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构建和谐社会 > 各地实践

北京:构建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

2006-11-25 13:09:22 《北京日报》
   
 
  北京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不断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途径。2005年8月3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建设和谐社区、和谐村镇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和谐社会建设提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上来,以和谐、稳定、文明、有序、充满活力的城市形象迎接2008年奥运会。构建和谐社会,创建文明城市被写进《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市领导深入调研,专家贡献智慧,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市民热烈响应,街道社区各显其能……望京街道望花路东里社区、呼家楼街道呼北社区、亚运村街道安翔里社区、酒仙桥街道高家园社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南里社区和望京街道西园社区成为北京市创建和谐社区的第一批典型。随后,建设和谐社区、和谐村镇的活动在全市各区县如火如荼地展开。北京市各级政府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作为培育城市精神的重要内容。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如果我们每一个基层社区都是和谐的,都按和谐社会的要求做到了,首都的和谐才可以达到。从这个意义上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当把构建和谐社区作为重要切入点

 “居委会干部有上班的点,没有下班的点,忙的都是老百姓的事儿”。海淀区八里庄街道恩济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刘琪说。她的手机多年坚持24小时开机,小区居民有事随叫随到。前一阵,车公庄西延工程施工,为了抢工期,施工队经常夜间施工,难免扰民。刘琪他们就找施工方多次协商,为商户和居民争取了每月60元的噪音补偿费。

  社区居民看病道儿远不大方便,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就到处打听,终于租到一处130平方米的房子,和水利医院共同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设施配备齐全,设立了家庭健康档案,医疗保健合同都很健全,大大方便了居民看病。离休干部周维亮患重病,后期化疗全都在服务站进行,效果不错。服务站还送医上门,受到中老年人的欢迎。今年以来,到这里看病的有5000人次,上门服务50多次,为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病人输液800多人次,还为1000多人治疗了口腔疾病。

  在许多现代化社区里,严密的防盗门和自身的心理防线使传统的“老街坊”关系渐成历史,邻里之间虽然仅有一墙之隔,却互不相识。然而,人们心中是渴望交流,向往沟通的。为此,居委会集资1.8万元办起了社区文化活动站,带领居民们到密云品鱼,到阳台山当志愿者,组织各种公益活动。最近,刘主任又看上了一个3层楼,打算办个社区托老所。

  社区是个大家庭,家里的事情大伙儿可以商量着办。西城区金融街街道东太平街社区在全市第一个建立起“听证会制度”,什么事该办,该怎么办,都由居民说了算。社区里的84号楼地下室,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下住进了400多位来京务工人员,最高时达到800多人,由于地下室没有厕所,没有上下水,使原来只有三个蹲位的居民厕所每天爆满。居民的意见反映到居委会。很快,“如何解决84号问题”的专题听证会召开了,居民代表、务工人员代表和街道相关部门共同协商,寻求最佳解决办法,最后在西城建委的大力帮助下,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各方都很满意。

  如今在东太平街社区,下水道堵了、老人需要找保姆、孩子要请人做饭,有什么难事,居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社区。这几年,居委会利用社区资源,联合东太平街煤气站、新洁饭馆、清真小吃店、社区卫生站、新文化街菜站、新中物业等十多家单位推出了“五色爱心卡”。居民有了需求,看看手中“五色爱心卡”上的相应颜色,就能找到所需电话,服务单位接到电话后立即上门服务。一旦遇到了紧急的事儿,它更是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新文化街48号院的李亚芹家,晚上9点多钟水龙头突然迸裂,“水漫金山”。想买水龙头,商店都已经关门了,束手无策时想到了“五色爱心卡”,拨通了上面的求助电话,房管所工作人员迅速赶到,十几分钟就解决了难题。小小的“五色爱心卡”让数百人受益。

  和谐社区的建设让东太平街社区居民尝到了甜头儿,一个“和”字把大伙儿紧紧凝聚在一起,许多居民从过去封闭的楼房中走出来,和邻里相识了,和来自天南海北的住户熟悉起来。许多来京务工人员在参与社区的活动中,与居民成了好朋友。如今在东太平街社区,没有打架斗殴的,连吵架闹别扭的都很少。

