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举手投足看公德 > 典型报道

每个员工都要做公德榜样做文明的表率

2006-08-31 10:49:49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窗口践荣耻”启示之二
 
  让旅客体会到真情,这对于每天重复千百遍相同动作、相同话语的服务单位来说,不是简单的事。但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的员工做到了,而且做得很自然。他们认为,创造美好环境的人更要做文明的表率,而乘客自然会受到好环境的熏陶。
  4月1日,济南的杨女士送身患癌症的亲戚高大妈回德州老家,她们刚赶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买上票,高大妈的病发作了,疼得直不起腰来。一位工作人员发现后,马上跑到“爱心通道”推来轮椅,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把高大妈推进医务室,请医生诊治。高大妈告诉医生,她必须去医院治疗,于是,工作人员又推着轮椅把她送到出租车上,上车前,一位工作人员递上了退回的全额票款,目送着出租车离去。
  员工的表率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车站严格的制度“逼出来的”。比如,不久前总服务台的一位员工受到了处罚,原因是她在向旅客指示方向时没有按规定五指并拢,而是随便用一个手指一指。今年4月份,车站热线部好几名员工被扣了分,公示的处罚理由是“没有结束语”,也就是说,旅客说了“谢谢”,而接线员没有回答“不客气”。
  类似的严格规定还有很多。这些规章刚施行时,不仅员工觉得“太严”,就连一些旅客也说“太苛刻”了。但时间一长,这些“苛刻”规定产生的作用却越来越明显,员工受到了约束,而旅客感受到了尊重。因此,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员工和旅客争吵的场面几乎绝迹。
  在这种制度下,员工们遇到不讲道理的乘客,只能委曲求全。热线服务室主任孙春青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天一位旅客打来电话痛斥一名接线员:“为什么电话订了票,现在却取不到票?”骂声持续了半个小时,年轻的接线员忍着泪水自始至终没回嘴,最后,她问了一句:“您确定是在长途汽车总站订的票吗?我再帮您查查好吗?”没等她说完,对方啪地扣了电话。没想到第二天那位旅客打电话来道歉:“对不起,我昨天喝多了,我是在另外一个车站订的票……”
  后来这位接线员获得了车站当月的“委屈奖”。“作为一个服务窗口,既要有严格的规定来约束员工的一言一行,也要及时奖励全心全意服务、肯受委屈的员工,只有让他们保持心理平衡,才能心态平和地为旅客服务。”站长田景东说。
  在良好制度的保证下,越来越多的旅客开始信任车站。4月3日,济南的张先生去济宁鱼台出差,结果在车站把车票丢了,车马上要开了,张先生只能补票上车,但他仍在服务台留下了电话。5天后,张先生从鱼台返回,一直等候的车站人员立刻把全额票款退给了张先生。原来,那天一位保洁员在座位底下捡到了车票,当她快步跑到检票口时,班车已经开走了,但服务台仍然通过张先生留下的电话联系到他,请他一到济南立刻来退票。
  “这不是区区几十块钱的事,这是一个单位的诚信啊!”张先生感慨地说:“想不到一次普通的乘车经历,也让我学到了东西。”
  编辑: 栾晓磊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