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春节我们在北川>北川新闻

新北川县城将建成标志性工程

总规划师详解北川新县城设计细节
    1月10日,北川新县城规划负责人之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解北川新县城的设计细节。杨保军说,新北川县城的规划,是按照温总理提出的“安全、宜居、特色、繁荣、文明、和谐”十二字方针进行的,新北川县城将建成标志性工程,成为城建工程标志、抗震精神标志和文化遗产标志。

    安全是首要考虑,新县城远离地震断裂带

    杨保军说,北川新县城选址首先考虑的是安全问题。在新县城选址过程中,专家提出了5个条件:场地地质条件良好,远离地震断裂带;可利用建设用地充足;有利于北川更好更快地发展;与四川省、绵阳市灾后恢复重建城镇体系规划的要求一致;符合灾区群众的选址意愿。

    根据选址条件,专家对四个备选位置进行了反复比对,最终确定了远离地震断裂带6公里的黄土镇顺义村作为新县城重建地。

    新县城环山抱水,中心树碑纪念遇难同胞

    总体规划显示,安昌河从新北川县城中蜿蜒而过,县城周边则环绕着低矮的丘陵。杨保军说,这里的自然环境极为优良,环山抱水,是典型的风水宝地,也符合当地人的居住习惯。

    另外,在新县城中央,将利用现有水域规划建设一个小广场,并设立纪念碑,以纪念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并让后世铭记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

    建设羌族风情街,保留老县城街名

    体现羌族特色是北川新县城规划的一个重要原则,在规划设计中,尽可能地保留了民族元素。

    “设计的建筑,大部分都是典型的羌族式样。在县城中心区域,还规划了一条羌族风情街。”杨保军介绍说。

    另外,北川老县城中老街巷的名字,也将在新县城中尽量保留。

    北川—山东产业园为新北川发展注入动力

    杨保军说,北川新县城和北川—山东产业园是同步规划的,产业园也是新县城的一部分。建成后,产业园将为北川经济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

    “灾后重建,建一栋楼容易,但要让新北川真正发展起来就难了。最让我感动的就在这里,山东援建北川,不是简单地盖几栋楼就算了,而是为当地老百姓做了长远的考虑。能够做到这一点确实不容易。”杨保军有些感慨地说。

    特派记者 王帅军 发自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