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富民优先江苏行 > 背景资料

连云港:地理位置优越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

2006-08-31 11:02:31
   
 

   云港市地处中国沿海中部的黄海之滨,江苏省东北部,东与日本、韩国、朝鲜隔海相望,西与江苏徐州市和山东省郯城、临沭毗邻,北与山东省日照市、莒南县接壤,南邻江苏淮安、宿迁和盐城市。连云港市地处海陆、南北过渡的结合部,是中国沿海首批14个对外开放城市之一、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地理坐标为北纬34°12′~35°07′、东经118°24′~119°48′。东西最大横距129公里,南北最大纵距约132公里。总面积7444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759.4平方公里,市区面积880平方公里,市区建成区面积65平方公里。辖东海、赣榆、灌云、灌南4县和新浦、海州、连云三区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人口468.81万。新浦区为市政府所在地。

山风海韵连云港

1、城市名片
——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
——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东海第一胜境
——江苏“四沿”战略中的两沿交汇点
——中国水晶之都
——《西游记》文化发源地

2、城市定位
——国际性海滨城市
——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
——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

3、对接上海 融入长三角
——访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    
   
    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苏北的发展,特别是对于连云港寄予了更多的希望和期待。今年年初,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连云港调研时,明确提出连云港要尽快成为苏北第一增长极。这个拥有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江苏唯一沿海港口城市等一身名牌,而发展相对滞后的城市,正焕发出无限新的生机。
    ——确定崛起腾飞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实施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战略,确保“十一五”期间GDP年均增长16%以上,中心城市人口突破100万,在苏北鲁南地区、在沿海开放城市、在全国百强城市中实现赶超进位。
    ——打造国际海滨城市。面向大海,战略东进,在全市162公里海岸线、1000平方公里范围内高起点描绘东部城区总体规划,按照沿海伸展、组团递进、带状发展的格局,把连云港市建设成为国际性海滨城市,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
    ——构筑新型产业框架。抓住江苏省实施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和沿海大开发机遇,加快构筑“一纵一横”两条产业走廊,积极发展都市型加工制造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临港型工业。
    ——建设一体两翼大港。在突出强化主体港区功能的同时,向南向北分别拓展港口发展空间,促进港口与城市和产业的良性互动,把连云港港建设成为集装箱优先发展的亿吨大港、上海和青岛之间最重要的干线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组合大港。
    ——扮靓旅游休闲胜地。深度发掘、全面整合独特的山海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业从低端向高端发展,从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真正把连云港打造成为中国沿海中部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著名的休闲旅游之都。
连云港作为上海500公里经济圈内的城市,对上海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一直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感受。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合作基础的改善,连云港更是积极呼应上海的改革开放,加强与上海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学习上海的发展经验,主动接受上海的辐射带动,不断加快了融入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圈。
确立融入上海主战略
近年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把“学习上海、服务上海、对接上海、融入上海”作为一项主战略摆上十分突出的位置,提出学习上海发展理念,服务上海发展需要,对接上海产业转移,融入上海区域带动。2004年底,连云港市正式向长三角经济协调会递交了入会申请,并顺利完成了《长三角地区城市合作协议》确定的信息、规划、科技、产权、旅游、协作等六项专题合作事项。2005年5月23日到29日,开展了“走进长三角经贸合作促进周”活动,到上海宣传推介连云港,积极承接需要转移的产业,推进上海企业产品投资与贸易合作,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目前有关方面已正式将连云港纳入长三角城市群规划。今年4月初,连云港市党政代表团将赴上海高规格、大范围的学习、推介活动,从规划到城建,从港口到产业,从科技到旅游,力求与上海不同层面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
搭建联动合作高平台
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上海的产业对接, 2005年初,成立了承接上海产业转移对接工作小组。目前,上海企业在连云港市工商业领域的投资额已超过20亿元,两市产业合作有了良好的开端。在产业合作上,主要抓了两个方面:一是搭建合作平台,建立协作机制。2005年,与上海小企业(生产力促进)服务中心签订了“连云港——上海产业转移招商合作协议”,借助上海的中介力量,搭建合作平台。二是加强园区协作,实现互利共赢。2004年,灌南与奉城两地政府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联手打造灌南•上海工业园,由奉城镇带资加入灌南园区的基础投入,承接奉城镇化学园区全部项目和经济开发区部分项目的转移。并成立了运作的实体机构--连云港正豪投资实业有限公司,计划三年内使灌南•上海工业园固定资产投资达50亿元,年产值达100亿元,利税达10亿元。2006年初,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排出了60个“上海产业合作备选基地”,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连云港)工业园、灌南经济开发区、连云港市(堆沟港)化学工业园四个工业园区列入备选。
开拓互补发展新空间
上海与连云港市,差异性较大,互补性较强,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一直以来,连云港市都是上海农产品输入的重要基地。连云港市把农产品输出放到上海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局中去谋划接轨,主动配合调整,抓住上海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发挥连云港的产业和区域优势,重点建设粮食、畜产品、蔬菜和农业观光旅游四大基地。科技是连云港与上海合作的又一重要领域,在新医药方面,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在“手性药物的研究与开发”、“抗癌新药氟硫雌甾醇的合成工艺”等项目上进行了联合攻关和合作开发,与上海药物研究所在“抗骨质疏松药物研究与开发”等项目上进行了合作。江苏豪森药业股份公司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在“国家二药新药依非巴特的合成”等项目上进行了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新材料方面,国家863成果转化基地华威电子与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签有长期的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在开发新一代EMC、IC技术上联合攻关、积极合作。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展了江苏省攻关项目1M集成电路封装用环氧模塑料项目的研究及产业化,产品替代进口,居国内领先水平。三吉利化工与上海石油化工设计院建立有长期的联系和合作关系,经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自主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年产2000吨苯二酚生产装置,并通过江苏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为国内空白、国际领先水平。
保畅海陆空立体通道
   实现区域合作,促进要素流动,首先要保证空间连接渠道畅通。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连云港与上海之间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正在形成。海上,不断加强与上海港的联系,去年连云港与上海之间的货物运输量在900万吨左右,约占连云港吞吐量的15%,主要为上海宝钢、发电厂的内贸煤炭;连云港到上海集装箱外贸内支线没周4班,通过上海港中转的箱量在10万标箱左右,约占连云港港集装箱运量的10%。空中,民航机场开通至上海的空中航线,每天2个航班,只需1个小时。公路,连云港市交通对外全部实现高速化,两条国家干线高速公路在该市交汇,全市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国前列,沿海高速开通、苏通大桥建成后,从连云港乘车到上海只需3个半小时。此外,连云港向南的沿海铁路已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作为江苏省水网建设重点的连申(连云港-上海)线,即将付诸实施。这一切都为连云港对接上海、融入上海提供了必备的基础条件。

