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廉政>廉政时评
站内搜索:
人们为何如此痛恨猥亵女童官员
2008-11-07 12:05:00 作者: 来源:荆楚网
   交通部下来的“林嘉祥”,现在无疑是一个“风云人物”。举国上下,竟然能有数以亿计的人在唾骂他,恨不得食其肉,啃其骨;鲜有人敢为其辩护,即便有人为他说上几句话,也必定被视作同案犯,受到群起攻之。

    按照常理分析,一个人可以让人痛恨到到如此程度,肯定是倒行逆施,灭绝人性,惨绝人寰了,其恶行只怕到了罄竹难书的地步。然而,林嘉祥的恶行,实际危害肯定没有超过任何一个“杀人犯”,强奸犯,抢劫犯,那么,人们如此众口一致的痛恨他,一定是有某些社会化的原因的。

    一般而言,在一个非战争年代,即便那种人性几乎灭绝的差不多了变态连环杀手,都很难遭到这种众口一致的痛恨,唾弃,甚至于还会产生一些同情者,从其成长环境,家庭背景,社会化影响,为其行为进行某些辩护,既便如此,同情者也不会遭到一边倒的“同案犯”的对待。可是,恶行远不及的变态连环杀手的林嘉祥却成功的做到了这一点,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奇迹,其中至少隐含了如下的信息:即便我们可以给予变态连环杀手一种社会化的还原,但感情上绝难接受:“一个飞扬跋扈的权力者是被一个坏体制惯坏的,而并非他的道德人性有多么的恶劣。”这么一个常识。

    分析之前,还是必须还原一下这个事件,喝了一点酒的林嘉祥,对热心带其上厕所的下女孩意图猥亵(当然,警方的认定尚未出来),小女孩挣脱后,惊恐万分,其父母找林嘉祥理论,谁料林嘉祥口吐一系列的“惊世狂言”:我就是干了,怎么样?要多少钱你们开个价吧。我给钱嘛!:“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北京交通部派下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和市委书记是山东老乡。我卡了小孩的脖子又怎么样,你们这些人算个屁呀!敢跟我斗,看我怎么收拾你们”。

    可以肯定的说,林嘉祥如果不说这几句话,那么这件事情不会激起多大的波澜,林嘉祥的官位也必定会坐得安安稳稳的,这就是中国的现实情境。然而,“不幸”的是,林嘉祥说了这些话,更重要的是,几乎每个人都相信了,林嘉祥,做为交通部派下来的大官林嘉祥,必然会说这些话。如此,他的这番话语,一经公共传播,实际上就不是针对小女孩说了,而是等于直接对绝大部分民众说的:我是大官,我想着么着就怎么着,你们算个屁啊?

    这毫无疑问是对每一个民众赤裸裸的挑衅,既便如此,也不足以达到全民讨伐的程度。这句话可以产生毁灭性的威力,那是因为我们的现实,那种“我想怎么着就怎么着,你们真的不算个屁”情形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如此,它才彻底的戳中了大部分民众的痛楚,而引爆成核武。

    在权力缺少起码限制的情况下,民众多多少少受到过各种各样的飞扬跋扈“林大人”的恶待,在这种直接和权力直接打交道的过程中,即便有“林大人飞扬跋扈”,让你觉得自己不是个屁,公民也缺乏行之有效的反击手段,(大部分的资源被政府垄断,代议制并未建立,无法对政府和官员实行硬约束,若想通过媒体至第四种权力维护权利,也是困难重重),如此,这种深入骨髓的不满和愤恨,那种深刻的被剥夺感其实已经充斥了你的胸膛,只等待一个合适的契机来引爆。

    交通部派下来的“林嘉祥”毫无疑问,就是这样一个契机。民众可以为所欲为的发泄自己长期积累的那种“不是个屁”的不满,那种深刻的被剥夺感,将一腔痛恨全部喷射在林嘉祥身上(另外,这里还隐含一个基本判断,在此等情形下,体制也肯定会放弃林嘉祥,这样做是绝对安全的,不会受到飞扬跋扈的林叔叔及其支持力量的打压的)。如此,我们可以说,交通部来的“林嘉祥”已经不是一个人,而是成为一个载体,成为此种民众情绪的宣泄口,他们将“林嘉祥”变幻为一个个不同的“林嘉祥”,每个人心目中的那些“林叔叔”,开始毫不容情的的鞭笞唾弃,是的,人们就在“林嘉祥”那里寄托自己的痛恨,那种被挤压,无处发泄的痛恨。

    从此种意义来说,交通部派来的“林嘉祥”是一个倒霉鬼,它背负的罪孽是其他千千万万“林嘉祥”的累加,只是,那些“林嘉祥”分散寄居在权力体制之内,与分散的民众直接对接,可以飞扬跋扈,有能力让这些民众“不算个屁”,而民众拿他们也没什么办法。

    林嘉祥事件的意义何在?个案正义当然无法绕过,林嘉祥应该得到公正公开的惩处。然而,更为重要的是,它让我们知道了,每个民众心中都驻扎着或多或少的不同的“林嘉祥”;从这个普遍化的“林嘉祥中”,我们知道了自己,会为何会如此痛恨交通部下来的这个林嘉祥;

    然而,一些更为重要的问题呢?我们如何驱赶驻扎在民众心中的那些不同的“林嘉祥”?我们如何涤荡那些寄居在权力体制内的众多的“林嘉祥”?我们又如何改进这个惯出了众多“林嘉祥”的制度系统?这一切,至少我目前还找不到答案! (梁丁)
编辑: 吴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