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情系灾区 春暖北川>志愿者在行动
站内搜索:
转战北川成就中国地震名博
2009-01-14 10:14:00 作者: 来源:四川在线
    数日后白天返程,但见每一滑坡处两头,都有着装路政人员仰头观察险情。我们有几次被叫停,等待挖掘机处理刚刚滑下的障碍。车过几处滑坡点,见被巨石砸扁的车和摩托,其形状之恐怖,直令我们冷汗直冒:那晚的确好运气!

  从青川回来,我立即又带着吴楚瞳,连续20多次进出北川采访。
5月17日北川采访。5月14日黄昏,北川民政局局长王洪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一天抢险救援结束后,独自到儿子遇难废墟上一声声地呼唤着儿子名字“宇航!宇航!”……

  为了抢发稿时间,我们自己购买了车载充电器,硬盘和手提电脑,此地采访一完奔赴下一个点位采访途中,我开车口述“打点”,吴楚瞳则飞快电脑写稿。找到有网络处,硬盘一插,5分钟之内发稿完毕。我们每天大量发稿,就是这样挤出的时间。
5月18日,党青在绵阳市中心医院采访139小时后获救的北川县医生唐雄妻子

  为拍下珍贵镜头,我和吴楚瞳为了让镜头走得更近,大家都很亡命。

  5月15日,温总理视察木鱼中学。为抢镜头,在一群牛高马大摄影记者群中,吴楚瞳弱小的身板几乎可忽略不计,但是,她拼命往温总理身边挤,温总理贴身警卫发觉,一掌把她推出去,吴楚瞳此时委屈地直哭,警卫一看,立即动了恻隐之心,主动让出空隙给吴楚瞳以最佳位置……我则冲过人墙奋力爬上现场挖掘机吊臂上,并多次被下面的战士吆喝“危险,下来!”,但我仍举起相机,从正面很近的角度抓拍到温总理紧握辽宁武警总队副总队长手慰问的大量珍贵特写照片。辽宁武警总队自己的新闻干事也没有拍到。以这张珍贵照片作为交换,辽宁武警总队政委在百忙之中愉快接受了本报专访。同时,我也得到额外关照:在他们那里,我吃到了有生以来最好吃的东西:一口气,我居然吃了3桶方便面!
5月18日,党青在绵阳市中心医院穿隔离服准备进入重症监护室采访139小时后获救的北川县医生唐雄

  5月19日,为了赶在国家领导人之前进入北川县城拍摄全城默哀仪式,为了抢时间,我和吴楚瞳顺山路冲进县城。进入县城之后,我们分开采访,我为了拍摄默哀最壮观一个营的武警默哀全景图,不顾可能随时发生的余震,独自一人顺着受灾最严重的北川老城区200多米长、高80多米废墟,忍受住严重腐尸恶臭,吊住裸露钢筋“引体向上”,抓住断壁残垣奋力攀援,左右摇摆走过连接横亘两处断楼的电杆“独木桥”……在最危险时,四周没有任何可借力处,我差点喊“救命”。但是,作为记者,我忍住,最终凭借毅力和勇气,爬上了北川老县城最高处王家岩,拍摄到了此处默哀的四川媒体唯一震撼照片。默哀仪式开始前,县城最高处附近背后的山坡突然发生滑坡并滚下巨石,虽然两腿发颤,但我仍举起手中相机,拍下滑坡和巨石隆隆而下的珍贵镜头。

  ……

  灾区采访,感受强烈无比!

  第一个切肤感受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真正是与灾区群众血肉相连。15日,当温总理在木鱼中学双手抱拳含泪对在场的几百位痛失子女的家长说:乡亲们,我来看望大家了……全场只听一片唏嘘声,那一刻,我热泪止不住流;温总理上车要走了,突然间,很多群众从操场上朝着总理远去的方向狂奔。他们在烈日下挥汗如雨,边跑边喊:“总理保重!总理保重!”要知道,在这些群众的身后,他们孩子的尸体此刻就摆在操场……

  第二个切肤感受是: “共产党员突击队”——他们的身影在打通生命通道上!他们的身影在唐家山堰塞湖!他们的身影在背出父老乡亲的险峻途中……“共产党员突击队”旗帜,一定猎猎作响插在抢险最危险的地方;废墟上,到处可见别 “共产党员”胸牌的部队官兵医护人员。在国家灾难面前,共产党员昂起的不屈头颅,挺起的不屈脊梁,让灾区群众真切看见了生的希望!