做美休闲旅游后花园
连云港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国家级优秀旅游城市。连云港旅游业与上海市旅游界的合作历史较长,成果丰硕。最近几年,连云港旅游业充分利用紧靠上海的地缘优势,提出了“服务大上海、抢占苏浙沪”国内旅游市场开发思路,积极主动与上海市旅游界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关系。连云港市旅游局于2003年6月与上海市静安区旅游局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上海旅游联盟、上海旅游界联合体等旅游主体还将连云港作为拓展业务的重要地域。2004年到连云港市旅游的上海游客为26.52万人次, 2005年达35万人次。
做优服务客商软环境
    连云港坚持把服务对接作为产业对接的一项重要工作落实到位:一是熟悉上海的文化背景和沪商的思维方式,提供“亲朋式”服务;二是落实得力人员帮助客商处理好项目入住的全部事项,提供“保姆式”服务;三是注重客商的特殊要求,提供特别的“定制式”服务。为了在更广的领域、更大的范围内实现与上海的对接,连云港正在着手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对上海园区和客商推荐来落户的项目,入住企业一律享受外商投资企业待遇;上海园区推荐的项目,可将5至10年内我市地方财力增收额的大部分让给对方园区。在土地使用上,给予更多的优惠扶持。在园区规划上,明确上海产业对接园区预选址;在地块选择上,优先推荐低产盐田,亦可探讨将低产盐田退盐还农,置换工业用地指标用于客方选定的符合规划的区域;在土地开发费用上,以灵活的方式给予优惠。

