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构建和谐社会 > 各地实践

北京首次发布"和谐指数" 市民对和谐社会有信心

2006-11-25 13:09:22 《北京晚报》
   
 
  您生活感到幸福吗?您认为生活的环境和谐吗?12日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首次发布"和谐指数",这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次发布有关和谐社会的官方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民对和谐社会的认同感比较客观,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未来充满信心,大多数市民对北京有较强的归属感。46.9%的被调查者认同"北京市是一个和谐、充满活力的社会",认为一般的占42.9%;当被问及"实现和谐社会的信心"时,70.2%的被调查者表示有信心。

  根据社会冲突客观现状和社会冲突协调机制效果两项客观指数进行测算,结果表明,以2000年为基期,2001-2005年北京市和谐社会总指数年均增长3.1%。表明和谐社会总指数呈平稳上升趋势。

  此外,社会冲突协调机制效果指数也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由2001年的100.96稳步上升到2005年的137.05点,年均上升7.41点。说明社会保障、舆情反映、民主法治、应急系统、社区管理等机制的运作效果明显,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保证了社会稳定、正常的运转。

  大多数被调查者对北京有较强的归属感,77.2%的被调查者表示"我喜欢北京,愿意生活在这里";92.7%的被调查者表示"如果有机会,我会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或是帮助别人"。J004

  幸福感调查

  今年7月,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居住在十八区县、居住时间超过半年以上市民进行访问开展了一次题为"北京市国民幸福感"的调查。

  多数市民自感幸福

  在问及"如果把所有因素全部考虑进来,满分100分,您给您的幸福打多少分?"时,有31.6%的被访者认为自己的幸福感在90分以上,认为幸福感在60-89分的被访者有61.1%,60分以下的仅有7.3%。

  数据显示,郊区县市民的幸福感均值为80.5分,高出城市中心区4.5分。从不同地域人们幸福感平均水平看,虽然城市中心区远比郊区县繁华,但生存环境相对狭窄和拥挤,人与人之间出现摩擦的频度和广度更多一些,更易带给人们不快与烦恼;同时城市中心区的人们见识更广,对"幸福"的标准要求更多、更高,幸福感偏弱。

  幸福感分值年龄分布呈"U"形

  从不同年龄看,幸福感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状态:最年轻的18-25岁年龄组和最年老的66-70岁两个年龄组的幸福感超过中年人,为79.8和82.0分;而中年的36-45岁和46-55岁两个年龄组幸福感最低,为77.5和77.9分。究其原因,他们面临诸如就业、就医、养老、孩子就学等多方生活压力,后顾之忧较多,幸福度较低。下岗、失业人员也主要集中在这个年龄段。

  最高收入组幸福感减弱

  收入越高越幸福吗?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家庭月收入不足4000元时,幸福感随收入的提高而提高,达到4000元后,幸福感呈波状上升,5000-7000元中等收入组幸福感最强;7000元后出现下降,15000-20000元组幸福感更不确定,其平均幸福感分值与1000-1499元收入组相同。(傅洋)
  编辑: 肖辉杰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