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举手投足看公德 > 本网特稿

专稿:王红勇谈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构建网络文明

2006-09-04 09:42:43 大众网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构建网络文明

山东省文明办副主任 王红勇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正日益融入人们的生活,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目前,我省上网用户已近1000万,居全国第二位,网站总数6万余个。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获取知识、交流信息、丰富生活的不可或缺的渠道,也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但是,人们在享受人类文明成果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有违道德和不文明的内容,如淫秽色情、虚假信息、人身攻击、谩骂诋毁等充斥网络,严重危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污染了社会风气。因此,清除网络垃圾,净化网络空间,构建网络文明,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也是广大网络媒体和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构建网络文明要靠各方面的努力才能实现,发挥道德所具有的“内化自省、教化说服”的功能,使网络文明逐步成为人们的内心要求和自觉行动,是关键的一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是对社会主义道德的系统总结,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凝练升华。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倡树文明新风的必然要求,也是净化网络环境,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的迫切要求。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只有大力倡导、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才能撑起虚拟世界一片文明的天空。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网络文明,首先要积极倡导文明办网。要加强网络机构和网站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严格按照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办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切实增强行业自律意识,提高行业监管水平,积极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内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宣传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倡树文明新风的重要阵地。其次,要积极倡导文明上网。广大网民要增强道德自律意识,提高道德修养,自觉遵纪守法,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自己的上网行为,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不断提高自身对不良网络网络信息的甄别力和免疫力,做到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科学运用、文明上网,有损国家尊严、国家法律法规的言论不发,背离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不做,有违社会道德和内容低俗的东西不阅读不支持,坚持抵制网上的低俗之风,为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第三,要形成网络监管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在当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互联网工作的领导,把加强网络管理、构建网络文明作为一项紧迫的、长期的任务,摆上重要日程,抓实抓好,务求实效。各级互联网管理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切实承担起管理职能,根据信息网络的技术特点和发展趋势,针对网络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完善有关网络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和技术手段,逐步探索建立网络监管的长效机制,为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提供可靠的保障。外宣、信息产业、公安等部门要根据互联网管理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管力度,集中开展网络清理活动,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迷信、赌博、暴力等有害信息的违法行为,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网络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广泛发动群众揭露举报有害信息和不良网络行为,杜绝网络不文明现象,努力培育和维护健康向上的网络新风,共同建设网络文明。

  编辑: 曲涛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