4、四大名著“缘”来连云港
   连云港文化资源丰富,是唯一和中国古典文学中四大名著都有关系的城市。
   首先是《西游记》。吴承恩是江苏淮安人,曾经做过浙江省长清县的县令,后觉得官场仕途不好,然后就辞官不做,回到老家淮安。唐宋以前,花果山的香火就比较旺盛,从淮安到连云港有一条河,叫烧香河,就是香客烧香的。吴承恩有一年顺着这条河坐船来到连云港,就被连云港花果山的美景所吸引,就在花果山不走了,最后家也搬了过来。《西游记》正是他在花果山创作的。
   其次是《红楼梦》。曹雪芹的爷爷和父亲都曾是皇帝的盐运使,而连云港是当时的四大盐场之一,淮北盐场。曹雪芹住在金陵南京时曾多次随他爷爷和父亲到连云港来,对连云港的土话和笑话都非常熟悉。还有花果山上的许多中药名,和他所写的《红楼梦》里中药名是一样的。所以曹雪芹回到北京西山后所著的《红楼梦》,语言结构和土语笑话都深受连云港的影响。
   第三部就是《水浒传》。这部书中的梁山好汉为躲避官府的追捕,顺着黄河的入海口坐船到了花果山,后来的招安就是发生在花果山一带的。现在连云港还有梁山好汉的坟墓——“好汉茔”。
   第四部《三国演义》和连云港的关系也非常清楚,书中提及的静海就在连云港境内,刘备的夫人糜氏就是连云港人。
   这其中,花果山无疑是连云港的最大“卖点”。连云港旅游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通过宣传中国的《西游记》文化,让全世界的儿童都记住美猴王和花果山;通过传播花果山文化,来促进连云港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高。

5、三大资源优势——土地 能源 大港
    目前,当全国许多城市在加快发展中受制于土地、电力等条件时,连云港却欣喜地发现,他们自身正面临着许多新的现实发展机遇:良好的基础条件、优美的山海风光、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投资者的浓厚兴趣。在当前国家加强宏观调控、部分生产要素资源供应偏紧的大环境下,连云港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快发展的综合优势凸显,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土地    连云港近海临港的300多平方公里低产盐田被逐步调整为临港工业建设用地,形成了宏观调控形势下的独特优势。目前已经有近20平方公里完成“七通一平”,能够充分满足投资项目特别是临港大工业项目的建设用地需求,适合石油化工、海洋化工、精细化工和机械装备、船舶修造等产业发展。
    ——能源    连云港建设中的新能源基地。连云港是新海发电公司两台33万千瓦热电机组已经并网发电,田湾核电站两台106万千瓦机组即将投入运行,核电二期工程及风力发电、抽水蓄能电站等其他新能源项目正在积极争取,可为兴办各类重大工业项目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客商前来投资,不用担心缺电的问题。
——港口   今年,连云港港口年吞吐量将突破7000万吨,冲刺8000万吨,集装箱运量将突破130万标箱。目前,连云港市正在启动“一体两翼”的港口建设,利用优越水深条件建设深水码头,主要进行矿石、煤炭等重型生产资料运输,逐步发展造船、装备制造等重型临港产业及临港重型石化产业基地建设。2008年,连云港港将建成亿吨大港,为大进大出的产业提供便利。


