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廉政>廉政时评
站内搜索:
失踪的官员”为何突然回国了
2008-11-07 12:07: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10月22日有报道说,上海卢湾区副区长忻伟明在法国考察时失踪。据新华网消息,忻伟民(此前有媒体写作“忻伟明”)已于11月1日回到上海。

    这是一幕情节跌宕起伏的戏剧,从忻伟民失踪到公众评议再到忻伟民回归,情节跌宕,传言纷繁,中间还夹杂着粉红色的情感迷雾。但就在大家笃定认为忻伟民此去是“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时,他却回来了。

    不过,忻伟民虽然悄然回国了,公众的疑窦却并没有消失,公众尚需知道事实真相——忻伟民为何突然失踪?为何又突然回国?坊间的诸多传言是否属实?

    “我们被放在这有如戏院的世界上,每个事件的起源和缘由却完全隐瞒不让我们知道,我们既没有足够的智慧预见未来,也没有能力防止那些使我们不断受伤害的不幸事件发生。我们被悬挂在永恒的疑惧之中……”这是英国著名哲学家休谟的一段名言,它所描摹的是当时的人们看待世界的被动心态。如今,随着一系列类似事件的发生,我们的心态何其相似?

    还是以忻伟民一案为例。率团到巴黎考察的忻伟民原本应该在10月15日返沪,但他突然离团而去,这里面隐藏了多少故事?从10月15日到11月1日长达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又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

    没有透明就没有真相,没有及时回应就会传言四起。于是我们看到关于忻伟民的传言纷纷扰扰——忻伟民此次是为情出走。甚至有人把忻伟民与杨湘洪相提并论,把忻伟民当作贪腐官员出逃国外的最新例证——尽管有媒体报道,与杨湘洪出国前曾被纪委问过话并卷入地产案不同,忻伟民在出国之前并未被发现存在贪腐行为。遗憾的是,即便关于忻伟民的绯闻传言已经四处弥漫,仍未见当地有关部门予以正面回应。

    真相到底在哪里?如果没有真相,公众何以实现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信民意尽成灰,不信公理唤不回。其实,公众之所以对真相念兹在兹,苦苦相求,一方面固然是自身权利的体现,一方面也是为了捍卫公平和公正。因此,忻伟民的失踪和突然回国,有解剖的必要,有关方面应适时公布种种细节,还公众一个真相。
编辑: 吴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