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举手投足看公德 > 动态报道

生活日报专题报道:心胸宽楼道才能宽

2006-08-31 10:49:46 SRC-546
   
  grass032805.jpg
  本报记者 高俊峰 实习生 牛家林 张欣 陈文举


  公德热线:0531-85193071 E-mail:zhangwei@qlwb.com.cn
  ■记者调查
  火灾过后 楼道杂物依旧
  楼道内乱放杂物影响邻里关系,更能带来安全隐患。
  2004年夏天,趵突泉社区一区的一座筒子楼发生火灾,由于楼道内堆积了许多杂物,导致居民一时难以迅速撤离。今年2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采访时发现,两年前的那场火灾给这座筒子楼留下了无法磨灭的痕迹,尽管事后已经粉刷过,可一楼墙壁上仍有被大火熏黑的印迹。让人更为遗憾的是,现在还有不少公共楼道被杂物挤得满满当当。
  “就是在这儿,火灾发生时停放的两辆摩托车油箱爆炸,引燃了楼道内堆放的大量杂物,着火的时候居民根本没办法通过。”在这座建筑内住了十几年的高先生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悲剧再次重演,居民楼所属单位和消防队均提出要求,禁止在楼道内乱放杂物,而且还制定了罚款措施。为了改变大家在楼道内放置自行车、摩托车的习惯,附近还增建了自行车棚。但是尽管如此,记者仍然发现楼道里放着两辆摩托车和一辆自行车以及煤球等杂物,二楼楼道内也有自行车及煤球。
  比较起来,距离这座筒子楼不远的趵突泉社区,一区4号楼问题更加突出,从一楼到顶楼的楼道内堆满了木板、花盆、纸箱、煤球等,在二楼到三楼的拐角处,还有居民借着墙体和天花板搭起了“壁橱”,里面放置了大量杂物。三楼通往四楼的拐角处,也堆放着蜂窝煤和纸箱等易燃物。
  “人人都不愿意把杂物放在自己屋里,但是都拿出来怎么受得了?可现在谁也管不了谁,说多了还容易引发口角。没办法,一旦出了事儿还得大家一起受害。”在趵突泉社区住了近30年的刘大爷说。
  大铁床楼道一蹲十多年
  2月26日中午,记者在正觉寺、趵突泉等多处小区采访时发现,楼道被杂物挤占的现象比较突出。
  在正觉寺小区3区9号楼二单元,一楼停放了多辆自行车,二楼摆放着许多大块的蜂窝煤,三楼楼道内,一张锈迹斑斑的铁床格外显眼,四楼则摆放着一些木制玩具及蜂窝煤炉,五楼靠墙放着一个白色的大柜子和许多瓶瓶罐罐。记者粗略计算,这里的公共楼道共放置了十余种不同类型的物品,多数为用处不大的废弃物。“三楼的大铁床在那里已经放了十多年了。”六楼一位老住户告诉记者。
  2月26日下午3:00,趵突泉小区三区2号楼。记者发现,一楼与二楼间楼道拐角处的角落里堆放了不少垃圾。虽然墙上写着“为方便上下楼,此处不要停放自行车,望大家共同遵守”,但几乎每一个楼梯拐角处都放有废弃物或煤球。
  趵突泉一区4号楼,从一楼到顶楼的楼道内,不仅堆放着木板、花盆、纸箱、煤球等,有的居民还借着墙壁和天花板搭建了不少“集装箱”和“壁橱”。
  公用空间自己别占
  “家里的空间不富裕,所以很多人产生了公用空间不占白不占的想法。”围绕楼道内放置杂物的现象,振兴街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的瞿科长一语中的。
  围绕公用空间问题,市民之间总能引发一些矛盾。“我们经常被叫去劝解,一般遇到因为占用楼道引起的纠纷,经过劝解,大家心平气和后也就解决了。”瞿科长介绍,居民占用公用空间的情况各不相同,有时还会爆发不小的矛盾。
  “夏天是雨水多的季节,有一户居民靠着前院居民的后墙建了一个洗澡间,结果前院屋里更潮湿了,墙皮都剥落了。”纠纷发生后,两家冲突相当激烈,瞿科长以及司法所都参与了调解,最后两家达成谅解,后院居民在洗澡间里又加了一层墙壁与前户隔离开,才使问题得以最终解决。
  去年纬九路社区一栋居民楼的住户也发生了一起冲突,一楼居民在院里建平房,二楼居民认为这给自家安全造成了威胁,使小偷有机可乘。结果两家交涉不成大动干戈,最终在街道办事处的调解下,一楼居民改造了平房。
  “住在同一个社区里,居民之间总有勺子碰锅沿的时候,有时自己的方便恰好就造成了别人的麻烦,看到这一点,就应当适当尊重公共空间。”翟科长认为。
  公约虽小作用挺大
  “不乱堆乱放,不乱刻乱画,不高空抛物……”走进七里山第三社区居委会,记者看到一张醒目的社区公约。作为济南市最早开展“楼道革命”的社区,能够长期保住楼道洁净,这个由社区居民共同制定的公约功劳不小。
  哪一个社区邻里之间也免不了矛盾,楼道内乱置废物之类的卫生、安全问题,法律管不着,政府又管不了。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多居民烦得要命却没有办法。于是,在制定对大家都有约束力的社区公约的时候,居民们显示了很高的热情。
  “小区居民会议上,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说:乱堆乱放太不应该了,高抛垃圾污染环境不说,动不动还砸伤人……”议论很快形成了文字,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时,绝大多数居民都签名表示赞同。“社区居民从‘楼道革命’这件事上得到启示,要想让社区舒心整洁,大家努力是一方面,关键还要做到一起监督,共同保持。”七里山第三社区居委会的田宝明书记回忆公约制定时的情景时这么说。
  这一由居民共同拟定,并且对全体居民都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在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现在,小区里只要有诸如在楼道里乱堆乱放的不文明现象,就会有人站出来批评,或者向居委会提出来,“公约深入人心了,工作就变得非常好做了。”田宝明深有感触。


  3月1日,记者在正觉寺小区的一栋居民楼里拍下了这样的画面。许多市民习惯于将自己家中长期不用的物品堆放在公共的楼道里,影响了别人的通行不说,还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高俊峰 摄)

  下期话题:噪音扰四邻。欢迎广大读者就话题各抒己见,或提供相关新闻线索。

  编辑: 曹亮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