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安全发展国泰民安 > 十七城市 > 菏泽

突破菏泽崛起西部 山东谋求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2006-09-05 09:38:31 SRC-78
   
 
  本报济南讯 山东省委、省政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而做出的战略构想——突破菏泽、崛起西部,如今结出初步果实:连续两年,菏泽市的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增长幅度,实现了多年未见的跨越式发展,成为菏泽20年来经济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
  在“突破菏泽”战略部署的带动下,与菏泽同处一个方队的西部诸市也加紧了发展步伐,使得整个“西部板块”的活力迸发,在及时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同时,也大大拓展了西部腹地,使“全省一盘棋”呈现可喜的发展后劲。
  “突破菏泽”的战略构想由来已久。在山东的版图上,从东往西呈现出明显不同的“经济色块”。位于西部的菏泽,属于“欠发达中的欠发达”,几乎所有重要经济指标都在全省倒排。山东的高层决策者认识到,没有菏泽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突破性发展,全省互联互动的生动局面就不可能实现。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突破菏泽”的构想逐渐酝酿成熟。2004年2月4日,“突破菏泽现场会”春寒料峭之中在菏泽召开,省委书记、省长、十几位省级领导干部、四十多位厅级干部齐聚菏泽,现场办公,规格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帮扶菏泽的三大措施——东企西进、西输东接和干部交流,被一一敲定和落实。省里允许菏泽在不违背国家政策、法规的前提下,采取比其他地区更加开放和灵活的政策,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
  为了抓住这次机遇,菏泽市认真分析自身优势,提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其中,打造三大基地的战略构想引人注目。一是利用良好的农业基础,打造优质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二是以规划建设中的巨野煤田为依托,建设全省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三是利用区位优势,建设苏鲁豫皖交界的区域性商贸和物流基地。各项措施紧锣密鼓地铺开后,三大基地目前已初现雏形。
  为了启动内部活力,菏泽市采取了一系列的超常规措施。发展特色块状经济即是近两年的着力之举。市里要求,每个县市区都要结合比较优势,选准两三个特色产业,发展一批中小民营企业和专业批发市场,形成特色产业、中小企业、专业市场三位一体、互为依托、配套推进的特色块状经济。目前,县区块状经济“花开四处”,尤以郓城、东明、牡丹区最具特色。据估计,今年郓城、东明的县域经济实力冲进全省第二方阵不成问题。
  这正是人们所期待的。随着更多穷县的“翻身”,整个西部地区的“经济色调”必将发生根本变化,山东这支沉重的西部翼翅也将日见舒展。
  有识之士指出,山东的探索,为全国解决地区差距问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编辑: 李昕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