  从建设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入手,促进首都社会和谐是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北京的和谐社区建设广泛而深入,为首都的和谐社会建设打下了牢固的基石。

  百万农民工进入北京,为首都北京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这些来京务工人员分布在北京的各行各业,生活在大小社区里。北京人以宽广的胸怀、善以待人的传统美德,真情地接纳了他们,与他们一起,共同努力建设和谐新北京

  什刹海街道米粮库社区位于平安大街南侧,北海公园东侧,是老平房区,流动人口283人,人员结构比较复杂,胡同四通八达,治安防范工作难度很大。但正是这样一个社区,2004年被评为首都平安示范社区。在全市选出的49个平安社区中,米粮库是惟一一家平房区社区。

  常住、流动人员一家人,和谐共处建家园,在加强管理的同时,米粮库社区居委会真心实意地为来京务工人员解决困难,用真情打动他们,使远离家乡的来京务工人员感到家一般的温暖。

  来自山东的张丙杰一家在北京做装修业务,眼看孩子到了上学年龄,还没联系上学校,两口子整天唉声叹气。居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多方联系学校,社区民警王川更是跑前跑后帮着办理入学手续。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使孩子如期走进了学校的大门。张丙杰把对居委会的感激转化为对社区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他凭借装修技能成为社区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免费上门维修,并对社区居民实行低偿服务。

  像张丙杰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来京务工人员刚到社区居住,没有床板,居民从自己家里搬来;冬季,居民手把手教他们生煤炉;社区举办假日课堂,“菜娃”们与居民的孩子一起学习、做游戏;每年春节,居委会都把为保社区清洁不回家的保洁员请来座谈,为他们送去饺子,给他们买慰问品。渐渐地,他们融入到社区之中,成为社区大家庭中的一员,他们把米粮库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通过参加街道组织的宣传教育活动,他们渐渐地养成了讲文明、讲卫生、穿着整洁的好习惯,乱吐、乱扔、扰民的现象几乎不见了。7名有一技之长的流动人员自愿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主动为居民服务。居民们也发自内心地尊重他们,真心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如今在米粮库社区,流动人员与常住居民和谐共处,共享欢乐,团结互助,成为社区建设和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

  来自河南的周建,16岁时兜里揣着不足10元钱只身从老家来到京城。19年来,在街道保洁的岗位上,周建起早贪黑,随脏随扫,他管的责任段一直是全市的卫生先进。特别是抗击非典那会儿,他多次为在家中被隔离观察的居民换煤气、消毒、清运污物。如今,周建不仅在北京娶妻生子安了家,还入了党,当上了街道的保洁队长。让他更没有想到的是,他像北京人一样参与了社区事务的管理――在三年前的东太平街社区居委会的换届直选中,周建获得了全部995张有效选票中的854张,首次当上了居委会委员。

  将来京务工人员吸纳进居委会,这在当时的北京来说还不多见。对于这一大胆尝试,东太平街居委会蒋主任说:“我们这个社区来京务工人员有500多人,占所有居民的六分之一,因此,对他们的合法权益的保护很重要。将来京务工人员吸纳进居委会,对于建设和谐社区,实现居民自治,保障社区平安都有积极意义。”

  周建连续当了两届委员。如今,在社区的文化团队里、手工编织班、合唱队、太极拳、秧歌队活动中,都能看到来京务工人员的身影。在东太平街社区居委会,来京人员没有客居他乡的感觉,他们与居民之间友好相处沟通,社区活动缺了他们,居民就会觉得缺少了什么,心里不踏实。多年来,社区逢年过节一准儿想着开个座谈会,像家里人一样坐在一起,聊聊家常话儿,增进彼此的感情,在社区居民和来京务工人员间,真正形成了互相帮助、互相关怀、共同建设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这一切都与北京市构建和谐社会的大环境分不开,去年5月26日,在北京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上,施行近十年的《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务工管理规定》被废止。1995年曾经以政府令形式发布的《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务工管理规定》,对来京务工人员作了一系列限制性管理规定,同时被废止的还有《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经商管理规定》、《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租赁房屋管理规定》、《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从事家庭服务工作管理规定》等。政策上的更加放开,为来京务工人员在京施展聪明才智,建设“新北京、新奥运”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创造了更好的氛围。

