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济南背影>最新报道
站内搜索:
百年前,济南第一个外商银行
2007-03-18 10:21:00 作者:文/片 本报记者 杨黎明 任鹏 实习生 刘婷婷 来源:
济南新增省级文保单位聚焦(6)


  1904年济南开埠,各国银行也纷纷在济南商埠区设立分行,开启了这个城市20世纪初的繁华。
  如今百多年过去了,曾经的商埠区如今高楼林立,但有一座老建筑——德华银行旧址,如今仍然淡定自若,坐看周围现代建筑的节节高伸。这就是济南第一个外商银行德华银行的所在地。

德华银行旧址外观

  济南保存最好的德式建筑

  如今的经二路、纬二路附近,透着古典华贵的老建筑更能让路人驻足。经二纬二路口东北侧,一座西洋古典建筑,总能让走过的路人,忍不住回头张望。
  开埠前的济南,上至巡抚官署,下至百姓民居,城内的建筑都是典型的中国北方建筑样式,歇山、悬山和硬山式的大屋顶在济南老城处处可见。但这座巴洛克式建筑以及后来众多西洋建筑的出现,点缀着济南的建筑风格。
  1901年,德国人在这里建造了一所双坡红瓦的二层德式别墅,并有地下室一层。这是济南出现的第一座德式建筑。1905年,这所别墅成为德意志帝国驻济南领事馆办公楼。随后德国人又在与领事馆隔街相对的地方建造了胶济铁路总工程师别墅,错落有致的构造,小巧紧凑的布局,特别是六边形的棱状角楼更是引人注目。这座别墅不久被改作济南德华银行办公楼,济南第一个外商银行——德华银行就在这里开行经营。
  独霸山东的德国通过各种方式对山东和济南进行经济掠夺,德华银行总部设在德意志帝国首都柏林,成为最初德国设立的资本输出机构,方便对山东进行经济掠夺。1907年6月,德国人首先在华设立德华银行发行银行券,并在济南及青岛和胶济铁路沿线流通。在它之后,才先后有日本的朝鲜银行、横滨正金银行、法国与比利时合办的义品放款银行等纷纷登陆济南。
  这座小楼集中了德国建筑的主要特征,是目前济南地区保存最好的德式建筑。

  写满历史的德华银行旧址

  原德华银行地处道路交叉口,为适应地段形状,在经二纬二路的转弯处,建筑的西南角退回去一间,并做成八边形的塔楼。
  建筑大部分为二层,局部为三层,二层以上是坡度陡峻高大的屋顶阁楼层。站在经二路南侧人行道上远远望过去,整座建筑高低错落,轮廓丰富。沿街的南立面和西立面阁楼窗上,几个大小高低不同的山墙呈云形自由阶梯状。主屋面顶部的小望楼和西南隅的八角形塔楼,皆为双层变折形式的顶子。尖顶高低、大小、位置又有所差异,从而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建筑竖向形象。
  南向入口二层处设圆券式外柱廊,两山墙间的廊子稍稍后退。穿过阁楼层的八边形攒尖望楼,为整个建筑的构图中心,使主入口显得极为突出。西南角处置一个稍低的八边形尖顶,以满足从经二路和纬二路两个不同方向观赏的视觉要求。建筑一层为全石砌筑,几个山墙处又以全石叠落的隅石处理勾勒出建筑的轮廓,立面丰富多彩。
  建筑的南立面东西两伴楼和西立面南北两伴楼的山墙上各有一根钢筋,分别由南至北拉到外墙,使屋架的下弦交织成十字网状。各拉筋在南墙和西墙上外露的结点被做成铁制的“十”字状,既起到结构的加固作用,又是丰富立面的装饰物。建筑施工质量极佳,外墙的砌石嵌缝平整细直,面砖粘贴工整牢固,历经百年风雨未有任何损坏。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德华银行大楼都不会觉得它单调,就好像大楼的历史一样丰富。1909年清朝政府在济南设立大清银行济南分行,辛亥革命后1913年大清银行济南分行改为中国银行山东分行,1922年迁入原德华银行大楼中。建国后,这座大楼又先后成为济南市人民银行,1980年一度为济南市工商银行的办公用房,现在是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办公楼。

八角形塔楼

圆拱式入口

德华银行旧址正面

  老城商埠仿佛“万国博览会”

  100多年前,济南商埠的兴起,使得风格各异的西洋建筑在泉城大量出现,呈现出华洋建筑并立的城市风貌。
  “一城山色半城湖”,使江南水乡所特有的亭台楼阁和谐地点缀了这座北方城市。济南是一座汇集南北建筑风格的城市。而德华银行西洋建筑的出现,开始点缀济南的建筑风格。
  从德华银行向东几百米路南,同样是一座银行的建筑——原济南交通银行大厦的旧址。德华银行充满了浓郁纯正的德式气息而始建于1925年的由我国著名建筑师庄俊设计的原济南交通银行大厦,更显出中国人对世界建筑的理解和运用。尽管已经经历了80多年的风雨,但是经过完好的保护,这座大厦仍然很年轻地融入周围的现代建筑中。
  这些金融建筑注重选材和建造,建筑质量很高,很多近代济南的金融建筑现在还在正常使用中。除了德华银行,近代财力雄厚的金融机构把建筑建造得个性十足,不容错认。
  受外资银行和近代市场流通变化的影响,济南商埠区内的新式银行应运而生。1912年到1925年,济南的商办银行达到20家,资本在100万元到200万元之间。各种金融建筑也纷纷建立。这类建筑为表现银行资产的雄厚和事业的永恒,给顾客一种信任感,这类建筑都装饰华丽,是当今济南遗存的近代建筑中的华贵一族。
  随后,随着众多洋商的捅入,在济南掀起了兴建洋式建筑的风潮。在商埠的大部分华商也都采用洋式建筑样式作为店铺的门面。
  华洋建筑并立的城市建筑风貌丰富了济南的近代建筑文化,其浓厚的异国情调实不逊于号称“万国建筑博览会”的上海和天津。若从老城向商埠区一路走去,便恍然从一座古色古香的中国城镇步入欧洲街市。

编辑: 李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