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安全发展国泰民安 > 煤矿安全

山东龙口北皂煤矿安全管理的实践与探索

2006-11-20 15:18:01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宋鲁燕 
 
         山东龙口矿业集团北皂煤矿属极典型软岩矿井,地质条件复杂,矿压显现明显。特别是海域采煤工艺相对困难,水、火、瓦斯、顶板、煤尘等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威胁矿井安全。基于此,几年来,北皂煤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技领先,科学管理,争创一流”的发展方针,从安全监测系统、工业以太环网、工业电视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软件开发、通讯系统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总体设计规划,铺设完成了国内首条井下工业以太环网,并在此基础上建成了北皂煤矿综合自动化控制平台,从而促进了煤矿企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一、健全完善安全监管机制,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必依、依法治矿。
            北皂煤矿在近几年的安全管理实践中,一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做到齐抓共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作为安全管理的核心和主线,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加大安全责任在副总、区队承包考核中结构工资的比例,加强下井跟班、值班、带班制度,彻底解决“严不起来、深入不下去”的问题。二是健全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坚持党政工团大检查、专项检查和安全小分队稽查相结合,保证安全检查不断线。以“小题大做”抓安全,对不符合作业规程要求的,坚决予以制止,凡现场存在事故隐患的,坚决挂牌整改。三是健全完善重大隐患排查预警机制,杜绝重大事故发生。按照“煤矿安全生产隐患实行排查、治理和监督三条线,分级管理和监控”的原则,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管制度,超前制定预案,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标本兼治,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四是健全完善考核追究机制,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坚持一工程一落实一考核,坚持一事故一分析一处理,一抓到底,严格追究事故责任。
           在安全管理上,北皂煤矿还突出了人本安全管理理念。现代安全管理要求的基础就是正确认识安全管理, 人为管理之本。管理的主体是人,客体也是人,管理的动力和最终目标还是人。在安全生产系统中,人的素质(心理与生理、安全能力、文化素质)是占主导地位的,人的行为贯穿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因此,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企业必须尊重人,关心人,以人为本,采取必要措施,保障个人的利益,使大家找到归属感,最终形成安全管理“命运共同体”,推动安全管理的改善和提高。在安全工作中,北皂矿突出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层层抓、层层管、层层分解,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制定、完善、落实各种规章制度,并使各种制度正规化、规范化以及有效运作。监督、检查、落实、整改工作,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安全管理集中体现为“严、细、实”,杜绝走马观花现象。
        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范人的行为对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极其重要。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要抓好制度的教育和落实,使广大员工懂得按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运作就是珍惜生命、珍惜父母的养育之恩,珍惜家人和儿女的情感。教育员工自觉用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把自觉执行规章制度变成自觉的行动。

