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举手投足看公德 > 大众话公德

“巫毒娃娃”考量商家荣辱观

2006-09-04 09:41:57 SRC-78
  □何卫东 漫画/李晓宜  
 

  手拿钢针或小叉子,一个毛线缠身的小娃娃居然能克制“坏人”、保卫爱情——这种名为“巫毒娃娃”的玩偶目前在市场上已经“威望无边”。据传这股“非洲”来风已经席卷了北京、重庆、长春,来到广州。(4月3日《广州日报》)
  最近以来,有关“巫毒娃娃”热销的报道越来越多。而其购买对象主要是青少年,这让许多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为之担忧。青少年心智尚不成熟,又喜欢新奇,虽然通过“巫毒娃娃”保卫爱情、报复对手只是一种游戏,但对心理却有不良的潜移默化作用。正如专家所指出的,迷恋这种游戏心理只会变得越来越阴暗,“这实际上是一种心理伤害”。
  虽然广州的不少学生对此表现比较理智,他们坦白“购买主要是为了好玩,并不会用它去害人”。但并不是所有的青少年购买者都能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这种玩具的热销对我们教育的抵消作用是不可忽视的。相关部门已认定这种“巫毒娃娃”实际上是宣扬传播封建迷信内容,特别是它的巫毒诅咒系列,寄托了一种不良的愿望。对这种不良后果,商家不可能不知道。但是,他们并不关注这些,而是关注怎么宣传以激起青少年的好奇心来购买。
  对这样的商家,光靠口头教育是不可能打动其已被钱迷了的心窍的。关键是执法部门,要旗帜鲜明、雷厉风行地依法执法,严厉打击一切不诚信、不知荣辱、不守法的经营行为,用实际行动维护和形成一个明是非、知荣辱、守法的良好经营环境。
  “巫毒娃娃”考量商家荣辱观,其实也是在考量执法部门对“八荣八耻”的践行。面对“巫毒娃娃”的风行,有关部门都应该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不能只是道义上的谴责,而应有切实的行动。

  编辑: 曹亮
 
 相关新闻
· 枣庄薛城交警“六个一”深化民警荣辱观教育
· 中国残联:用荣辱观丰富残疾人的精神世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