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情系灾区 春暖北川>志愿者在行动
站内搜索:
重建中“最牛”的志愿者
2009-01-14 10:11:00 作者: 来源:四川日报
    “你们放心,这个轻钢生态房建出来肯定实用。”7日,在北川陈家坝乡老场村,一座由轻钢、木板、竹子、泥草组成的“洋房”正在施工中。面对一些群众的疑问,引进项目的人,一边监督质量一边解释。他,就是被媒体称为灾区“最牛”志愿者张华强。当时,靠着嘴对着吸管从摩托车里“榨”出来的4升汽油,他从武都火速奔回绵阳,拿着棉被、方便面一路驱车直奔北川;冒着余震,从废墟里救出5名生还者;当距离地震已经过去200多天时,如今他仍然作为一名志愿者忙碌在北川县陈家坝乡。

  今年53岁的张华强家在绵阳。1997年,他所在的国有企业倒闭,他下了岗,选择下海经商。几年后,他厌倦了商场的喧嚣,开始了自由生活。震后,张华强最初服务于北川抗震指挥部,后来主动要求到乡镇一线。

  “你不就是个志愿者,给你说不管用。”碰到群众不理解被指责时,他心里也有一丝委屈。为了方便开展工作,去年9月他被任命为陈家坝群众集中安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随后的一个多月里,他用双脚走遍了全乡18个村,督促灾后农房重建。

  去年12月31日,他徒步大半天来到海拔2000米的平沟村。第二天起来,大雪已经让山林裹上了银装。号子声、搅拌机声夹杂在一起,虽然还飘着雪,但农房施工场面热火朝天。

  “让我最感动的,是老百姓的自力更生的精神和来自民间的创造力。”让张华强感觉到惊讶的是,由于地震的破坏,这个村一直没有通电。但是,他晚上借宿的村民刘柏云家却亮起了电灯。原来,老刘自己花了800元从城里采购回来了一台600瓦的发电机,安放在离家500米远的小水沟上,通过管道引水,利用30米的落差冲击水轮发电。他在村子里走了一遍,发现全村通过汽油、柴油、水力自备发电的大约有30户。“这是精神支持物质重建的典型。”张华强感慨万分。

  对于未来,张华强说:“我不图什么,我就把自己看成是一名北川人,我要看到自己的家园重建好的那一天。”
    本报记者 钟振宇 张宏平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