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人物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安全发展国泰民安>十七城市>烟台
站内搜索:
洼里煤矿的农民协议工真是好福气
2007-01-22 15:38:15 作者: 来源:
 

“问我为啥总笑?你说我能不乐嘛——我和正式工一样住上了粉刷一新、窗明几净、闭路与供电系统一应俱全的公寓,取暖、用水免费,还给配上了写字台、书柜、床等生活用品,遇到这样的好事,想叫人不舒心都难!”龙矿集团洼里煤矿采煤二区的农民协议工刁迎友一张脸笑成了一朵花,难掩心头的喜悦。

“以前,我老公每天骑摩托车上下班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就需要一个半小时,不但影响了休息、耗费了体力,而且还让我时时牵挂他的交通安全。这下好了,我们住在矿内,他步行三两分钟就到了工区了,既省去了奔波之苦,有了更多的休息时间,免得我为她牵肠挂肚,还节省了我们不少的开支呢。他现在吃的好休息的好,工作的劲头更大了!”采煤一区农民协议工李丰收的妻子隋广红快言快语。

采煤二区农民协议工王晓波的妻子张成花给算开了经济账:由于取暖、用水、闭路电视管理等费用全部由矿上“买单”,并且床、书柜、写字台等用品一应俱全,一个月下来,除了两个房间80块钱的月租费和每度0.5元的电费,也就是在买米买菜上花点钱了。这样一来,每个月用在吃住上的开销比没住到协议工公寓前降低了400元左右,也就是说,这相当于矿上每个月为这些农民协议工多发了400元以上的工资。对此,已经入住的23户农民协议工家庭很是开心和自豪。

这些农民协议工的家属都是2006年下半年搬到公寓来的。以前,由于矿上没有家属们的“栖身之地”,而占全矿总人数33%的农民协议工大都离家较远,并且全部在生产一线工作,所以,有的需要每天花费两个小时用于上下班途中;有的只好住进单身宿舍,有的干脆在附近村子里租房居住。虽然他们与其他正式员工同工同酬、正常休班,但居住条件不如正式工方便,洼里煤矿突出对全体员工尤其是农民协议工人权的尊重和价值的认可,确立了“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企业进入人性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轨道”的管理模式,大力实施人性化管理,为农民协议工设立公寓楼,搭建了企业与员工和谐发展的双赢平台。

在这个爱的家园里,农民协议工充分感受到了矿山大家庭的温暖,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矿山兴我荣,矿山衰我耻”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中,他们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上规范岗,干标准活,不但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伤以上人身事故,为洼里煤矿2006年实现安全稳定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而且还使自己的人均收入达到了33547元。

矿长张忠新对待农民协议工就像是自己的兄弟:“因为农民协议工的身份特殊,合同一年一签,使工作不够稳定,理应受到更多的关爱。他们为矿井的安全生产出了力,流了汗,我们理应尊重他们,关心他们,爱护他们。我们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员工满意,更重要的是为了实现矿井的长治久安。我们把矿上的闲房用租赁的方式让其居住,夫妻相聚,把所有精力投入到安全生产中,对个人和家人都有利,对矿安全生产有利。现在,陆续又有很多农民协议工要求来公寓居住。我们会把协议工公寓的大门向他们敞开,来多少,我们安置多少,一幢楼满足不了需求的话,我们就设立第二幢公寓。只要这些农民协议工住的舒坦,我们就义无反顾。”
编辑: 杨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