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举手投足看公德 > 图片报道

一人毁公物大家受连累

2006-08-31 10:49:46 SRC-546
   
  grass03280801.jpg

本报记者 高俊峰 实习生 牛家林 陈文举    
 

  ■现场目击
  宣传长廊遭恶意破坏
  为方便自己发布野广告,不守公德者竟恶意破坏科普宣传栏。3月5日,记者在槐荫区计生服务站附近发现,社区科普长廊内,三处宣传橱窗竟有两处遭破坏,其中一处的宣传资料已被众多野广告占据。
  “求租住房,要求两室一厅……”、“办证……”、“急聘男女公关,私人伴游,月薪万元以上……”3月5日13:00,记者来到靠近纬九路社区的一处宣传栏,看到许多野广告直接贴在上面,原先的内容已经荡然无存。“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宣传资料就被拿走了,野广告就多了起来。”家住附近一座居民楼4楼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旁边另一个橱窗也受到了严重伤害,左侧被打出一个爆炸形状的大创口,右边则被划出两道相连的开口。
  野广告的阵地显然不局限于宣传栏,记者在纬九路社区发现,四处可见相似内容的“办证”广告,单元门附近则贴满了“男女公关,月薪万元”的小广告。
  “野广告实在太让人讨厌了,楼道铁门上光办证的不干胶广告就有七八个,甚至贴到各家各户的防盗门上,粘得那么紧,很难完整揭掉。”负责这一区域的保洁员周大姐抱怨说。
  小区无奈贴出“劝文明”纸条
  随地吐痰、在小花园里方便……个别晨练老人的不文明行为,让家住佛山苑小区的马大妈终于忍无可忍。近日,她在小花园里贴上了一张小纸条,写道:“×先生,请你不要再随地吐痰了。”
  “你看,有的老年人就喜欢在这儿随地吐痰,地面上的瓷砖都快变成黑色的了。”2月25日,马大妈把记者领到小花园的单杠旁,指着地上已经被痰渍掩盖了原本颜色的瓷砖说。
  “把本来赏心悦目的公共小花园弄成这个样子,实在不应该,到这个小花园晨练的人,走到这里都说不好,许多人开始躲着这个地方走,所以我就想起了贴条提醒吐痰者的办法,不少晨练者都挺赞成。”记者观察发现,尽管小纸条已经贴上了近一周,可纸条保存一直很好,似乎晨练者都在刻意地维护着这个提醒。
  “其实更应该说一说的是晨练者在小花园里方便,每天清晨都有,真搞不明白他们怎么就那么缺少文明观念。”在马大妈指点下,记者看到公用厕所离小花园不过20米左右,“晨练老人上公厕应该是不收费的,怎么就不愿意多走那几步呢?”尽管随地吐痰的问题解决了,可面对破坏小花园安宁和谐的人,马大妈的烦心事还远没有完全解决。
  ■镜头一
  电梯指示灯亮成一排
  3月4日19:00,家住青年东路某高层居民楼的周平走出自己在6楼的居室,准备到位于20层的朋友家里坐坐。还没等按电梯功能按钮,电梯门自己打开了,并没有人走出来。
  周平走进电梯才发现,电梯的楼层指示灯从7楼一直亮到了19层,电梯里也没有人,周平只好耐心跟着电梯走走停停,慢慢向上升。
  ■镜头二
  推倒石桌只顾自己停车
  “设置石桌椅本来是为了给居民提供方便,可没想到私家车主们总把石桌椅推倒,以便自己停放车辆。”3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振兴街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人讲述的地点,发现石凳、石桌果然被弃置在一旁的角落里。
  居民刘明告诉记者,围绕这些石桌石凳,社区管理人员和有私家车的居民打了很长时间“拉锯战”。“停车的人晚上总是把石桌石凳推到边上自己停车,社区管理员发现后就恢复成原样,但不久管理员就不再管了。”不少居民说,“小区建设得比较早,没停车的地方,可话说回来,为了自己停车毁坏公共设施也确实不应该。”
  公物的主人是我们自己
  电梯楼层灯亮成一片,在许多高层住宅楼时有发生。这种行为,一是顽皮的小孩乱摁一气所致,二是有人不小心倚在上面所致,再有,就是有人恶作剧了。家住开元山庄的张明亮先生认为,虽然事情挺小,但反映的是文明素质,这种行为损人不利己,既妨碍他人正常出入,更缩短了电梯的使用寿命,理应受到大家的监督和谴责。
  业主是小区公用设施的主人,公用设施被破坏污染,最终受害的是社区居民。家住建新小区的王女士提醒市民说,一旦小区设施受到损坏,就要动用业主缴纳的维修基金来维修,既给市民带来了不便,也花掉了属于全体业主的钱。
  “就应当给不懂得尊重小区公共设施的人曝光,让他们认识到这种陋习的危害。其实,公用设施是大家的,更是自己的,每个人都自觉爱护,才能从中受益。”律师孙先生提议,“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立法措施消除这种不文明行为带来的危害,例如奖励举报制度等。”
  公德热线:0531-85193071 E-mail:zhangwei@qlwb.com.cn
 
 

  编辑: 曹亮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