  11岁的民工孩子何孟霞转到永泰小学读书前已换过3所学校。永泰小学是她上的第一所公立小学。何孟霞说:“我很喜欢现在的学校,教室和桌椅都是新的,不像原来的学校那么挤,我也喜欢这儿的老师,他们的课讲得好。”

  先前由于公立小学对外来学生上学的限制以及借读费等种种原因,私立民工子弟学校1996年后大量出现在北京。这些学校大多由外地来京的教师组办,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设施很简陋。今年7月12日,海淀区教委发出通知,要求区内37所未经批准办学的私立民工子弟学校停办,并计划将这37所学校共15000名学生分流到周边的公立小学读书。何孟霞正是这15000名学生中的一员。而海淀区为了此次民工子弟学生分流拨款1300万元人民币。巨山小学和北坞小学是海淀区最早开始接收民工子弟的公立学校。今年巨山小学招收的学生中90%以上是民工子弟。王家平在北京从事废旧金属回收工作,他的两个孩子都在北坞小学念书。他说他的孩子在北坞小学都感到很习惯很自在。王家平说,我起初还担心孩子在公立学校会遭到歧视呢,但孩子却说城里的孩子很好相处。全市流动人口中适龄儿童少年共计36.6万人,其中在公办中小学借读的22.8万人。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曾经对528名来京务工人员进行问卷调查,50.6%受访者认为北京是个“宽容的城市,能容纳不同的人群和文化”,55%认为自己的朋友中有北京人,60.8%表示愿意同北京人一起工作。作为泱泱大国的“首善之区”,北京向来就是人文精神的富集之地,从来不缺乏宽仁、厚道的待人之道和人际情怀。因此,“宽容的城市”是北京当得起的城市评价。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现在的北京,来京务工人员正在融入北京这个大家庭,作为外乡人的感觉越来越淡薄,一家人的亲切感正越来越浓厚。

  城市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普遍存在,有关部门则坚持以人为本,严格执法,搞好服务,把服务、监督和管理与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水平

  2005年5月,安徽来京人员杜宝良因为105次交通违法被街头“电子眼”拍摄下来,随后被交管部门处以10500元的罚款。“杜宝良事件”发生后,“交管部门为何没能及时告知当事人违法记录”一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交警执法是否应该更加规范、透明?非现场执法的告知渠道是不是足够畅通?作为执法者的北京交管部门进行了深刻反思,并很快拿出了包括对非现场执法实行邮寄告知、规范道路限速标准和交通标志设施在内的八项具体整改措施。

  2005年8月20日,第一批71万份交通违法告知书,通过邮政部门寄送给了各当事人。此后,凡是“电子眼”拍摄的违法行为,实行每月一寄,满12分司机则当日寄送。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市交管局先后制定了包括《非现场执法工作规范》、《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责任确定标准》在内的35项执法工作规范,从源头上杜绝执法的随意性,防止因执法过错导致当事人和执法者乃至政府部门的矛盾。

  国庆节还未过完,甄秀红6日一早就出了家门,继续她从事了二十多年的工作――走街串巷为牛街地区的居民们调解纠纷。在宣武区,共有955人从事与甄秀红相同的工作,分属该区8个司法所下辖的124个调解委员会。所从事工作的独特性,使他们拥有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民调解员”头衔。

  今年初,家住西城区丰盛地区的胡女士,因服务质量问题与本地区一家洗衣店店主发生纠纷。双方各执一词,越吵越凶,胡女士孩子打110报了警。双方被带至派出所后,经民警做工作,纠纷双方当事人同意在人民调解员调解下达成书面协议。事后,胡女士说:派出所里有民事调解员真是太有必要了。遇事有他们从中说和说和,双方气就消了,也就用不着大事小事都去找警察解决了。

