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人物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安全发展国泰民安>十七城市>威海
站内搜索:
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预防为主
2007-01-15 09:39:31 作者: 来源: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总的指导方针,是长期实践的经验总结。安全第一是原则,预防为主是手段,综合治理是方法。要实现安全第一,就必须扎实细致地做好安全预防工作,否则,综合治理就会失去方向,安全第一就是一句空话。
一、要准确把握安全预防工作的内在特质和客观规律
所谓预防为主,就是在安全生产管理中,要把预防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谋事在先,未雨绸缪,采取科学有效的预防措施,千方百计地防范事故的发生,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加强预防,虽然不可能完全杜绝事故的发生,但只要思想认识到位,预防措施落实,操作规程严谨,减少事故数量,减轻事故损害是完全能做到的。
预防事故是安全生产日常监管的根本目的,包含着大量实际工作和具体内容,虽然看起来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但却有其内在规律可寻。通过大量工作实践,总结不少经验教训,不难发现有这样几条规律需要把握:一是安全预防工作受生产经营单位整体素质的制约;二是偶然性受必然性支配;三是取决于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思想观念和认识程度;四是事故的发生常呈波浪式等。把握好规律,就能理清思路,找准对策,认真加以利用和支配。一是要把握安全预防工作的整体性。着眼和加强企业的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提高整体水平,把安全预防工作建立在广大从业人员高度的安全意识、严格的遵章守纪、熟练的业务技能和严谨科学的态度上,使安全预防工作立体推进,全面深入。二是要加强安全预防工作的预见性。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和总结探索,及时发现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倾向性问题,善于总结内在规律并进行科学分析,在不脱离实际的前提下,超前预测,及时动作,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措施。三是要抓好安全预防工作的连续性。认识到安全预防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不被表面和相对安全的形势所迷惑,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发现漏洞和隐患。注意把过去的问题当作现在的问题,把外单位的教训当作自己的教训,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同时要严格坚持法规制度,把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个阶段、每个岗位、每个人员,既全面细致地落实好已有的法规制度,又根据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和完善各种规章,始终做到法规先行,保持主动。
二、安全预防工作应突出以人为本
随着现阶段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价值观念的发展变化,特别是独生子女群体步入就业队伍,社会对事故危害的心理承受能力异常脆弱。一个人生命的离去和健康的失去,往往会严重影响数十人的生活,甚至波及更多家庭、更大层面的思想认识。即使给予高额赔偿和相应待遇,也很难消除他们心中巨大的、终生难以平复的悲痛和伤痕。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全生产工作是全社会稳定体系的最脆弱部分,安全预防工作做不好,人的生命安全保障不了,势必动摇社会安定的根基,影响民从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这是任何物质和精神手段所无法弥补的。因此,确保安全生产是全社会的责任,做好预防工作是每个人的义务。安全预防工作人人参与,又惠及人人,脱离以人为本,安全预防工作就会陷入误区,迷失方向。
事故源于苗头,苗头发于隐患。对事故的主动排斥没有谁比处生产经营第一线的群众对安全预防工作有着更直接、更迫切的感受,他们是延伸到最基层的末梢神经,反应最快捷,感受最敏锐,这就要求安全预防工作必须紧紧贴近他们实际,引起他们共鸣,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以人为本就要人人参与。经常对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进行预防事故工作的教育,把安全预防工作的任务、要求、方法及法律法规交给群众,把安全生产的意图变成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增强群众预防事故的行为和能力,形成“人人关心预防工作,人人都做预防工作”的良好氛围。要畅通信息渠道。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建立广泛而灵敏的安全信息网络,全方位多角度地及时获取深层次、预警性信息,尤其要畅通与生产经营一线的信息渠道,切实尽快、尽全、尽可能准确的把问题传递上来,然后再有的放矢地做好针对性工作。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队伍。从根本上改变安全生产“有组织无专职”或“无人管不会管”的现状,形成一支具有一定规模的高素质安全管理队伍,逐步建立安全生产自我规范、自我调整、自我激励的约束机制。要严格奖惩。分析一些单位安全预防工作不落实的主要原因,就是各级领导对安全事故没有压力,从业人员的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安全投入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建立事故预防工作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权”,不能平时说安全重要,年底看经济指标。要真正把这个否决权运用起来,看政绩不能只看经济发展的向上箭头,更要看事故损失的向下箭头,不搞功过相抵,不能以俊遮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树起安全工作的“高压线”,使各级领导干部和从业人员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始终保持持久旺盛的工作热情。
三、必须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安全预防工作
安全预防工作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思想,存不得一丝侥幸心理。要端正指导思想。安全预防工作是立足长远的基础性工作,是每个生产经营单位的“天字号”工程。衡量一个单位安全预防工作好坏,不能只看开了多少会,搞了多少次检查,要看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看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是否有了增强,安全基础建设是否有了提高。要舍得安全投入。要认识到,安全投入是实实在在的投入,它不能简单的把它与将来的产出做对比和计算,更不能盼望能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准确弥补一个漏洞,及时消防一个隐患所能产生的效益将会是长远的、巨大的,在经济效益上会有所体现,在社会效益上的体现将会是无法估量的。要知实情,办实事。要坚决摒弃和克服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的工作作风,严厉制止麻木不仁、弄虚作假的官僚习气,切实勤检查、常督导。在严格制度,落实责任的基础上,要常算算一旦发生事故后的政治帐和经济帐,多念“紧箍咒”,少吃后悔药,常搞未雨绸缪,少搞亡羊补牢。要敢于较真碰硬,一丝不苟。一个生产经营单位内部存有问题隐患是绝对的,要彻底消防是相对的,但减少甚至减免事故发生是安全可以做到的。尤其是对一些需要大投入、难改进的问题,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去整而治之。否则,见难就收,见碰就缩,这种形式的预防还是治标不治本,与工作无益,与安全无济,与问题无补。
安全预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如果仅仅出了问题抓一阵,为了检查忙一阵,消极保安全,被动保平安,事故就可能防不胜防,堵不胜堵。甚至在一些以管理严格著称的大单位、名企业,也可能会出现“成绩一边向上报,问题一边往外冒”的尴尬情况。因此,做好安全预防工作,把精力、财力、物力多用在平时的打基础、除隐患上,从表面上看是工作做了没看到效果,但实际上是在无形中打牢了基础,提高了安全系数。
 
作者单位:山东省威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牛  凯
编辑: 杨博
 
 社区话题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