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山东建设大家谈
站内搜索:
和谐不是无差别
2007-09-21 11:04:00 作者:德州日报 刘同江 

  一国有企业调整工资,收发员、门卫、司机与一线技术工人都长了120块钱。一线技术工人愤愤不平、怨声四起,与管理层关系日渐紧张,工作积极性受挫,责任心降低,不合格产品明显增多。
笔者采访中得知此现象后,想到了和谐问题。就这个企业来说,笔者并不认为收发员、门卫低人一等,但无论什么岗位、无论工作技术含量大小,人人普涨了同样数额的工资,看起来很“平等”了,该皆大欢喜了,但事实恰恰相反,这种无差别的“平等”,其实是一种不公平,它制造的是紧张、扭曲的人际关系、劳资关系,降低了生产效率。笔者由此想到,无差别、整齐划一并不能带来和谐,适当的差别、拉开距离,适当的多样化才是和谐产生的前提。
  多样统一、多元并存是和谐的特点和体现。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更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在这一客观现实条件下,建设和谐社会,必须承认、尊重差别和个性,在此基础上沟通、协调、团结,营造各得其所、充满活力、人人舒畅的和谐局面,方为正途。特别是在人们就业方式、社会组织形式、生活方式、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观念的碰撞、利益的冲突在所难免,讳疾忌医、躲避问题、掩盖矛盾,人为制造“歌舞升平”的“和谐”假象,与建设和谐社会的本意相差远矣!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一个单位、集体中,如果只有一种意志、一种意见,那可以肯定要么是当权者“一言堂”,要么是群众心灰意冷、懒得争论。一项改革、一个政策的实施,如果只征求一部分人的意见,那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一个人如果对你的任何意见、作为都说“是是是、好好好”,那这个人绝对不是真正的朋友。一个社会如果容不下任何不同的声音、另类的行为,那么这个社会肯定不是充满活力、自由民主的社会。大自然如果只有一种树、一种花草,那么也就意味着毁灭的来临。有不同,才有生机;有差距,才有活力;有矛盾,才有进步。建设和谐社会,不是抹去差别、熨平差距、否认矛盾,而是在差别中谋统一、增活力;在差距中把握张力,减少不合理的差距;以矛盾促进步,把化解矛盾的过程变为发展的过程。当然,对人为制造的或过大、过激、过烈的差距与矛盾,我们要“降温减压”。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儒家提倡“和而不同”反对“同而不和”,这也是本文意旨所在。发掘借鉴古老文化中的智慧,启迪今日的建设,则“和谐山东”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编辑: 杜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