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廉政 > 国际反腐

布什政治盟友面临坐牢

2006-08-31 10:56:22 SRC-206
   
 
 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被控非法筹集竞选资金暂时离职,成为迄今遭刑事指控的最高级别议员

    9月28日,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众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汤姆·迪莱在位于国会山的办公室招待新闻记者,宣布暂时离职,但仍坚持自己是清白的。(图片来源:新京报)

     2003年6月18日,布什在白宫南草坪举行国会野餐会,高兴之余抱起汤姆·迪莱(左)的孙子费罗。迪莱与布什的关系由此可见一斑。(图片来源:新京报)

    9月28日,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众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汤姆·迪莱,被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一个地方陪审团指控阴谋违反政治献金法,为共和党筹集竞选资金。这一指控迫使汤姆-迪莱暂时辞去了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职位,也使他成为了美国迄今遭到刑事指控的最高级别国会议员。

    得克萨斯州的这个大陪审团指控说,2002年众议院大选中,迪莱明知得克萨斯州的法律明文禁止政党吸收企业捐款,却与两名政治伙伴合谋,通过他组建的一个地方竞选委员会,秘密从一些公司收取了19万美元的政治捐款,再把这笔捐款通过位于华盛顿的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提供给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院候选人,从而帮助共和党自内战结束以来,首次夺得得克萨斯州众议院的多数席位。2004年,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从民主党手中夺走6个全国众议院席位,使得共和党一举成为全国众议院的多数党。与迪莱一起遭到起诉的还包括他的两位政治伙伴。

    按照美国法律,迪莱所受指控是一项重罪。如果罪名成立,现年58岁的迪莱不仅必须辞去众议院多数党领袖的职位,还面临最高两年的监禁,外加1万美元的罚款。

    得克萨斯州陪审团提出指控当天,迪莱发表声明,宣布暂时离职,随即众议院议长哈斯特尔特任命了密西西比州众议员罗伊·布伦特临时代理迪莱的职位。

    美联社指出,不论根据何种标准,迪莱被控案都具有历史性意义。用一名参议院历史学家的话来说:“美国从来没有哪位国会领导人在任期内遭到过正式指控。”

  舌战 迪莱指责检察官搞政治阴谋

    9月28日,迪莱离开国会山之前,邀请新闻记者到他的办公室,当着媒体的面指责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大陪审团的指控是美国历史上“最无力、最没有根据的指控之一”。

    “只需粗略审查,就可以看出这是一项不能成立的指控。”迪莱告诉媒体,“这起案件是一次各方合谋策划的政治报复。”迪莱还攻击负责调查次案的民主党地区检察官罗纳德·厄尔是“一位无耻的党棍”和“流氓地区检察官”。“我是清白的。厄尔先生和他的伙伴很清楚这一点。我会证明我的清白。”迪莱补充说。

    共和党议员也对迪莱进行了声援,希望他被证明无罪。被安排暂时接替布伦特原来职位的众议员埃里克·坎托说:“这种安排(指迪莱暂时离职)有利于继续我们的工作,直到(迪莱)重返多数党领袖职位。”共和党主席肯-梅尔曼也发表声明说:“我们真诚希望,司法审判能排除政治干扰。正如汤姆·迪莱今天(9月28日)明确指出的那样,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将继续致力于美国人民的事业。”不过,也有一些不愿具名的共和党议员认为,迪莱重返多数党领袖职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甚至认为迪莱被控案可能伤及美国政治。

   检察官声称完全是依法办事

    针对迪莱及共和党所谓迪莱被控案夹杂有政治因素的言论,负责调查此案的民主党检察官罗纳德·厄尔反驳说,他只是在依法办事。

    “大陪审团对他们认为合适的指控作出了反应。”厄尔出席新闻发布会说,“法律规定收受捐款是重罪。我的工作就是起诉重罪涉案人。我做了我分内的事情。”厄尔还举例说,过去30多年,作为检察官,他起诉的15名官员中有12名都是民主党人。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还因为竞选财务报告逾期指控过自己。

    要求调查迪莱案的其他机构和个人也为厄尔进行了辩护。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大陪审团主席说,厄尔没有向陪审团施加压力,正式起诉迪莱的不是厄尔,而是大陪审团。得克萨斯州公共司法委员会主席克莱格·麦克唐纳也表示:“我们不能不追究2002年大选。我们可以找出那些存在选举欺诈行为的人……让人颇感欣慰的是,犯罪过程正在大白于天下。”

  人物 丑闻大佬:汤姆·迪莱

    汤姆·迪莱与布什同来自得克萨斯州,是共和党内重量级人物,与美国企业界尤其是得克萨斯州的大公司关系密切。自2001年以来,美国媒体不断曝出迪莱通过政治活动为家属及共和党谋取经济好处的消息。今年4月份,媒体还披露他利用竞选委员会向妻子及女儿转移超过50万美元的资金,和利用利益集团提供的旅费到英国和俄罗斯旅行。

    目前,美国司法部领导的一个特别小组正在调查与迪莱关系密切的院外游说者———杰克·阿布拉默夫。这次调查很可能牵涉到迪莱。去年,众议院道德委员会三次质问迪莱。一次是2002年国会讨论一项可能影响能源工业筹资活动的法案时,迪莱被指持有能源筹资机构提供的股份;另一次是他被指接受阿布拉默夫和其他院外游说者提供的旅费。9月28日,宣布离职之后,迪莱又受阿布拉默夫律师事务所的资助,已前往美国管辖下的北马里亚纳群岛自治区,以期说服当地政府采用美国的最低工资和劳动法。

    迪莱和布什关系密切,坚定支持布什政府的内外政策,因此虽屡遭国会议员批评,至今仍保留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职位。

  新闻分析 迪莱案暴露美国民主缺陷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迪莱被控非法收受竞选资金而暂时离职,已经被美国人看作一个笑柄。今年一月份,他坚决否决了一项主张修改法律,保护包括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在内的高级官员免受司法指控的法案。没想到,8个月之后,他被请进了自己保留的大瓮。

    但是,这起指控更多的还是让美国人感到寒心。它撕开了一道缺口,让国人看到了美国民主制度背后的丑陋与缺陷。其一,美国的选举法企图通过层层设限,防止利益集团与政客勾结。但是,迪莱涉嫌非法筹集竞选资金案表明,在长袖善舞的院外游说集团和政客眼里,那只是比尔斯所谓的蜘蛛网,网住的都是蚊虫蚂蚁,老鼠和麻雀却可以一穿而过。其二,民主社会有民主社会的腐败形式。收受贿赂已显得过时和低级,利用立法权力为一群人谋取长久的合法的利益已成为政客腐败的惯用招数。正因为如此,每当大选,无论是国会选举还是总统选举,活跃在幕后的都是行业寡头。其三,如何尽快剥夺涉嫌舞弊官员继续腐败的机会已成为美国反腐的难题。美国的司法程序之复杂举世罕见,尤其是有利于被告的法律理念为舞弊官员提供了无形的保护伞。已经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迪莱的罪名成立,等到法庭判决,他已顺利完成他的任期。因此,有人建议,是否可以考虑对政治人物或强势群体实行“有罪推定”。

  编辑: 解西伟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