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安全发展国泰民安 > 安全发展论坛

让工作有保障 让生活有奔头 让矿区更和谐

2006-11-30 10:32:19
   
 
 

在龙矿集团渤海橡塑有限公司,有16名特殊的员工。虽然他们身有残疾,但在公司领导的安排下,他们人人都有适合自身的岗位,不但能够自食其力、拥有同正常员工一样的各项待遇,而且随着公司的改制,还成为了当家作主的股东。正在密封件车间生产的苑锡坤告诉记者:“虽然肢体残疾,但我知足,而且很有成就感。我庆幸拥有发挥自己光热的平台,我高兴能像正常人一样挣钱养活自己。”

这些残疾员工在来渤海橡塑有限公司之前,因为没有工作岗位,而且还要进行康复、保健治疗,给各自的家庭带来了较大的经济压力和沉重的思想负担。近几年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渤海像塑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些残疾人的困境后,在千方百计多创效益、拓展发展空间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根据企业生产实际和发展需要,将他们全部安排进公司,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到渤海橡塑有限公司上岗后,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作有了保障,收入有了来源,心情不再沮丧,身体有了不同程度的好转,生活也因此更有了奔头。现在,仅企业为他们上缴的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住房公积金等各种补贴,就达到了年人均1.2万元。再加上年人均1.3万元的工资收入,每个残疾人的心里都暖融融、乐滋滋的。工作中,该公司为每一名残疾员工都指派了一个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员工与他们结成对子,并签订了安全、质量互保联保责任书;残疾员工也以更大的热情和感恩的心回报企业,自残疾员工上岗以来,从未发生过一起轻伤以上人身事故,产品质量也始终保持优良等级。

在龙矿集团渤海橡塑有限公司这个大家庭里,不但残疾员工的自身利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就连他们的家庭也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关心。聋哑员工隋永成结婚后由于与妻子在语言交流上有障碍,再加上妻子没有工作、娘家较远,两人在生活方式等方面存在两地差异,因此小两口经常闹矛盾,妻子甚至赌气离家出走过几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公司领导把隋永成的妻子宋秀丽安排进了他所在的班组,两个人每天一同上班,一起下班,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而且还使两人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现在,他们已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红红火火。上个月,宋秀丽拿到了800多元的工资,隋永成也有近1500元的收入。

采访结束时,通过班长张虹的翻译,记者“听到”了隋永成这样的独白:“我们是不幸的,因为我们的身体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残疾;但我们又是有幸的,因为我们是渤海像塑大家庭的一员。我们会珍惜岗位,努力工作,为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多做贡献。”

作者姓名:刘红

  编辑: 杨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