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廉政>廉政时评
站内搜索:
对猥亵事件不能止于"痛打落水狗"
2008-11-07 12:07:00 作者: 来源:长江日报
    深圳海事局原党组书记林嘉祥,因为涉嫌猥亵女童,现在处于全国舆论的风口浪尖。林嘉祥党内外职务被免了,可说其人已经身败名裂。案件还在处置中,但民愤仍像火山一样持续释放着内在能量。

    在此案件中,林嘉祥到底应当承担何种责任,职在警方。深圳警方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证据,案件按治安案件处理,最终结论将在近日公布。社会舆论仍在持续施压,深圳警方介入之初,人们质疑他们会否公正处理;警方有了初步结论后,又有人指责深圳警方不懂法。社会上弥漫着一种“痛打落水狗”的氛围。

    林嘉祥必须承担他应当承担的责任,事实上他已付出代价,并还将付出代价。但如果民愤只朝林嘉祥一人发泄,把他打得爬不起来,这个世界是不是从此海晏河清了?有人说,他丢官了,“今后他可没什么嚣张的资本了”。林嘉祥确实没有资本了,但如果还有赵嘉祥、钱嘉祥在,他们还会以不同形式一次次重演林嘉祥的嚣张。

    现在,案件已经变成一个社会事件,我们应当透过现象,看到事件的本质。林嘉祥涉嫌猥亵女童,案情单纯。真正引起民愤的是他事后的嚣张。林嘉祥是一个掌握权力的人,是人民公仆,但他极端蔑视主人,将人民的尊严踩在脚下。始于一个治安案件,“成”于权力与主人之间的冲突,折射出一种失衡的政治生态。

    如果止于表达民愤,止于“痛打落水狗”,那是很不明智的。我们应当抓住这个契机,通过一种体制反思,加深对体制现实的认识。目前,我国正处于政治体制改革进程中,必须通过一个个类似事件,审视当下体制弊端,明确改革目标和任务,找到改革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使我们的改革取得进展,实现突破。

    表面上看,是林嘉祥的口无遮拦、大胆狂言,直接激起了民愤。据说林嘉祥当时喝了酒,深圳海事局指他酒后胡言,但常言“酒后吐真言”。事实上,林嘉祥确实道出了权力无边、权力支配一切的现实,这犹如当头棒喝,使人们看清了权力不受制约、无法无天的实际。人们体会到,他们对蛮横的权力束手无策,失去了做人的尊严,处于一种被“收拾”的地位。林嘉祥只是权力横行的一个符号,象征了权力与主人冲突的现实。

    问题很复杂,道理其实很简单。建设政治文明千头万绪,但核心问题只有一个,即制约和监督权力。人类漫长的政治史已经向我们揭示,权力天然具有滥权和腐败的倾向,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滥权和腐败。我们的任务是驯化权力,把权力置于人民的控制之下,构建一种新型政治生态。

    善治国者必先察乎社情民意,从针对林嘉祥的民愤,捕捉和把握理顺社会情绪的先机,开辟改良政治生态的路径。建设政治文明也好,政治体制改革也好,无非是保障权力来自于人民并服务于人民。(杨于泽  原题:理顺社会情绪需要改良政治生态)
编辑: 吴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