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山东建设大家谈
站内搜索:
解读“三无”乡镇的“和谐”之迷
2007-09-21 11:02:00 作者:山东省郯城县红花乡党委 杨永涛 

  地处山东省最南部的郯城县红花乡,东依马陵山,中通沭河水,是全国有名的蔬菜之乡,中国结艺术之乡。这里政通人和,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凭着三年无集体信访,五年无刑事案件,六年无后进支部的娇人成绩,2006年,该乡被国家发改委、国家农业部等七部门评为“全国农村改革典型乡镇”,并于最近顺利通过提名,角逐“山东省十大和谐乡镇”评选活动。和谐的红花是怎样形成的呢?

  一、以人为本铸和谐

  和谐社会从根本上讲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核心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红花乡有一个团结的班子,有一帮顾大局、识大体的群众。
  “别说召集群众,就是通知村干部开个会都来不齐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地方农村时而发出这样的感慨。而在红花乡黄沟崖村,大喇叭里一个招呼,不用10分钟,容纳160人的村民议事堂就能座无虚席。多年来,红花乡把和谐理念融进乡、村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中,融入到干群、村民群体间的交往中。积极宣扬并努力增强和谐观念,不断提高全乡党员、干部对和谐社会的认知程度、理解程度、接受程度,深入在群众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全乡上下能够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服务和服从全乡的全局工作为中心,以建设和谐宽裕的新红花为己任,始终保持和衷共济、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开拓奋进的工作氛围。

  二、“亮点”经济显和谐

  和谐社会首先是经济发展、生活宽裕的社会。红花乡是传统农业大乡,在充分认识乡情、分析农情基础上,该乡引导群众利用沭河便利的水浇条件,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发挥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优势,振兴中国结艺术产业,通过培植经济亮点,打造独具品牌魅力的特色之乡。
  蔬菜产业:全乡蔬菜(复种)种植面积达4万亩,年产各类蔬菜3.8亿公斤,蔬菜市场年成交蔬菜6万多吨,交易额达8000多万元,形成了鲁南最大的蔬菜批发集散地。以绿色奥运为契机,该乡深入实施以“绿色产品”、“绿色通道”、“绿色营销”为主题的“三绿”工程,全面提高蔬菜品质,打造“大红花” 蔬菜品牌。红花乡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绿色优质农产品明星基地”、“临沂市绿色十佳优质蔬菜生产基地”、“沂蒙番茄之乡”等荣誉称号。
  中国结产业:带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减少了闲散人员。目前,当地中国结产业已占领市场60%以上的份额,年销售总量突破2000万件,从业人员达6000多人,形成“人人懂结艺,户户搞编织”的产业格局。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新华社先后派记者对红花的中国结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报道。
  
  三、办好公益营和谐

  保护和发展公共事业是构建和谐乡镇的要素之一,红花乡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积极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自来水、道路交通、电力、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及农业基础设施等建设,采取财政投一点、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倾斜一点、包扶单位助一点、受益群众出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政府优惠减一点的筹资机制,筹措资金480万元发展公益性事业。
仅今年1-5月份,全乡就完成了驻地和17个重点村街的亮化工程,23个村率先实现了通自来水、11个村启动了沼气工程,全乡55 个村全部实现了通有线电视、通宽带网、通水泥路、通班车。其中,全省新农村样板——黄沟崖村,不但搞起了沼气,联上了宽带网,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全部住进了老年公寓,领取了养老金。

  四、稳定社会保和谐

  管理民主是实现乡村和谐目标的重要手段。红花乡结合民主治村的需要,探索推行出一套对干部有约束,群众便于搞监督的村级工作“五项管理制度”,以村民公决、财务公开、集体办公、民情答疑和民主评议五种形式,解决农村存在的财务不清、办事不公、村干部作风不民主等问题,其经验由乡到县到省,被一级级发现总结并推开。
  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围绕打造“鲁南苏北最安定”乡镇,该乡深入开展“平安红花”创建活动。全乡55个行政村,村村都建立一支纪律性强,反映迅速的民兵应急分队,形成联防、联勤、联调工作机制。在物防方面,投资150万元在乡驻地和对外主要道口安装视频监视系统,投资13万元在楼下、黄沟崖等村开展治安防范试点村建设,安装十户联防报警器、“气死贼”等高科技防控设备。

  五、弘扬正气促和谐

  和谐乡村离不开农民群众这一主体,红花乡大力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充分利用党员电教播放室、远程教育站点、文化大院、活动中心和致富书屋等阵地,定期组织农民进行农业技术、法律法规和时事政策培训,扎实地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和十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全乡涌现出无私奉献的好支书问友章、治水为民的好愚公刘吉传、舍命救人的好烈士徐芳华、爱心救孤的好干部张金水、热心公益的好经理王传亮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关注和关心弱势群体是和谐红花的重要体现,除经常性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救助贫困家庭”、“关爱贫困母亲”、“向残疾人群献爱心”等活动外,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还与全乡47名孤儿结成“亲戚”,在生活上、学习上常年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同时,乡政府还在政策上对弱势群体给予关怀,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全乡低保救助达到278人,特困户住房救助27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7.1%,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91.5%。

编辑: 杜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