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情系灾区 春暖北川>感人故事
站内搜索:
北川,明天你依然美丽
2008-05-28 08:1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450×307
山东援建队伍在北川擂鼓镇帮助当地群众修建板房。 本报救援报道特派记者邱志强摄
 
   

    北川是大地震的重灾区,地震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的同时,也给当地独特的自然文化遗产造成极大破坏,让人痛心不已。

    一些风景区或成历史

    “北川是大禹故里,曾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山清水秀,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都很丰富,但地震之后,一些风景区可能会成为历史。”绵阳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刘绪龙在地震发生后,一直在九洲体育馆帮助安排和照顾北川的受灾群众,在谈起过去的北川时,他满是惋惜之情。

    记者从绵阳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北川有雄、奇、险、幽、秀融为一体的湔江大峡谷为主线的禹穴沟风景区,千佛山风景区、小寨子沟风景区亦以其独特的高山峡谷气候形成“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壮丽而神秘的原始自然风光。以猿王洞风景区为代表的喀斯特地貌,是川西北地区罕见的高山溶洞群,溶洞内游程达5.8公里,溶洞经大自然千百年精心雕琢,形成了千姿百态、巧夺天工的溶洞奇观。

    “北川是一个民族自治县,不少民族遗迹和景点遭到了比较严重的损坏。”27日,在回忆过去的北川时,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白元林表情非常凝重,他曾无数次去过这个美丽的地方,但“5·12”地震之后,他曾经去过的许多景点可能都成为了历史。

    白元林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北川许多景点遭到了巨大的破坏,特别是周围的基础设施损坏严重,县城5处宗教寺庙全部被毁。猿王洞位于成都到九寨沟的旅游环线上,风景秀美,但地震之后,这里的山体出现滑坡,堵住了洞口,周边基础设施损坏严重,幸运的是溶洞保住了。禹穴沟是大禹的出生地,距北川县城29公里,有大禹庙,还保存着李白、颜真卿游禹穴的墨迹,地震发生之后,由于道路不通,他再也没有去过,他希望那里没有遭到很大的破坏。

    除了自然资源外,北川还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传统民间艺术“口弦”、音乐“羌族山歌”、舞蹈“羊皮端公舞”、“羌族沙朗”、戏剧“许家湾十二花灯”以及闻名遐迩的“羌绣”工艺、修建羌族碉楼的技术等等。白元林表示,羌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基因,他希望这次毁坏性的地震不会对这里的民族文化带来影响。

    北川重建保留民族特色

    “北川是截至目前我国最后一个批准的民族自治县,也是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分管民族工作的副局长李彬告诉记者,自2003年7月北川羌族自治县被批准建立以后,我国再没有批准建立其他的民族自治县。李彬说,我国羌族人口目前共有30多万,约99%分布在四川省,在北川16万人口中,羌族人口有9.5万,占总人口的59%。羌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形成文字,许多羌族孩子上课时用普通话,平时交流就说自己民族的语言。

    李彬告诉记者,羌族一般是几十户聚寨而居,村寨多建在半山腰、高山上,形如城堡,故名羌寨。住房方形平顶,墙壁以片石砌成。羌族建筑手艺高超,住房远看像座碉堡,俗称碉楼。现在,居于城镇和邻近汉区的羌族民居已多为羌汉合璧或现代建筑。

    羌族人民崇尚自然,讲究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在羌族群众每个村寨的山后都有一片树林,被视为“神林”,禁止砍伐,也不能在其中放牧和割草。但在这场地震中,许多羌寨已经变成废墟。

    “北川的重建肯定会充分考虑群众的民族习惯,保留这里特有的民族文化。”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白元林表示,再建一个新北川,是北川人民的期望,县城的规划建设肯定会延续这里的民族文化,更好地保存一些历史遗迹。另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无形的,主要保留在群众的生活方式里,北川的重建过程中,会尊重羌族传统的风俗习惯,保留他们的民族特色。

    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既是大禹故里,又有罕见的高山溶洞群和独具特色的羌寨。让人痛心的是,北川独特的自然文化遗产在这次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在北川的重建过程中,会充分考虑当地群众的民族习惯,保留其特有的民族文化。
编辑: 王晓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