  第三个切肤感受是:沿途看见络绎不绝的各种车辆,部队、医护人员、救援物资、志愿者,千军万马,万众一心直奔灾区。那一刻,我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内心一直有一个强烈的声音在呼喊:祖国万岁!

  以唐家山堰塞湖泄洪为标志,我们结束了抗震救灾采访报道任务。回到成都,记录中国这段最悲怆断代史念头通过键盘转化为案头……6月25日,我在腾讯以“勒克儿的空间”开通专门记录汶川大地震的博客“老党的博客(http://user.qzone.qq.com/6956208)”,至今,博文70多篇,字数30多万,图片上千幅,内容无一例外均与灾区有关。尤其率先披露的“北川官员董玉飞自杀”事件,在全国反响剧烈。此事件的采访,再度表明了网络强大——

  10月3日朋友相约出行贵州旅游,半途一警察朋友因单位紧急任务被“招回”。4日再度出行,半道我被20多条短信强行“招回”:北川农办主任自杀身亡……

  之前,我的博客率先、完整披露了北川遭遇除地震之外的雷暴雨“垂直打击”——
5?12一场地震,山崩地裂,家园被毁,死伤无数,北川百姓无奈从山上到平坝。

  9?24一场暴雨,洪水肆虐,泥石横行,板房进水,北川父老再度咬牙苦苦支撑。

  两度“垂直打击”,这个全国独一无二的羌族自治县已经遍体鳞伤。

  严重自然灾害接踵而至,不仅摧毁了北川有形物资,而且从精神肉体上,摧残并蹂躏着。

  接连两天的“9?24罕见雷电闪击暴雨”采访,透过北川民众眼神,我读到了一个强烈预感: 北川,逐渐对未来预期开始恢复的信心,再度失措陷入迷茫……

  北川农办主任自杀身亡——应验了我9月26日所发博客《9?24罕见雷电闪击暴雨洗劫北川映象》文中明确暗示:对北川地震幸存者进行心理干预已经刻不容缓。

  驱车返回,直杀北川。

  北川,汶川地震后已经成为政治符号。自杀者董玉飞,北川官员。两者一相连,亮出两字:敏感。

  众所周知,调查采访异常艰难。好在我的博客,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唯一孜孜不倦关注地震灾区的博客,因此成为了北川北川与外界沟通的平台。

  面对面采访很难,获悉的信息较少。但是,通过QQ穿上“马甲”,知情官员和群众却畅所欲言……

  10月5日2时43分47秒,我以《地震暴雨双重“垂直打击” 北川首例政府官员自杀身亡》为题在腾讯自己的QQ空间对事件进行了披露。

  因为“敏感”,点击率飙升。

  之后,博客和报社新闻联动,相继连续发表了《“北川官员自杀身亡”独家调查》、《死者亲弟弟董卓锴:“董玉飞是北川基层干部缩影”》、《 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北川官方直面媒体:董玉飞患有抑郁症/震后北川首次实行双休并加薪》、《医生博客披露 自杀现场回放 遗书更新……》、《灾后心理障碍病员剧增 床位爆满 /“擂鼓镇党委书记严重抑郁已经消失”调查 /极重灾区都江堰仅剩一名心理咨询师在孤独支撑……》等重磅独家新闻,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一负责人看见博客,迅即通过报社总编室找到我,请我到央视《新闻会客厅》就董玉飞自杀事件当嘉宾……

  央视办事效率很快。

  待请示李鹏总编辑得到允许后,10分钟,手机上出现来自央视的短信,航空公司航班号;起飞、降落时间,出港大楼以及接机人电话一应俱全。很专业。估计每天这样的业务很多,有专门班子在操办。

  13日晚飞抵北京。心头在盘算,央视会是什么车来接?

  走拢一看,出乎意料:接机的居然是北京普通出租车。好在接机司机很热情。一路介绍北京景点。

  首都机场到在央视“影视之家”宾馆,80多公里。你别担心寂寞。因为北京司机都是侃爷,这司机就从从奥运会侃到奥巴马,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还别说,他知道的东西,真还令我这新闻人汗颜……

  从摆谈中得知,他是央视新闻频道专门雇佣的出租车,有事就电话他,他拿票报销。很多频道都是这样操作。

  央视这招真绝。第一,不养人不养车,节约很大一笔。第二,出租车你敢乱绕路挣钱?不想接央视第二单?

