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安全发展国泰民安 > 十七城市 > 潍坊

省长批示总结推广“高密经验”

2006-12-25 09:49:34
   
 
2006年12月12日,山东省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省长王仁元对《高密市安全生产“双基”建设四年迈出四大步》一文做出批示:“近几年安全双基建设创造了诸多做法和经验,高密市四年迈出四大步的经验应予总结推广,并注意总结其他的典型,进一步完善提升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这标志着高密市构建社会联动大安全长效机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熟,以社会联动大安全长效机制为标志的“高密经验”基本成熟。
 近年来,高密市委、市政府把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作为稳定安全生产形势的重要基石,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化、法制化和规范化进程,四年迈出四大步,在工作体系和机制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
  第一步,从2003年开始,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建立完善了市级层面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市政府和市安委会分别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等一系列文件,将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由原来的18个调整增加到包括镇街在内的50个。市安监局调整为政府工作部门。先后成立了安全监察执法大队、安全生产专家组和职业安全技术协会等机构组织。市委、市政府安排富有工作经验的市长助理协助市长专门负责安全生产工作;为了便于综合协调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还任命市安监局局长担任了市政府副秘书长。至此,全市基本建立了各负其责、配套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第二步,从2004年开始,用一年的时间,建立完善了镇(街道)和市直部门层面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建设。各镇(街道)成立了由“行政一把手”任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下设为行政延伸性副科级事业单位的安委会办公室,并成立了镇(街道)安监所,安监所与安委会办公室合署办公,配备3名以上专职安监人员。在经贸、外经贸、财贸办、建设局等10个市直经济主管部门也相应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设立副科级的安全生产办公室。镇(街道)安监所和部门安办配备了执法检查车辆和防护服装,安监人员全部经潍坊市以上安监部门培训合格,持证上岗,安全综合监管能力有了质的提高。
  第三步,把2006年确定为“安全生产‘双基’建设工作年”,把“双基”工作体系建设向村居和企事业单位延伸。组织全市各村居和各企事业单位开展以机构队伍(主要包括领导组织、管理机构和应急救援队伍等)和规章制度(主要包括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管理台帐等)建设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双基”建设工作年活动。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全市各基层单位基本做到了安全生产“有人管事”、“有人干事”和“照章办事”,并积极主动地“要安全”、“抓安全”和“实现安全”,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第四步,全面规范、落实、巩固“双基”工作体系、机制、制度和保障措施。要求所有基层单位将本单位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汇编成《安全生产工作手册》。各单位通过编写《安全生产工作手册》,进一步梳理、完善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巩固“双基”建设成果,全面提升基层各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近日,高密市安委会组织举办了以交流、验收、考核、评比《安全生产工作手册》为主要内容的全市安全生产“双基”建设工作“大比武”活动。各部门、镇(街道)、村居和企事业单位共提交了5600份《安全生产工作手册》参加“大比武”活动,把全市“双基”建设推向一个新的更高阶段。  (李文奇  王鹏飞)
  编辑: 杨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