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廉政>廉政时评
站内搜索:
收钱收女人,重庆8厅级"窝案"说明啥
2008-11-07 12:04: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去年以来,重庆陆续有8名厅级干部因收受巨额贿赂、为房地产开发商谋取利益而“落马”,有的已被判刑,有的陆续站上法庭被告席。这一系列“窝案”暴露出房地产业的“行业性腐败”特征:房地产开发的诸多环节存在着权力寻租和官商勾结,房地产的产业链有多长,权钱交易的食物链就有多长;在权力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一
些干部不是执政为民,而是为“老板”执政。( 2008年10月27日,人民网)

    这起事件从中暴露出的问题使人震惊之余,又让人充满疑惑,为什么房地产业腐败能如此集团化、行业化?而涉及的干部又年轻化?笔者认为,至少说明三点:第一,权力的“运行”存在问题,一方面政府部门权力过于集中,另一方面权力缺乏监管制约,制度建设不完善,为某些人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造成一些干部腐败的根源。如果,房地产审批程序公开、透明,再有上级进一步审核,那么掌管审批权的官员权力就会得到有效制约;再假设最终审批签署不是某个人,而是由一个审批委员会监督的话,那么房地产商们就不能轻而易举“摆平”某个官员了。另外,缺乏公示、听证等制度的“关门规划”,也是造成腐败的另一根源,有的依据一纸政府会议纪要,甚至打招呼、批条子、特事特办,就把土地给出让了,公众对规划调整没有知情权、参与权,更谈不上监督权。

    第二,权力寻租,官商勾结,拉帮结伙,称兄道第。一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魔术棒”,“以地生财”,“点石成金”。在这一系列“窝案”中,权钱交易贯穿于房地产开发的全过程,征地拆迁、缴纳土地出让金、调整用地性质、规划审批、项目选址、调整容积率、产权登记等环节都充斥着官商勾结。有的领导干部,肆意出卖手中的权力,通过“请给予大力支持”等方式,为开发商谋取了暴利。权钱交易尤其在“土地出让”和“调整规划”两个大项上最为突出,调整楼盘容积率成为获利的重灾区,每提高1个百分点,开发商就可以谋取至少500万元的资金“回报”。所以开发商难怪打出金钱加美色的“组合拳”,为了利益最大化,房地产商无所不用其及。

    第三,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大局意识,组织纪律性差,缺少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风。这8名厅级干部大多是中青年干部,有的是重庆市的“高素质人才”,有的是城市规划领域的专家型干部。这批厅级干部有知识、有精力、有敢于改革的创新精神,处于人生和事业的顶峰,正是年富力强、干事业的黄金时期。他们的腐败堕落,既让人警醒,又令人惋惜。如果他们平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破除骄傲、漂浮的心理,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就不会倒在开发商的“糖衣炮弹”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27日上午在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领导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五个充分发挥”,牢固树立“五种意识”,而重庆这有8名厅级干部显然违背了党的宗旨,违反了中共中央组织纪律条例,更触犯了刑律。

    近年来我国房价一直居高不下,百姓买房困难。从重庆8名厅级干部“落马”以及近年来全国暴露的典型案件来看,规划、国土、房管等与房地产业息息相关的政府部门行政审批权过大,过于集中,尤其是公共权力的运行不够公开、透明,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是整个房地产行业中的权力寻租、官商勾结十分突出的重要原因。而开发商行贿的普遍性也让人吃惊,重庆市一些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卷入其中,不少是“重庆房地产50强企业”,“送钱、送物、送女人”几乎成了房地产的“行规”,“行业性腐败”简直成了房地产业的“潜规则”。

    任何事情都讲规则,“潜规则”更不能逾越法律,否则就会身败名裂。但愿重庆市在房地产开发领域掀起这场“廉政风暴”,起到的不只是警示作用,希望更多的官商们能从中警醒!还房地产业一个明朗的天空!莫让“行业性腐败”害了整个行业!也别让重庆房地产业“腐败“版本复制、重演!是提醒,也是忠告!(刘 力)
编辑: 吴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