  当晚,央视《新闻会客厅》编导宣腾到宾馆,就节目内容进行了简单沟通。

  “影视之家”餐厅开到凌晨2点。因为央视所有剧组都住这里。剧组都是一泼一泼来就餐,签字即可。我一个人,服务员问我是那个剧组,没剧组也行,签字也可。心想:央视就是央视,饭菜自己点。

  我们这些小地方来的,还是很自觉,只是弱弱地要了一盘饺子。他们的饺子没蘸水,更没辣椒,桌上只有醋……

  由于感冒加上第一次要面对央视镜头,心情紧张,宾馆又不能上网,当晚只能在床上辗转反侧,不断打腹稿……

  14日下午2点,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央视影视棚门口,首次见到素面朝天的主持人李小萌。编导暄腾简单介绍后,大家仅很礼貌点点头,尔后鱼贯走进设在地下室的央视影视棚。在地下室,我和那个成都籍的心理学家在休息室短暂休息,一是等待主持人李小萌化妆,二是等摄像、音频、灯光一干师傅们调试。

  休息室里,没有想象中的水果、茶水乃至一杯矿泉水。搞技术的工作人员都行色匆匆,没人搭理你。休息厅里没服务员,倒是有一个玻璃柜子,里面各式饮料俱全,旁边贴有明码标价。没人收款,自己放钱,不找零。摸摸身上,最小50元,舍不得。虽然感冒吃药后很口渴。那心理学家也无零钱。他心理忒好,自言自语 “空了给它钱”,打开玻璃门拿了一瓶核桃汁还问我要不要,我装出微笑婉绝:不渴,谢谢!

  15点,正式进入“会客厅”。节目开始录制。之前,主持人和我们两个嘉宾,都没有进行过任何排练甚至简单沟通。一问一答,都是现场发挥。

  不知道李小萌下次要问什么,坐在那里,强装镇静,心中甚是打鼓。

  16点过一点,录制完毕(录制期间,桌上放在我面前那杯免费矿泉水,我倒是很节制喝了大半……)。

  回到那个不能上网的简陋宾馆,宣腾征求我意见:再住一宿?明天看看鸟巢什么的……我说,谢了,今晚就回。

  还是那司机准时来送。

  还卡结账时,服务员突然说:你昨晚和今天中午一共吃了两餐,费用35元……

  我直接晕死。

  22:30,央视《新闻会客厅》以《北川董玉飞自杀背后》为题,对整个事件进行报道时,我正好双脚刚刚踏在故乡那熟悉土地――双流机场……

  ……

  近半年来,我笔耕不辍,与灾区连线,到灾区走访,从最初寻找灾区感人故事,寻找灾区人事真相,到关注灾区基层干部心理援建,再到如今关注灾民过冬,为灾区募集过冬物资。凭借目前已超过一千三百余万的点击率,这一博客,已经成为全国关注灾区,帮助灾区的网络交流平台……

  因为“一不小心”,勒克儿,一个单纯记者卷入了草根NGO,并成为全国各地尚在关注灾区的志愿者与北川、青川、汶川志愿者联系的成都枢纽——

  自11月17日发表博客《寒冬青川山区孩子苦读映像》、11月24日发表《寒冬实录(1):没有板房的北川海光村》、11月27日发表《寒冬实录(2):北川汶川偏远山区过冬映像》以来,每天加我QQ的好友上千,外地了解灾区具体情况的、打听详细地址的、咨询托运邮寄如何中转……北川、青川、汶川方面的志愿者反馈情况的……QQ头像不断闪烁、手机不断响起……必须不厌其烦。因为,每个QQ,一个电话,说不定就是一床棉被……

  我很激动,为全国目前还在坚持关注灾区的志愿者的那份无怨无悔;

  我很沮丧,为物资快递到成都后中转到“三川”的车辆和运输费用;

  我很震惊,为中国草根NGO一腔热血喷涌后的悲壮与无奈——

  本人因此也成为一名草根志愿者。在灾区民众与广大网友心中,获得极高声誉,同时为灾区做了实事,募集过冬物资目前已经超过百万……


  个人介绍:资深报人。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华西都市报》创始人之一、曾任《华西都市报》连续7届编委、云南《生活新报》副总编辑、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天府早报》副总编辑。目前是《天府早报》编委、首席编辑。

  2008年7月,获评中央宣传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联合表彰的“全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先进个人”。

  2008年10月,获评“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

  网友博客的留言:“老党代表了中国真正的记者,他是中国记者的良心。”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