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举手投足看公德 > 动态报道

生活日报专题报道:让与不让 结果不一样

2006-08-31 10:49:46 SRC-546
   
  grass032803.jpg

 本报记者 李冉 实习生 陈文举 张欣    
 


  ■前车之鉴
  一时没礼让 毁了三个家
  2005年7月15日20:45,历城区港沟镇司机赵某已经做好了收车的准备,还有几米就到自己的村口了。这时,突然有人打车,为了多挣点钱,赵某拉上他往西开去。由于回家心切,赵某的车子在夜幕中以80多公里的时速行驶着。
  行至国道309线省青年干部管理学院门口时,惨剧发生了:两个小伙子横穿马路,本应提前减速避让的赵某来不及刹车,撞在了两名大学生身上。望着满地的鲜血,赵某蒙了,慌忙报警、抢救伤员。然而5天之后,两名年仅20岁的小伙子双双死亡。赵某闻风潜逃,5个月后锒铛入狱。
  让与不让两重天。赵某因为没有提前刹车,终止了两条年轻的生命,而他自己除了永远无法摆脱的良心谴责外,更无力承担高达30余万元的经济赔偿。面对记者,他说自己如果能“出去”,挣一分钱就要还一分钱,如果他被判了实刑,家里只剩下妻儿,根本无力偿还死者的“债务”。一时没有做到礼让,3个家庭就这么毁了。
  在该让的时候没有让,轻者引发口角争执,重者往往会引发交通事故,甚至导致交通参与者家破人亡。逆向行驶、违法转弯、不按规定让行都是不礼让的表现。2005年,在济南市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因为逆向行驶导致的事故占4.83%,违法转弯的占7.46%,不按规定让行的占11.31%,由这3项违法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多达50余人。
  路口两车“顶牛” 数百辆车“罚站”
  让与不让的区别到底有多大?天桥交警大队向记者提供了一个真实的例子。
  2月21日18:30,在无影山路省交警总队路口,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银灰色轿车与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长途车因为一方抢信号蹭在一起。两辆车停在马路中间,司机下车后互相指责,都说对方闯信号。20分钟过去了,路口4个方向的车辆排起长龙,压车足足有200多米,互不相让的司机还在争执,全然不顾喇叭声四起。事故科交警到达现场后,只用了三四分钟就把事故协商处理完毕。事故处理完了,但是交警继续疏导压车又用了20多分钟。
  这个事故说明,如果双方不抢信号,就不会发生事故,路口就不会在高峰期压车200多米,导致数百辆车一时不能通过;如果发生事故后双方不是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三四分钟就把事故处理完毕,也不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堵车。
  事故处理交警说,让与不让的区别太大了,让一步海阔天空,抢一步害人害己。
  ■政府
  “四礼让”构建和谐交通
  大量的事实证明,礼让不仅仅是考验市民交通素质的指标,更是关系到我们生命安全的砝码。我们究竟该如何行路行车?该如何去礼让?
  2005年12月29日,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广电局、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公用事业局等11家部门联合发起的济南市“文明交通礼让”行动正式启动,这项活动给我们制定了一个“范本”,即“四礼让”,包括:车让车、车让人、人让车、人让人。详细一点说就是,车与车之间要互相礼让,各行其道、不闯信号;车转弯时或在人行道上行驶时要避让行人;行人过马路应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行人乘车时,要互相礼让按秩序上下车。
  ■交警
  驾考能否增加礼让内容
  历下交警大队大队长曹凤阳说,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组成部分,仅靠交警部门的管理和处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人人参与才可以从本质上解决问题。
  曹凤阳提出了几条建设性意见,比如说我们每人都有身份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能不能将人们的交通违法记录存到身份证上,只要是一刷“卡”(身份证),就能体现这个人的交通出行“诚信度”,形成一个“守法受尊重、违法受歧视”的氛围。另外,在驾驶员考驾照时,可以将文明礼让列入考试内容。
  ■交通专家
  礼让教育是一辈子的事
  2005年,我国拥有驾驶员1.1亿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高达10万余人,而机动车相对更多的日本,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仅有7000人,这个悬殊的数字表明了两国居民的交通出行素质和安全理念。在日本,居民从幼儿园到老年一直在不间断地接受交通安全教育。
  交通专家认为,就目前而言,我国国民安全意识还较为薄弱,只有经济达到相当水平或法制观念素质很高的人,才会对安全给予足够的重视。现阶段,要从提高人的素质入手,增强人们遵章守法的自觉性,并且这种教育应该伴随一个人终身。
  ■社会反应
  公交车队倡议文明驾驶
  本报报道引起了市民和很多单位的共鸣,他们纷纷表示文明行车关乎行业素质和城市形象。昨天,济南市公交恒生六分公司K93路车队全体驾驶员通过本报发出倡议,呼吁全市公交司机文明驾驶、礼让行车。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目前,济南市正在开展“文明交通礼让”活动,如果每一个公交车驾驶员都认真执行交通法规,文明驾驶,礼让行车,那么每个人都会成为一个文明使者,我们的济南就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K93路全体驾驶员向全市的公交驾驶员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参与全市文明交通礼让行动、营建和谐交通,努力做到:
  1.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认真遵守交通标志和信号,做到文明驾驶,按道行驶,有序通行,不开英雄车,不开怄气车,到站靠边停车,不影响车辆通行。
  2.每个驾驶员自觉维护社会公德,做到“车让人,车让车”。遇路口和行人减速慢行,主动避让;过路口,不抢信号,保证行车安全;相互尊重,相互礼让。
  3.优质服务,从自身做起。每个公交驾驶员将遵守交通法规视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努力做“文明驾驶,礼让行车,优质服务”的表率,为全市实现“文明交通礼让”行动做出自己的努力,为建设文明济南贡献自己的力量。
  济南公交恒生六分公司
  K93路全体驾驶员
  2006年2月24日

  公德热线:0531-85193424 E-mail:lily@dzwww.com
 
 
 

  编辑: 曹亮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