东  进  曲

1、发力,造个国际海滨城
“烟霞散彩、日月耀光”,这是《西游记》对连云港的描绘;“镶嵌在祖国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脐部的一颗璀璨明珠”,这是地理书对连云港的介绍;“新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这是世界地图对连云港的诠释……
然而,就在中国沿海地区飞速发展的近20年里,一轮轮竞争、一次次排名昭示出残酷的现实:占尽天时地利的连云港,在不经意间已落后了。连云港人意识到:提速,迫在眉睫。送走“十五”、迎来“十一五”,连云港终于跻身全国沿海十大集装箱港口和全球百强集装箱港口行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评比名列第55位,全国控制污染最好的5个城市之一……就在连云港的爆发力日益凸显的时候,2006年不期而至。
“建设国际性的海滨城市、现代化的港口工业城市和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市委书记王建华这样概括连云港的“十一五”。正是这三句话,为连云港未来5年乃至若干年的发展找到了关键词:突围东进,打造国际海滨城。
一个“T”型舞台
  2005年7月底,连云港投入80万美金,以国际竞赛方式向全球征集东部滨海地区发展战略规划。如此重金征集分区规划,这在连云港市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经过64家国际国内规划机构近3个月的角逐,最终确定了8个方案并进行择优整合,形成了新的东部滨海地区战略规划。
这次声势浩大的规划活动,无疑将连云港东部地区在未来数年内的重要战略位置凸显在世人面前。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说,江苏省“振兴苏北”战略的支点是沿海经济带与东陇海线产业带所形成的“T”字形发展走廊。连云港东部滨海地区正恰恰处于这一“T”形结构的交汇点,其历史使命由此而定。
“连云港的东部城区是全市优势最为集中的地方,要实现连云港的大发展,东部城区必须首先大发展。”这在连云港已经成为共识。“连云港东部的发展对连云港、对苏北乃至整个中国中西部地区都有拉动作用。”身处城市之巅,王建华看得很远。
在连云港城市网站上可以读到这样一段文字:东部滨海地区拥有前、中、后三座云台山,山海相依、各具魅力;162公里绵长的海岸线岛礁散布,海阔沙平;国家重点建设港口,终年不冻、水深浪低;还有大量尚未开发利用的盐田、滩涂以及陇海铁路、连霍高速公路、同三高速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而这些,也正是连云港东部滨海地区即将厚积薄发的基础。
两条产业走廊
  作为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和江苏唯一的海港城市,连云港发展滞后的原因何在?港城人深刻反思:从主观上看,就是对大的空间布局、生产力布局研究不够,产业框架没有拉开。
“我们完全有必要、也完全有条件打破拘泥于现有狭小地区发展产业的旧思维,将视野扩展于162公里的宝贵沿海岸线以及沿线广阔的滩涂和低产盐田,为连云港产业的长远发展勾画出一幅新的蓝图。”连云港有关领导如是总结。
如今,发展的“蓝图”已经非常清晰,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市域内已初步形成两条产业发展廊道:南北向依托港口建设的临港重型产业走廊,东西向城市型产业走廊沿陇海线从开发区经新海城至东海。而两者的交点正是落在港城东区中部位置。“中部产业群主要以无污染的加工业、新型制造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
随着东部城区战略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组合港规划的逐步明晰,关注连云港的海内外客商越来越多,最近半年有2万人次海内外客商来连考察。
围着“和谐”变变变
“连云港是祖国万里海疆风水宝地之一,我们要发展,更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连云港市有关领导说:“工业化要和城市化齐头并进,把一个更加美丽的海滨港城完璧留给子孙后代。”
长期以来,连云港一直是“一市双城”的布局,新海城区与东部城区共同形成连云港的城市主体,而随着城市化要求日益迫切,这种布局的局限性开始彰显。基于此,在“十一五”连城城市框架布局中,“滨海新城”的概念出现了。“即现有的东部城区向大海向东深入海洋,向西与东进的新海城区接通,完成市域城市核心功能的融合。”有关人士介绍说。
比城如画,连云港“突破东区,再造新城”的概念无疑是一幅大气磅礴却又美轮美奂的城市画卷,着实让人陶醉和震撼。围绕北崮山东、西海湾逐步打造滨海新城的核心区块。利用现有的滩涂、盐田和浅海淤积带,进行改造和利用,形成滨海新城的主要发展区域。新城中心利用现有的水域与改造后的陆地形成一个优美的湾区,围绕湾区设置不同功能主题的滨水公共空间,营造丰富多彩的岸线形式和滨海体验,充分彰显"与海相邻"的城市个性。
东部滨海地区是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区,组团与组团之间,利用河流、湿地等自然本底特质进行分隔,保留中心区西侧的入海水道形成大规模的泻湖湿地,并延伸至城市内部,使人与自然得到和谐的共生。
在彰显旅游特色的同时应逐步提升东区旅游品质。建立适应不同层次旅游需求的高水准滨海生态旅游区。这些生态廊道相互穿插,绿脉纵横,城市在其中生长开来。
山海相依,城海相融,那将是一座融港口、产业、居住生活、商业、旅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滨海新城。“未来连云港的城市区域将由此扩充到150平方公里,容纳100万人在此工作生活。”
当港口与城市协调发展,当经济与环境同步增长,当地域文化与海洋文化相融合,当区位优势和文化优势相得益彰……连云港人用双手为自己重新书写着城市定义: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滨海城市正迈步而来。  