  长期以来,调解辖区内居民各种纠纷一直是派出所承担的一项日常性工作。据统计,仅去年,西城公安分局各基层派出所就调处各类民间纠纷6392件,占了派出所接待的各类纠纷的80%以上。另外,民警处理的这些纠纷中,有许多不属于公安机关的职责范围,有的甚至没有明确的执法依据。

  另一方面,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的人民调解制度,在处理和解决各种群众日常纠纷中,又有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北京市西城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2003年调解民间纠纷5763件,调解成功率达98.5%。

  由此,西城公安分局提出了将人民调解引入派出所的新思路,并于去年11月在西城区丰盛街道首先开展试点工作,设立全市首家治安纠纷、民间纠纷联合接待室,由丰盛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两名调解员,与派出所两名民警共同负责居民各类纠纷的接待和调解工作,充分体现了这一制度在缓解人民内部矛盾、解决各类纠纷方面的优势。

  日前,家住东城区东四二条的居民肖大军,来到了东城城管大队东四分队,送来了一面锦旗,代表他们一家感谢城管队员和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不仅为他们找到了经营场所,还帮助办理了营业执照,使他们从无照经营转变为合法经营,帮助他们解决了生活困难的问题。

  原来,肖大军一家有四个兄弟和一个姐姐,都患有先天性肾脏囊肿,随时都有发展成尿毒症的可能,除老大和姐姐外,其余哥儿仨均没有正式工作。为了筹措看病的医药费,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们在东四头条西口摆了一个服装摊,靠经营服装赚取生活费和医药费。近年来,随着北京城市的发展,露天占道经营的摊位,工商部门已经不再办理营业执照,哥儿仨成了无照经营。

  东四城管分队曾对哥儿仨无照经营的行为进行过查处并处以行政处罚,哥儿仨也曾经对城管队员的执法工作持抵触态度。一次哥儿仨甚至来到城管分队办公室静坐,声称不把暂扣他们的经营物品发还给他们,他们就住在城管分队。这一次东四城管分队的周队长与哥儿仨促膝长谈,经过深入的交谈,周队长了解到哥儿仨的生活困难,认识到虽然哥儿仨无照经营的行为不符合相关法规,但此事不能通过查抄等简单的执法方式来解决,而应以人为本,从解决他们生计问题入手。困难解决后,便出现了肖大军送锦旗的一幕。

  法院是矛盾纠纷最集中的地方,如何建构一个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将大量的社会矛盾通过多种非诉讼手段予以分流化解,对于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影响重大。自古以来,我们所奉行的是“和为贵”的处世哲学,“和为贵”式的民间调解模式在我国源远流长,更容易被人民群众理解和接受,被西方国家誉为“东方经验”。

  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在调解人和调解环境方面大胆创新,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卓有成效的调解主体多元化和调解环境人性化的“庭外和解”模式,使许多矛盾纠纷在“和风细雨”的调解环境中“化干戈为玉帛”,不但缓解了日益增多的诉讼带来的审判压力,也节约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底至今年9月中旬,朝阳法院的立案数达43012件,收案数量是北京全市法院系统的六分之一,相当于国内某些省份全省的案件总量。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民调解工作正是对东方“和”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如果没有人民调解这个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在激化后转为刑事案件或群体事件,难以想像司法机关和各级政府将面临怎样的压力。作为中国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健全人民调解制度、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不久前被写入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路宽了,楼高了,绿地多了,环境美了,人们的生活富裕了……北京的变化不仅有视觉上的冲击力,更重要的是和谐社会的建设、人的素质的提高,使得城市内在的深厚的文化底蕴被进一步开掘出来,优秀的城市文化气质得以张扬!

  构建和谐社会,共筑美好家园正成为北京各界各方的广泛实践,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人民正意气风发,团结向上,充满信心地向着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向着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迈进。

  本报记者梁凤鸣贾晓燕张靖曾昀

  图为劲松街道近日举办了以"展劲松风采、创和谐社区"为主题的柔力球比赛,丰富了群众文体生活。 本报特约摄影 刘新华
  编辑: 肖辉杰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