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构建和谐社会 > 评论解读

工人日报:问计于民应更深入更广泛

2006-11-25 13:09:21 工人日报
  郭振纲  
 
  和谐社会的构建,首先需要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需要了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调整一些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政策。同时,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民意的支持,需要公众的参与

  据本报10月21日报道,在河南省召开第八次党代会前夕,为充分扩大民主、改进党代会准备工作,省委常委们连日来纷纷走出机关大院,到基层听取百姓意见。

  河南省委常委主动深入基层,问计于民,体现了一种可贵的民主作风。这种做法无疑有利于集聚民意,体察民情,针对社会发展实际制定出符合民情民意、符合时代发展的规划。“相信这次党代会一定能更好地反映老百姓的心声,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位村民的话反映了百姓对省委主动问计于民行动的肯定和欢迎。

  决策要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民主决策、民主执政的重要内容。许多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就是在各级领导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作出的,在引领、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大和深远的作用。从中央领导集体每年都要多次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到一些省市领导以各种形式收集民意,体察民情,都是这种民主决策、民主执政的重要体现。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种深入基层、问计于民的民主作风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一些地方在决策过程中满足于做表面文章,习惯于“公文旅行”,很少深入基层、深入广大群众;即使进行了调研,调研的范围也比较狭窄,调研的对象也不够全面。一些领导干部对深入基层的调研活动不积极、不主动,存在着畏难情绪;习惯于听好听的,不习惯听不同声音,特别是对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不敢触动,导致一些决策缺少针对性和可行性,没能充分反映百姓的意愿而受到质疑。在一些矛盾突出的领域,问题表现得更加明显,比如企业改制侵害员工利益的问题,比如城市拆迁没有充分尊重民意的问题,比如乱占基本农田无节制开发建设的问题,比如百姓就医难、上学难、住房难的问题等等,在一些地方长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存在侵害了群众的利益,激化了社会矛盾,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诸多不和谐因素。

  目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构建和谐社会成为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而和谐社会的构建,首先需要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需要了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调整一些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政策。同时,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民意的支持,需要公众的参与。而要获得真实的民情民意,赢得公众的理解与支持,就需要各级干部能时常深入百姓中间,充分了解民意,同时向他们解释相关政策,化解不必要的矛盾。因此,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及政府的各级官员要重视体察民情,收集民意,问计于民。各级职能部门在执法、执政时要关心民声,切实为百姓利益着想。只有问计于民的态度端正了,问计于民的范围不断拓展,才能制定出符合民意、符合社会发展实际的决策来。以此为基础,我们的各项改革发展事业才会更加顺利地推进。
  编辑: 肖辉杰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