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廉政>廉政时评
站内搜索:
要待遇不以腐败为筹码
2008-11-07 12:07:00 作者: 来源:长江日报
    对于公务员大家都有很多想像或者印象,至于到底是什么一种样貌,总是各家不同。有的是公务员都是吃香喝辣,有的是公务员权力很大。当然,也有人说公务员很不容易,尤其是普通的公务员其实是很辛苦的。不过,综合起来看,应该说民间对于公务员队伍的评价不甚乐观。

    最近我发现,民间对于公务员评价即使不乐观,也比不上某位政协委员从内部对其的评价。报载,有一位广东省政协委员提出一个提案,提案的意思是广东省直机关事业单位“住房货币补贴按本人月工资总额18%的比例随工资一并发放”,该委员的意思很简单,他说自己单位那些年轻的公务员买不起房子,而物价又这么上涨,如果不提高待遇让这些年轻人买了房子、或者至少是有希望买房子的话,很容易造成腐败。

    这个说法,给人的感觉完全是在污蔑我们的公务员嘛。按照这个逻辑推论下去的话,要是他们没房就造成腐败,要是没车的话岂不是成了盗车团伙?

    同样按照一样的逻辑来说,要是社会青年没有房子、车子以及其他的话,我们这里就成了水泊梁山。但目前来说好像还没有这样,为什么单单是公务员就能用这个理由来得到他们的房子、或者是买到房子的希望呢?

    应该公正地说,这是对于公务员的一种“过度想像”。即使某些公务员确实有各种各样的腐败行为,但用某种局部印象代替整个群体是不好的,也是不客观的。但这种自己人对于自己人的“过度想像”,倒未必是一种反躬自省的表现,而是另有原因。

    在我看来,这只不过是找借口寻求更大的利益罢了,与当年喧嚣一时的“高薪养廉”背后的逻辑并无区别。早就有人论证过,即使“高薪”也未必能够“养廉”,因为高薪不论如何高,其收益都不是腐败所得的对手。但这个逻辑始终拿出来用,倒不是因为其有道理,而是“养廉”能够成为一种可供讨价还价的筹码。

    按说“廉洁奉公”这种事应该是对于公务员的最基本要求之一,惩治腐败的权力是约束公务员能够如此做的条件。但我们可以通过这件事看出来,公务员手里也是有权力的,而这个权力竟然成了与约束他达到最基本要求的那种权力的一种讨价还价的资本。权力在要挟权力!而要挟的资本,竟然出自给与其权力的主体!而且公务员要是用腐败威胁得到的东西,那腐败的对象是老百姓吧?把老百姓的利益当做要挟的资本之一,与挟持人质何异?

    世上古怪之事莫过于此,竟使人无语凝噎。用这种形式来为公务员讨要待遇,即使其本意并无其他,其中隐含的逻辑也实在是不堪问了。而且这种“过度想像”并且公然当做理由所能造成的结果,除了让大家对于公务员更加不信任外,我不知道还能有其他什么下场。拿着不是当理说都能这么振振有词的话,您说,就是给了钱、买了房,这些东西就真能保住么?说起来,我个人是不甚相信永无报应的。(五岳散人)
编辑: 吴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