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构建和谐社会 > 评论解读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用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2006-11-25 13:09:21 《光明日报》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取决于发展的协调性。”

  对此,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谢名家的体会是: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发展是硬道理,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用发展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

  前进中要随时发现问题

  改革开放初,我国人均GDP不到200美元,在世界排位为倒数第二,绝对贫困人口多达2.5亿。而200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2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年均增长率达到9.4%以上,贫困人口减少到2365万人。当代中国人从中深切地体会到了发展的魅力和巨大作用。

  但是,也正是由于中国在短短几十年中走过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我们的发展也必然面临一系列矛盾和问题。比如居民收入差距自2003年以来急剧加大;又如我国煤炭消耗约占世界的30%,电力消耗占13%左右,钢材消耗占25%,水泥约占50%;再如,如果算上环境污染所造成的损失,我国现有GDP水平将扣去若干百分点。

  “这些不和谐的问题突出表现为两点:一是人与自然的不和谐,表现为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经济增长方式,这样的经济增长没有可持续性;二是人与人的不和谐,表现为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如果任其扩大也同样危害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丁宁宁如此分析。

  “我们必须注意和善于发现前进中的问题。”谢名家说。他谈到,广东经济发展较早,是全国经济排头兵、占全国GDP的九分之一,但广东各种矛盾也暴露较早、较充分,比如,粗放型增长模式导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问题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城乡差距大,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面对矛盾,广东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推动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目前,广东的产业结构已升级换代,从轻型化向高级化、适度重型化发展。与此同时,山区、东西两翼落后地区的发展被摆到了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环保硬指标――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化学需氧量的排放双双下降,目前处于全国最低水平。广东的万元GDP能耗只占全国平均水平的70%。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

  丁宁宁说,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的情况是“蛋糕做大了,大家或多或少都能分到一点”,社会矛盾并不明显,但在“分蛋糕”问题上相关领域的配套改革没有及时跟上,以致于出现了失业增加、收入差距拉大。但是我们要看到,这些问题只能在发展中解决,只有经济发展,新的就业岗位才会随之产生。比如,第三产业之所以能大量吸纳就业者,是因为人民的收入水平伴随着经济发展而上升,人们的消费支出总额增长,消费结构将相应地发生变化,第三产业才得以发展并发挥作用。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出现的突出问题大致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多年积累的问题。如二元结构和城乡差距问题、地区差距问题、资源和环境约束问题、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等,这些都是由深层次的经济和社会原因所引起。另一种是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所必须面对的问题。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然带来经济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从而会使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显性化、复杂化,如政府职能转变滞后、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第三种是改革缺乏统筹协调所引起的问题。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如果缺乏统筹协调,改革措施不配套、不到位,就可能引发观念、价值取向乃至行为上的混乱和冲突。诸如住房、医疗、教育、农民工等社会问题,大多与改革的整体配套措施没有及时跟上有关。

  发展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暴露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以规避矛盾和问题为借口来“挤”发展,对于存在的问题,虞云耀进一步指出,对那些多年积累、由历史原因形成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分析,逐步解决;对那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一些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能够办到的,要抓紧解决;对那些涉及面广,由于改革政策和措施不配套造成的问题,要积极地统筹解决。

  科学发展才能有新突破

  北京大学厉以宁教授认为,用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必须强调发展的新思路和新突破。这里的发展应当包含三层内容――

  首先,必须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这样才能增强经济实力,有效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比如解决农民收入增长较慢的问题,要较快地提高农民收入,就必须加快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质量,改良品种,增加适销对路的农产品的生产,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民收入的增长归根到底也只能在发展中实现。

  其次,要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发展决不是单纯的国

  内生产总值增长。发展应当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上,落实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是经济发展的目的,也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第三,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可持续发展是适应于时代要求的发展观,要点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环境是人类生存的条件,资源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当前我们在环境和资源方面所遇到的新问题,也只有通过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保护环境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开发利用新能源来解决。努力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保证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这才是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科学发展观不是否定发展,不是不要发展,而是强调又快又好地发展。

  编辑: 肖辉杰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