2、海洋经济——让渔民笑了
又到了一年紫菜收获的季节,在江苏省赣榆县沿海,紫菜养殖户正在采摘着紫菜,运到附近的紫菜加工企业加工,今年持续上扬的紫菜价格让很多渔民笑开了颜。近年来,连云港市把海洋经济作为一项富民产业来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合理开发海洋资源,不仅使逐步遭到破坏的近海海域生态环境逐步得以修复,海洋生物资源日趋多样化,广大渔民还从科学用海中尝到了甜头。
地处黄海之滨的连云港市拥有1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沿海滩涂110万亩,可开发浅海域400万亩,全国八大渔场之一的海州湾渔场,盛产鱼、虾、蟹、贝等近百个品种。连云港的河蟹育苗产业全国有名,全市共有育苗企业250多家,连云港的育苗水体和总量在江苏省和全国持续保持第一的位置,其中的赣榆县还是全国有名的河蟹育苗之乡。此外,连云港还是全国重要的紫菜养殖和加工基地,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
在发展海洋经济中,连云港市坚持保护海洋环境与科学合理开发海洋资源实现有机结合。该市首先从改变过去简单粗放式海洋经济发展模式入手,先后投入2600多万元,投放了近2000个水泥礁体和船礁,在该市秦山岛海域开展人工鱼礁建设工程,建成了7.5平方公里范围的人工鱼礁区,经过专家调查,目前礁区渔业资源恢复明显,出现了多年不见的黄鱼汛。该市还大力调整海洋渔业生产结构,加大品种引进和技术更新力度,提高科技附加值,重点发展名特优、高附加值的品种,实现海洋渔业发展多元化,拉长海洋经济的产业链。目前池塘高效养殖、工厂化海珍品生产、浅海域鱼类、贝类和藻类混养等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模式逐步形成热潮。2005年,全市完成水产品总量4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9.8%,完成渔业总产值46.53亿元,占大农业的26.74%。海淡水养殖面积突破100万亩,其中海水养殖面积60.5万亩,海水工厂化养殖突破28万平方米。全市浅海贝类养殖达2万亩,紫菜养殖面积5万亩。去年该市共申请认证无公害水产品15个,认定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15个,新增面积10万亩, 认证2个有机食品。
科学合理开发海洋资源,不仅使原先遭到破坏的海洋资源逐步得到了恢复,还使沿海海洋渔业经济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海洋经济已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今后五年,连云港将重点发展浅海实体综合养殖,加快扩大抗风浪网箱养殖,提高紫菜养殖水平。海水养殖面积达到105万亩,养殖产量28.5万吨,抗风浪网箱发展到50组。工厂化养殖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养殖品种向大鲮鲆、半滑舌鳎、河豚等名优品种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工厂化养殖基地。海水育苗业在保持现有品种的同时,积极发展贝类育苗和海水鱼类及蓝对虾等新品种。全市海水育苗水体达到40万立方米,育苗产量30万公斤,实现产值6亿元,争创全国最大的海水育苗基地。以扩大紫菜加工业规模为龙头,积极发展水产品加工与贸易,一次加工紫菜7亿张,二次加工紫菜4亿张。建成一批区域性批发交易市场,形成辐射性的海产品集散中心。到2010年,全市实现海水养殖面积105万亩,海水养殖产量28.5万吨,实现产值30亿元,在去年基础上增长一倍。