           二、 培育富有煤矿特色的安全文化,提高员工素质,协调员工的安全行为是煤矿实现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条件。
企业安全文化从广义上讲,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它是以人为本,保护人的身心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安全价值的文化,是企业安全形象的重要标志,是凝聚员工的强力磁石和树立企业安全精神的动力。而英国健康安全委员会核设施安全咨询委员会,对安全文化给出了相对狭义的定义:“一个单位的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它决定于健康安全管理上的承诺、工作作风和精通程度。”这一定义把安全文化限定在人的精神和素养方面,体现了安全文化的本质。也由此可见,在这一过程中,“人”的问题成为核心问题,而培育安全文化、发挥安全文化的强大优势,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保证。
           一、坚持正面引导,唱响安全生产主旋律。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是自上而下,职工被动接受而不是主动参与,没有切实解决好内在动力问题。我们北皂煤矿在对传统安全管理进行剖析、反思的基础上,注重引导、强化广大职工对安全与健康的自愿、自需、自求意识,教育职工在从事各种安全生产时,都带着“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思维进行。在对职工具体引导教育过程中,突出四个特点:一是教育活动自下而上进行,从工人到班组、区队逐级进行座谈,充分谈思想、谈认识,让每一个职工都来关心“自我”并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二是辅之以必要的教育形式,在矿电视台开辟了“安全大家谈”、“三违人员亮相台”;开展了班前会礼仪、安全宣誓、“一日一题”、岗前三分钟安全自律等活动;充分发挥安全文化走廊的阵地作用,使每名员工对安全文化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动心入脑。通过系统理念渗透、行为养成训练,不断强化职工对生命价值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在安全工作中的权力和义务。三是正面引导教育与抓好职工安全培训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分阶段、分层次制定实施了培训计划,同时,抓好职工对《安全生产法》、新版《煤矿安全规程》和安全业务技能知识的学习并严格考试考核,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四是正面引导教育与严格奖惩相结合,不断加大对“三违”人员和事故责任者的惩罚力度,严格执行“三项制度一个办法”,对“三违”多、问题多、群体违章的单位,坚决停产进行全员培训及罚得再多不手软的思路。正向引导教育开启了职工固有的安全需求思维,改善职工安全心智模式,引导职工将其本能性的安全要求固化在生产实际操作之中,使“自己的安全自己管”成为每个职工的迫切愿望和需求,实现了安全管理的无为而治,体现了安全文化的本质。
           现代安全经济学有个“三角形理论”,认为经济为两条边,安全是一条底边,没有底边的支撑,这个三角形是不成立的。经济发展再快,没有安全就构不成稳定的三角形。
           而构成这三角形的核心也就是它的“核”,应该就是安全文化。由此可见,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安全文化是经济发展的保证。这是因为,搞好安全生产能够保护生产力,搞好安全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关于这一点,著名安全经济学家罗云在《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关系》一书中指出:预防性的投入产出比远远高于事故整改产出比,两者的比例为1:5。这是安全经济的基本定量规律。如果我们在具体的安全生产工作中,注重强调安全文化,那么,这个比例关系将被改写。
           北皂煤矿在安全文化管理中,所涵盖的内容极为丰富,它涉及人的安全检查思维、安全意识、安全心理、安全行为、安全法制观念、安全科技水平等,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文化素质。同时,它又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无论是“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充分、科教更加进步”,还是“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其中每一项工作都和安全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没有良好的安全文化,人们在生活、生产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那么,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都会蒙受巨大损失。
            安全文化可以凝聚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安全文化体现的是以人为本,尊重人权,关爱生命,在安全文化的影响下,人们的思想感情、意识、情感、行为规范潜移默化地发生趋同性。同时,安全文化可以有效地约束人们的不安全行为。因为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在于以人为本,其先进性也体现在以 人为本。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中国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翻身,要等到人命贵于财富,人命贵于权位,人命贵于一切,只有等到那时,中国才站行起来。由此可见,重视安全,早就成为几代人的追求!
           北皂煤矿在安全文化管理中,围绕“以人为本、从严治企”的核心理念,坚持“四个第一”:即安全管理是第一决策、第一话题、第一保障、第一要务。
           煤矿生产,安全为天,可是,每次事故的出现,都可能在管理上、技术上、素质上找出一大堆原因。但是,根本的原因是没有认识到规律的客观性,没有找出其本质原因。没有认识到,一切不安全的行为,都与安全文化、安全理念有关。因为任何事故的发生,都是从一点小事引起的,小事不小,隐患不除,大事肯定要发生。在这一点上,有一个著名的“蝴蝶效应”足可以证明这一点:就是说,一只蝴蝶在巴西煽动翅膀,能够在美国的德克萨斯洲引出“龙卷风”,意在小事经过长时间的放大,会引起大的、质的变化。在安全管理上,我们只有认识到了安全生产的潜在规律和内在的不稳定因素,才能重视规律、抓住规律,才能保证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才能实现效益的提高。
           我们要认识到,安全生产与其他事物的发展一样,也呈现出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状态,所以必须反复抓,抓反复。任何工作的一时不到位,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对安全工作要毫不放松地抓,不厌其烦地抓,抓好每一个过程,抓好每一环节,抓好每一个人,做到全方位地做好安全工作,最大限度地延长安全生产周期。从我们的实际工作来看,只有我们突出解决了三个“怎么干”的问题,我们的安全文化的管理水平才能保持一个稳定的发展局面。一是加强安全技术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技术素质,让员工知道应该怎么干;二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让员工知道我要怎么干;三是严格安全管理,通过制度约束员工的安全行为,规范操作,让员工知道必须怎么干。
           二、推行以人为本,精细化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新境界。在长期的管理实践中,北皂煤矿积极推行以人为本,精细化管理和准军事化管理。抓住各级干部这个重点,积极培育文化管理意识,引导各级干部带头践行企业文化理念,创新思维、改进方法。以开展“学习型员工”、“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区队”创建活动为切入点,大力倡导 “学习为本、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培育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建立完善北煤信息网络教育平台、举办各类培训班、开展知识竞赛、“一日一题”、全员考试、技术比武活动等形式,不断改善心智模式,引导员工建立共同的价值观,形成共同的愿景。与此同时,以6S及20项要素为主要内容,在全矿广泛开展了行为养成训练,强力推行准军事化管理。从小事抓起,井上下二人成排、三人成行,戴毛巾、矿灯戴在矿帽上,新工人统一军训,严格10种岗位行为禁忌,推行8类30句文明用语,成立了井上、井下文明督导队,加强日常的文明督导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广大员工素质素养的提高。本着整合、导入、细化、对接的四项原则,突出4E标准、考核标准、奖惩激励三大体系建设,努力在全矿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管事看效果,管人看考核,以制度约束人,激励人的精细化管理体系。有了理念的渗透、制度的保障,北皂煤矿将精细化管理试点单位综采一队作为全矿精细化管理的突破口,突出“高、精、深、严”四字方针,即标准高、精细化、深下去,严要求,综采一队紧紧抓住4E标准体系、奖惩体系、考核体系的关键点,三易其稿,形成体系,融人生产组织全过程,实行ABC卡,实施走动式管理,实现了与原有管理方式方法的很好对接,促进区队管理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员工精神风貌、区容区貌、现场管理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三、加大信息化在矿井安全生产中的应用,以技保安,是安全管理的根本保障。
           矿井信息化建设是实现煤炭工业产业升级的战略性步骤,代表着当今煤炭工业发展的方向。加快技术进步,是新形势下实施科教兴矿战略、科教兴企战略的重要内容。现阶段,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安全生产科技基础薄弱、安全技术落后于生产技术的发展,安全科技不能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因此,煤矿企业只有依靠科技支持,提高矿井保安水平,才能实现本质上的安全。
          而装备了现代化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先进的DLP投影屏幕墙可以显示矿井生产信息、图像、图表等各类监测信息,工业电视网络覆盖了井上下所有关键部位,配合集控系统的使用,实现了海域中央变电所、中央泵房、皮带运输系统等重要场所的无人值守,矿井使用的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将安全监测与生产监测两个系统合二为一,融入了十多项国内先进技术,可以动态监测井下所有重要地点的风速、风向、温度、风门、风机等安全环境参数,并通过矿井自动化管理平台实现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在全矿的资源共享。针对海下采煤的特殊性,矿井开展了以防止海水溃入为重点的安全技术四大课题研究,采用了先进的遥测技术,建立了井上下水情在线监测系统,对矿井水量、水压和水温进行动态监测,并与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联网,可以及时发出预警信息。为矿井安全生产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 刘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