿的社会收养工作短期内尚不会启动,最乐观的估计,也要在10月份之后。目前还没有安排地震孤儿被收养,“如果在孤儿身份没有确认前,就开展家庭收养。若儿童亲生父母或亲属来认领,就有可能产生法律纠纷,还会伤害收养人和被收养儿童的感情。因此,必须先努力为孩子寻找家人,当无人认领确定孤儿身份后,再依法开展收养登记,以保护收养人和被收养儿童的合法权益。” 民政部福利救灾司司长张明亮就收养事宜做了特别明确。

据四川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孤儿”从身份确认到收养家庭初步配对,再进入公示,最后完成收养,这个法律程序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

 

  收养孤儿切忌盲目

面对社会积极的孤儿收养热潮,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谢晓非指出在收养孤儿许多家庭将存在三大问题——

  第一是交流隔阂:领养家庭很难体会孤儿在这次灾难中受到的心灵创伤,心理感受上的差异会给双方的交流带来阻碍,造成一定的隔阂,甚至引起双方的敌意、对立,使领养家庭和孩子都受到伤害。

  第二是适应困难:文化背景、家庭环境、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也可能让孤儿在收养家庭中难以适应,加之亲生父母天生的血缘关系很难被替代,孩子的家庭教育难以顺利开展。

第三是易受伤害:一旦收养家庭出现不和睦或者婚姻破裂,孤儿经受的心灵伤害将更为严重,容易导致心理疾病,对孩子未来人生极为有害。

张明亮司长对收养持也谨慎态度,并明确表述自己的三点意见:一、跨省收养不太可能;二、收养原则是兼顾亲属,灾区失去孩子的优先;三、以往经验表明,收养3岁以下的儿童才可能成功。因为3岁以上的儿童对亲生父母已有印象,并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生存环境,很难融入新的家庭。他特别举了一个例子:成都市某福利机构灾后临时安置了十几个孤儿。当许多人纷纷提出收养时,很多孩子的亲戚不顾震后家中安置条件差而相继将孩子们接走。“所以,我们提倡最好的方式是提供助养。”

 

  贝因美公益扶养计划带来的启示

为了进一步帮助灾区孤儿,婴童行业领导品牌贝因美特别划拨超过1200万的预算,在中国儿童基金会-贝因美母婴关爱基金的基础上启动了长达6年期的公益扶养计划。该扶养计划以成功生养教理论中的“养育”和“教育”为指导基础,为0~6岁孤儿提供专业的营养、生活与早教支持。此外贝因美还开通了扶养咨询专线95105377,提供专业养育知识咨询。受助孤儿还可无条件参加原先对贝因美VIP客户开放的“冠军宝贝总动员”,通过科学早教的互动游戏来帮助孩子们体能、智能和人格的全面成长。

按照《关于认真做好“三孤”人员清理确认和安置工作的紧急通知》条款要求,民政局在孤儿身份确认后将采取领养、家庭收养、家庭寄养、类家庭养育、学校寄宿和集中救助6种方式安置,无论是采取怎样的安置方式,只要符合贝因美公益扶养计划的帮助范围,家庭或组织就可以联系四川省妇联进行资格确认,取得贝因美全方位的专业扶养帮助。

在重建家园上发挥企业特长,贝因美的公益扶养计划赢得社会广泛认可,很多网友表示这样做比单纯捐款更有实际意义,也能更到位的帮助灾区孩子。

自从四川孤儿申雨杭首位取得扶养帮助后,扶养数字随着工作的推进不断扩大,贝因美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符合扶养条件的家庭与组织与妇联取得联系,让更多孩子在扶养计划的帮助下健康成长,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