3、来到港城深呼吸
仰观青山滴翠,俯掬碧水沁心,远眺海天一色。如今,只要走入连云港,这醉人的美景就将展现在你的眼前。近年来,连云港市以构建“现代生态海滨城市连云港”为目标,不断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 这座迈向国际化的海滨城市人居兴业两相宜,已经凸现“青山、碧海、绿城”的城市特色。
在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2003年度最佳环境城市排行榜中,连云港市名列污染控制最佳城市第2名。
大 氧 吧
云台山含绿吐翠,连云港本来就是个天然“大氧吧”。
近年来,连云港市通过实施工业项目园区化,将大部分排污企业搬出城区;新上了苍梧绿园等一批公园广场、道路、河滨绿化工程。特别是云台山实施“封山育林”,植被恢复成效形势喜人。去年,连云港市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了90.5%。
来连吸氧已成为连云港市发展旅游的一张生态牌,在该市各大景区景点,“到连云港可以深呼吸”成了导游的口语和游客发自内心的赞语。
淌 碧 波
缺少河流,一个城市就缺少灵性和生气。河流在生态专家眼里被视为城市之血脉。
2004年,日处理10万吨的连云港市区大浦污水处理厂二级工程投建运营,排入市区西盐河、龙尾河的大量生活污水全部改道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污染源头被截流,河道水质大大改善。据环保部门监测,这两条市区主要河道基本稳定在五类水标准,已达到景观水功能。眼下正值初春,西盐河、龙尾河滨垂柳依依,碧波荡漾,已成为连云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大“森林”
    一个城市离不开绿色,生活在一个绿树如荫,红花遍地环里无疑会给人带来一 种无比舒畅的轻松感觉。
近年来,连云港市以人为本大兴城区绿化,连云港初步形成了以山体绿化为衬托,道路、滨河绿化为骨架,公园、广场、绿地为基础,游园和街头绿地为点缀的立体绿化格局,绿化亮点纷呈,生态休闲价值开始凸显。
在连云港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还将继续构筑城市生态绿地系统的空间结构。预计到2007年,人均公园绿地将大于等于11平方米,绿地率大于33%,绿化覆盖率大于38%。
未来的连云港,将成为一座融自然、人工环境与一体,山水资源,文物古迹合理保护利用,园林绿化达到国内同类城市先进水平,具有良好生态环境的花园式城市。


兴  业  篇

1、明年:建成国际商务中心
日前,一则喜讯在连云港竞相传递:总投资1.5亿元的连云港首座5A级标准写字楼——连云港国际商务大厦正式完工。国际商务大厦是连云港国际商务中心的主体工程,其完工标志着连云港打造国际商务中心的大动作有了突破性进展。
2001年,从完善投资环境、全面推进江苏省开放型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出发,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南京、连云港和昆山建立三个区域性国际商务中心,并列入了该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五”计划纲要。
事实上,建设区域性国际商务中心也是连云港的必由之路。据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由于周边港口的迅速崛起,连云港在出海通道竞争中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同等地理条件下,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在口岸服务条件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而建成一个开发性的国际区域商务中心,不仅可有效改善和提升口岸服务设施和条件,还可让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延伸到东部,吸引更多金融、商业、贸易、信息及中介服务机构入住港口。藉此,连云港沿海地区将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连云港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连云港国际商务中心依托连云港港口、陇海铁路等基础设施,东濒海滨,西临北崮山,南起陇海铁路,北至官山,规划区域约270公顷,由已启用的国际展览中心,在建的国际商务大厦、金融大厦、服务中心、会议中心、高级公寓等组成,总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其功能定位有四块:以进出口贸易、对外招商、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法律咨询为主的外经贸运作体系;以国内外商品展览、展示、展销、会议交流和技术交流为主的商务运作体系;以报关、报检、货代船代、仓储物流、保税监管为主的口岸服务体系;以商住、旅游、购物、医疗、文教、娱乐为主的生活服务体系。
放眼望去,黄海岸边,与不远处静静停泊的一艘艘货轮相对照,工地上一片繁忙,除了商务大厦外,阳光国际、金鼎湾高级公寓、东城海岸等项目的建设和拆迁已全面展开,有的大厦雏形初显,有的正在打桩基。
据介绍,连云港国际商务中心核心区明年将全部建成。

