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举手投足看公德 > 相关评论

[大众日报] 争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

2006-09-20 08:40:53
   
 
  今天是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五周年纪念日。五年来,尤其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来,我省各界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在全社会蔚成风尚,一大批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人物纷纷涌现。本报推出的先进典型——当代少年英雄李目辉、当代青年学生楷模赵东营、济南建行何晓工作法,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李目辉,一个年仅15岁的孩子,连救4名落水少年,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谱写了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壮丽篇章。赵东营,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品学兼优、助人为乐,在为村里义务修路时不幸牺牲。何晓,一名普通的银行柜员,十几年兢兢业业为客户服务,她创造的“何晓工作法”,成为金融界优秀服务品牌。他们身份不同、岗位不同,但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上却有着相同的强烈追求,都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楷模。从他们的事迹中能够看到,正是因为有了明晰而坚定的荣辱之分,正是因为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才能救他人于危难困苦,而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才能十几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并有卓有成就的创造。
  学习先进典型,争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模范,重在知行合一,重在联系实际。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贯彻到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中,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为集体谋利益、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奉献的实际行动中,领悟崇高、体验光荣,努力成为符合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的合格公民。
  高尚的道德只有通过千万人的实践,才能成为改变社会风貌的强大力量。我省即将开展的一系列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是发挥先进典型在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导作用,引导更多公民积极参与到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中来的良好契机。我们要把公民道德建设与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紧密结合在一起,大力宣传李目辉、赵东营、何晓的感人事迹和经验做法,用先进典型身上凝聚的崇高道德力量感染和教育群众,使先进典型的高尚情操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成为引导广大公民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导向标杆,让广大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尊荣弃耻、见贤思齐,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人们的共同行为准则,成为所有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编辑: 栾晓磊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