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举手投足看公德 > 最新报道

公共场所注意公德 大街上别“啃”起来没完

2006-09-04 09:23:34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文/片 本报记者 石念军 
 

  公德热线:0531-85193071 E-mail:zhangwei@qlwb.com.cn
  男女爱人之间卿卿我我,原本只要不伤害他人利益,就与道德没有关系,别人无权加以干涉。但一些激情镜头在公共场所“公映”,别人只能远远避开,对此,一些市民认为这有损公德。
  就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漫画/王颖
  A 护城河:激情接吻,哪管旁边行人
  8月19日下午5点半,记者沿护城河岸边走访。从黑虎泉东侧小桥往北走了不足200米远,就看到四五对青年男女当街亲密拥吻,全然不顾路人的侧目相对。
  经过的路人不乏小学生,一边好奇地看一边在笑。有游客说,虽说当事人情到深处无暇顾及,但总要看看场合吧。当街接吻,在新时代人看来,也算得上是一道街头风景,但多数人还是觉得如此有碍观瞻,应该有个底线。
  B 植物园:座位成专用,草坪当躺椅
  8月20日上午10点,植物园内,清香宜人,游人如织。不少市民全家总动员来休闲赏花、散心。累了总得找个座位歇会儿吧,可几乎每个座都被那些谈情说爱的情侣们占了,互相搂搂抱抱不说,还得现场来段激情狂吻,过路的市民只好绕道避开。再一看那小树林的草地上,不时可见一对对情侣席地相拥侧卧。旁边,草地上脚印一串串,看了实在让人觉得心疼。
  C 泉城广场:“校服一族”当众拥吻
  8月19日下午6点半,风可谓不小,可这并没影响到情侣们的丝毫情致。一对学生穿着校服、背着书包甜蜜地携手逛街,还不忘加一个激情长吻。
  一些从此经过的家长们看得无不目瞪口呆,惊讶现在学生竟如此开放。“也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咋样,要是敢这样,非揍一顿……”现场一学生家长说,现在看来中学生的早恋问题必须抓。“学生在公共场合接吻、拥抱,绝对是一个道德问题。”该家长说。
  D 某大学女生宿舍门口:晚安之前激情“吻别”
  8月19日晚10时许,虽已近夜晚宿舍关门熄灯时间,大学校园里只能星星点点地看到几个人在路上走,可到了女生宿舍门口却是另一番景象——恋人们依依不舍地在门口拥吻。场面实在堪称宏大,短短三四米台阶周围,就站了七八对情侣。
  “爱”是一种本能式的情感。青年学生情窦初开,异性相吸,自古亦然。情之所至,或牵手,或拥抱,或接吻……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不过,公共场合的底线还是应该把持的。
  ■校方观点
  谈恋爱不反对,但过于亲昵不提倡
  就此,记者采访了省城某大学学生处老师。据介绍,现在大学生谈恋爱是件很正常的事,学校持中立态度,既不提倡也不反对。但是,不允许学生在校园内发生过于亲昵的行为,否则学校会加以处分。
  “再说,他们已经是成年人了,自己做事情会有考虑的。学生在教室接吻、拥抱,只能算道德问题,可以谴责,严重者受处分。”该老师说,成年男女接吻、拥抱是《宪法》赋予的个人自主权中的基本权利,正是这个权利,一些高校准许学生结婚,但作为高素质人群,要考虑周围人的感受,适当收敛一下自己的行为。
  ■年轻市民
  “哪来那么多事儿啊”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也在一青年朋友聚集的一QQ群上组织了一番讨论。他们认为,总有一些敏感的人看到别人卿卿我我心里会不是滋味儿,或者看不惯。但这是那些人单方面的事儿,不能因为自己不喜欢就认为别人不该做。有人一看到“残月”就伤感,但不能因此不让月亮出现;有人一看见乌鸦就产生不祥的感觉,也不能因此就让乌鸦灭绝。人家拥抱,人家接吻,是人家的权利和自由。你看不惯,不看就是了。也许有人要说,在公共场合,我本不想看,可还是看见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但是,网友们也提道:“在人多的地方,人们应该互相容忍一点无关紧要的小问题,因为要让各色人等全部满意,几乎是不可能的。”
  ■老年市民
  异性公然过度亲热煞风景
  对此反对最为激烈的是一些老年市民,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有着“禁欲”传统的国家。“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发乎情而止乎礼”、“男女授受不亲”等,这是一种不良风气。
  ■相关链接
  印尼:情侣公共场合“限时亲吻”
  要去印度尼西亚旅游的情侣们要注意了,在公共场合亲热的时候最好掐算好时间,你们可能因为“亲吻超时”而被送入大牢。
  印尼丹格朗市目前已制定了一条法规:没有亲戚关系的人在公共场合“嘴唇接触”的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据报道,丹格朗市议会去年通过了非常严格的“反卖淫法”,而此次推出的法规是作为该法案的“实践指南”。


  护城河边,两人热情拥吻。(资料片)

  编辑: 栾晓磊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