2、后年:亿吨港口,300万标箱
2005年12月22日上午,随着中海集团总裁李克麟、江苏副省长何权、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共同按下起吊按钮,巨大的装卸桥挥舞着“臂膀”,将一个写着“连云港港2005年第100万标准箱”的标志箱稳稳吊起,放在靠泊在这里的第五代集装箱班轮“新常熟”上。至此,连云港港口集装箱年运量首次突破100万标箱,跃居中国沿海十大集装箱港口和全球百强集装箱港口行列。
在一年时间内,连云港就实现了集装箱年吞吐量从50万标箱到100万标箱的跨越,这在我国港口集装箱发展史上前无古人。
尽管如此,永不满足的连云港人却冷静地看到,多年来连云港港的发展一直局限于30平方公里的港池,港口发展受到限制。煤码头、矿石码头、粮食码头和集装箱码头都集中在一起,分布不合理,对城市环境也有很大影响。而沿海岸线的低产盐田和沿海滩涂也因没有港口带动和基础设施,无法变成现实的产业承载平台。
“通过调研论证,我们确立以现有港区为主体,跳出现有港池,延伸‘一体’,拓展‘两翼’',形成大、小‘一体两翼’的港口组合布局。”连云港市委常委、港口管理局局长丁军华说。
延伸“一体”,就是立足现有港湾,突出枢纽功能,优先发展集装箱,美化、优化、强化主港区。拓展“两翼”,就是跳出现有港湾,着眼于功能互补、错位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以埒子口港区、灌河口港区为南翼,为承接主港区大宗散杂货功能转移以及发展临港产业创造条件,以海头港区、柘汪港区为北翼,建设直接与临港产业相配套的码头——这便是丁军华口中的小“一体两翼”。
据丁军华介绍,连云港港口发展现在已经明确了3大定位:一是集装箱优先发展的亿吨大港,港口的主体必须把集装箱运输做大,把高端的货运做大;二是上海和青岛之间最重要的干线港口,干线越多、航班越密集,货源来得就越多;三是带动区域共同发展的组合大港,新建一批深水码头,一批万吨级码头,深水深用,浅水浅用。
在连云港港口现场,只见塔吊高耸,车来人往。为了扩大码头的集装箱存放量,海底的淤泥被抽出,经技术处理后成为新的陆地;一只只集装箱在货轮与陆地间来回搬运,经连云港港口中转运往四面八方。在海头新港建设现场,投资商浙江中建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洁华告诉记者,总投资1.02亿元的渔港码头已告竣,可同时容纳2000艘渔船停泊,二期工程建设深水港,总投入57亿元,分五年实施,将形成年吞吐量为2000万吨的综合型现代化港口。
连云港港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2006年,连云港将加快推进15万吨级深水航道建设步伐,年内浚深至 14米、底宽230米,力争2007年底建成;加快庙三突堤集装箱码头项目、25万吨级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16个泊位建设,新增5400万吨设计能力;推进南疏港通道建设;加快规划建设临港产业区大型物流中心。 
连云港港口集团总裁孙立家的目标很明确:争取在2008年实现1亿吨、300万标准箱的目标。把连港建成集装箱优先发展的亿吨大港,青岛和上海之间最重要的干线大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组合大港。

