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济南背影 > 最新报道

广智院见证百年博物

  在齐鲁医院东邻,坐落着一座既像中国的庙宇又像西方古城堡的建筑,同时还有一条以其名字命名的街道,它就是始建于1904年的广智院,也是省城首座博物馆。
2006-07-21 11:12:35 大众网—生活日报
   
 


广智院主体建筑(记者 郭学军 摄)

  在齐鲁医院东邻,坐落着一座既像中国的庙宇又像西方古城堡的建筑,同时还有一条以其名字命名的街道,它就是始建于1904年的广智院,也是省城首座博物馆。
  门楼造型别具一格
  5日上午,记者来到广智院街146号广智院北门时,一下子就被其别致的门楼所吸引。
  只见门楼坐南朝北,是中西结合的拱形门。门楼顶是独具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山字形卷棚小瓦顶,大门则是半圆形拱门,拱券上雕有折枝花卉,拱券下面的半圆形门额上,有一扇形匾,上面写着“广智院”三个大字。再看大门两边,各有一个3米多高的六棱体石柱,上面都悬挂了一个大红灯笼。
  而门楼两侧的沿街平房外墙,都砌着一色的六角形漏窗,其形式恰似中国古代园林建筑。从整座门楼的建筑风格来看,可谓中西交汇,庄重典雅。目前,在院内办公的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的杨先生介绍说,在济南市古代和近代建筑的大门中,广智院的大门建筑形式应该算是独具一格。
  主建筑当时规模最大
  走进院内,只见院子东西长约70米,南北长约100多米,在大门两侧各建有一排平房。和大门正对着的,就是广智院的主体建筑——一座二层小楼。只见小楼一层正面突出,顶部为中国古代庙宇建筑中常用的卷棚式结构,但仅用了半卷棚式,这样一来就避免了天沟漏雨现象,是一种将中西建筑优点巧妙结合起来的独特设计。
  “这样的建筑规模,在济南当时的所有建筑中是最大的。”杨先生说,从外形上看,该座建筑既像中国的庙宇,又像西方的古城堡,建筑设计者融合了中西方建筑文化的精华,突出了建筑的实用性。作为陈列展览室,建筑设计既有高大的空间,又有较长的连续展带,室内空间开阔敞朗,通顺紧凑,设计非常完美。
  展品数目高达万余件
  记者随后了解到,广智院是由英国传教士怀恩光创办的。有资料记载,英国传教士怀恩光神学院毕业后,被派遣到山东青州传教。1887年,他到青州后,就建了一座展览馆,称“博古堂”。
  1904年,胶济铁路通车后,济南的重要性大大增强,怀恩光便将“博古堂”扩大并迁到济南。于1910年建成了既有中国传统庙宇特色又有西方建筑特长的大型博物馆。建成后,怀恩光把这座2万余平方米的大型展览馆定名“广智院”。
  在当时,广智院是一所综合性博物馆,陈列品包括动物、植物、矿物、天文、地理、机工、卫生、生理、农产、文教、艺术、历史、古物等13个门类,采用展橱、镜框、挂图等方式,展品万余件,分2000余组,常年开放。
  由于广智院当时在全国影响很大,有很多名人官宦和众多的百姓前来参观。
  胡适曾来参观
  1922年,胡适来济南时,曾参观了广智院,除了在当天日记中详尽记述了广智院的历史和陈设外,他还写道:“此院在山东社会里已成了一个重要教育机关。每日来游的人,男男女女,有长衣的乡绅,有短衣或着半臂的贫民。本年此地赛会期内,来游的人每日超过七千之众。今天我们看门口入门机上所记的人数,自四月二十六日起,至今天(七月七日)共七十日,计来游的有七万九千八百十七人。”两个多月的时间,便有近八万人参观广智院,可见当年之盛况。
  广智院将易地重建
  “广智院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中国博览建筑典型之作,在中国博览建筑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是济南第一座博物馆。”记者正要离开时,恰巧遇到一位济南文物考古界的知名专家来此参观,他热情地给记者介绍说,解放后,广智院由人民政府接管,1952年由山东省自然科学研究所接收,后成为山东博物馆的东馆和自然陈列室。1992年,广智院被省政府定为山东省第二批重点历史文物保护单位。
  “20世纪90年代初,博物馆搬到千佛山北侧后,这里就没有展览内容了。”该专家表示,现在的广智院,是济南市区内文物保护单位中保护得比较好的,但听说由于附近单位扩建等原因,马上就要将广智院拆迁到别处重建了,所以他特意赶过来看看。记者随后从省文物主管部门得到证实,拆迁重建的事确实存在,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勘测工作。
  “不管怎么说,看着这么一座建筑被拆掉,我仍感到很可惜,希望以后重建的广智院能保持其历史风貌。”该专家惋惜地说。
  本报记者 郭学军 实习生 潘锡萍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