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安全发展国泰民安 > 煤矿安全

兖矿集团济三矿多措并用强化安全教育培训

2006-12-05 16:00:42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本网讯:兖矿集团济三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基础工作座谈会精神,从提高全员安全素质入手来强化基础管理,强化教育培训,多措并用,重质求效,大大提高了职工安全素质,确保了矿井安全生产。
           在作业现场深入推行了现场技能“说教培训”和持“安全预警预教卡”上岗制度。人手一卡,持卡上岗,持卡必会,确保职工现场操作标准化、规范化。聘任了采、掘、机、运、通各专业58名专兼职教师,分班次、分地点进行了现场培训、现场施教和抽考,确保了安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了职工现场实际操作技能和隐患辨识能力。强化了安监人员的培训。实行了分管副矿长、专业副总对口给安监员讲课,讲授各专业安全常识和监管重点,不断提高了安监员综合监察知识和检查能力,增强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积极推广“手指口述”工作法,实行专业负责制,按照分管领导亲自抓、专业人员靠上抓、区队主要领导现场抓的原则,由各专业副总带头为每个工种制定了简洁明快、便于操作的“手指口述”操作程序,并以胶轮车队、运输工区为试点,进行工作法现场落实。从规范职工上岗时的一举一动入手,自11月下旬还实施《井下员工安全行为规范及考核标准》,标准从班前会、着装、现场操作等十个方面,对下井干部职工的工作行为进行了严格规范。
           积极开展以区队自教自警为主的事故案例教育活动,分专业、按工种编制案例警示教育学习资料,基层各单位不仅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吸取全国特大安全事故和兄弟单位事故教训,而且搜集整理自己单位以往出现的零打碎敲事故,进行警示教育,使每名员工至少熟练掌握20个本专业、本工种的事故案例,用已往事故的惨痛教训,使广大干部职工知道怎样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增强安全警惕性、自主保安意识和处置能力。
           对新工人进行准军事化培训,矿级培训、区队培训分别达到264、120学时,考试成绩达不到90分一律不准上岗。开展了安全“传帮带”活动,新分工人全部为其配上老师,每名老师带1—2名徒弟,签订师徒合同,矿每季度对老师和徒弟进行综合考评,按总数10%的比例评选优秀老师和优秀学员,按老师人均500元、徒弟人均300元进行表彰奖励,保证了新工人安全上岗。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了“学手册、强素质、促安全”、“两抓、两促、一争创”、“三融四到一查找”、“三反三查三提高”安全主题教育,确保了安全生产。
  编辑: 刘贇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