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 最新报道

网上不吐脏字是多高的要求吗?

2006-08-31 11:02:11 SRC-81
   
 

●郑根岭  

    最近与一些网友聊起“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有一种比较强烈的感触,不少人对网上不吐脏字的要求不以为然。他们觉得网上就是个随意发泄的地方,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累积了不良情绪,正好通过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通过上网匿名发言得到释放,因此网络脏口就不可避免。还有人说,网民多属于草根阶层,就像乡村老百姓一样,“口头语”(脏口)成了习惯性的表达方式,让他们不吐脏字太难啦,因此不能像看待文明绅士一样要求过高。更有人说,不必介意网络脏口,应该关注的倒是脏话背后所表达的情绪和民意。总之,一个相当普遍的看法:网上不吐脏口似乎成了过高的要求。

    网上不吐脏字难道真的是多高的要求吗?依我看未必。应该说,经常上网的人不大可能是文盲或半文盲,热衷于网上发言的都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既然是文化人,就更应该讲文明礼貌,不能像大字识不了一箩筐、尚未文明开化的人一样张口闭口污言秽语,更何况你在网上跟贴留言、评论,并不像平时口语表达那样随意、那样不假思索,由想法转换成文字,多了一层思考,也就更易于自我控制,所以就更应该不吐脏字,也更容易做到。因此,网络脏口并非不治之症,而是一种不难克服的坏习惯;网上不吐脏字,应该是“文明上网”的基本要求。

    之所以网络脏口恶习成风,其中一个原因是匿名发言导致不负责任,使任意宣泄、胡作非为成为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多年来大家对网络脏口不当回事,以至于成了见多不怪,习惯成自然了。因此,只要拨正社会舆论、网络舆论的航向,营造有利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使网络脏口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再辅之以必要的强制措施、技术手段,就能全面封杀网络脏口,彻底改变一些人中存在的这不良网络习惯。

    对网络脏口,我深恶痛绝。实际上,这些网络脏口爱好者,在伤害别人的同时,也影响了自己表达的效果,反而误事。比如有些人因为大逞网络脏口,成为众矢之的,连连遭人痛斥;还有些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愈发陶醉其中,至今还执迷不悟,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已经蔚然成风的形势下,对自己的网络脏口“绝技”恋恋不舍,还阴阳怪气地讽刺“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诸如此类反面典型,确实值得好好解剖。

    网上不吐脏字,有话好好说,有理耐心讲,这是“文明上网”的起码要求。这个要求并不算高,如果连这都做不到,我劝这些人还是返读小学低年级甚至幼儿园,让那里的老师好好给补习一下文明礼貌课程吧。

  编辑: 曲涛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