3、产业布局:一体两翼
(引子)一座城市如果没有工业支撑,就不能可持续发展。连云港有关市领导指出,从长远发展着想,连云港必须依靠大吞大吐的港口发展“搬不走”的临港工业,让工业与港口在互动中同步壮大。
曾经,连云港港的发展一直局限于30平方公里的港池,煤码头、矿石码头、粮食码头和集装箱码头都集中在一起;沿海岸线的低产盐田和沿海滩涂也因没有港口带动和基础设施,无法变成现实的产业承载平台。
而今,按照“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在连云港162公里的海岸线上,一个承载大产业的平台正在紧张搭建之中。
地处北翼的赣榆县(柘汪)临港产业区定位为重化工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及分区规划面积为42.1平方公里,主要分临港工业区、综合加工区、镇级服务区、生活配套区、旅游休闲区等五个功能区。
从年前开始,赣榆临港产业区的建设者们就开始“白天不开会,晚上不回家,节假日不休息”,坚持标准,抢抓进度。目前,区内“四纵四横”37公里水泥路全线贯通,并同步完成三条主干道的配套设施工程。
南翼的灌南县和灌云县共同撑起连云港腾飞的另一翼。日前,灌南召开灌河口半岛经济圈重点项目推进誓师大会,将项目分解到5个分团21个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在会议上签订责任状。
该县将半岛经济圈近期建设重点分为15个重点项目。目前,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启动,包括投资4000万元在新港大道化工园区段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全长8公里公路,投资1000万元建设绿化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的绿化工程,投资2200万元建设5000吨码头等。
灌云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大“一体两翼”组合港建设的强力启动,将有力增强对各类发展要素的吸引,为灌云县加快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该县按照“工港同建、港工互促”的思路和合理规划、科学布局的原则,通过招商引资和市场运作的方式,进一步加快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产业区的集聚功能、孵化功能和辐射功能。重点围绕电力、化工、炼油、冶金等产业,着力引进一批低能耗、高产出、高税率项目,今年将确保完成新进区投入超1000万元项目65个以上。
作为东陇海线第一县,“T”型产业结构的重要部分,东海县将在连云港的产业布局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东海提出以组团合力突破工业重地,主动对接省沿海产业带开发,积极融入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加快构筑以东陇海线为主轴,以牛山-东海开发区、白塔埠-平明、浦南-张湾为节点的“一轴三组团”制造业高地。
东海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重点打造硅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四大超百亿产业板块,加快形成支撑全县经济跨越发展的四大增长极。
放眼临港产业,雏形已现:在赣榆的海头镇规划建设棕榈油加工基地和造船基地;往南,主体港区发展大的物流和都市工业;再往南,就是埒子口方向,预留了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乙烯及特种钢等大工业用地;此外,还在灌河口布局了精细化工园区。
一个令世人瞩目的产业高地即将崛起。

4、“园中园” 承载产业集群
日前,连云港市政府与香港加东资产有限公司、香港明泰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嘉利来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韩国工业城开发项目框架协议。这标志着连云港市的“园中园”特色园区又多了一个新“伙伴”。
在规划的指导下,通过市场化运做与经济发达国家或地区联手建立特色产业园区,是连云港市面对激烈招商竞争打出的一张“王牌”。以灌南县为例,采取与发达地区、南北挂钩县和知名大企业联手的形式,在园区建设中先后打造了温州不锈钢工业园、灌南——上海工业园、太仓工业园和亚邦工业园等“园中园”,成为吸引项目的强磁场。近两年来,该县特色“园中园”先后引进超千万元项目60多个,其中超亿元项目13个。
灌南县有关负责人总结说,“园中园”的最大好处,即可以充分发挥连云港市在土地、资源等方面的差别优势,利用经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影响力招引更多的大项目落户连云港。目前,连云港市昆山工业城、江宁工业城、韩国工业城等多个特色园区均在积极推进之中。
昆山工业城是连云港开发区与昆山开发区联手打造的特色园区,它的开发建设完全实行市场化运作。目前,北至虎山,东至连徐高速公路,南至排淡河,西至西运盐河,北至北运盐河的2.3平方公里工业城场地已经全部回填完毕,已经有投资2850万美元的2个项目准备入区。同时,连云港市开发区与江宁开发区联手建设的江宁工业城先期4.5平方公里的启动区也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
韩国工业城项目用地位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产业区内,首期投资1亿美元,占地面积达30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为11平方公里,韩式配套服务区为4平方公里,将通过滩涂围垦工程新造土地15平方公里。双方合作开发此项目的原则是政府主导、企业运作、以商招商、利益共享、实现多赢。将按照连云港市确定的总体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对项目进行区位布局和产业布局,从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地缘经济布局的角度,全面、准确分析项目定位,使项目成为连云港市与日、欧等各个合作组团并行的、以与韩国进行经济合作为主体的国际合作体之一。
该项目的开发旨在连云港市工业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扩大投融资渠道,引进国际资本,解决开发资金不足的问题。在工业城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引进以韩国为主的国际大型企业集团在连云港市进行工业投资,提升连云港市工业经济的规模和质量,推动连云港市的产业发展。

东方神韵新连云
    连云港市连云区,位于江苏省东北部,海州湾南岸,处在中国万里海疆的脐部,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国家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万里陇海线的东端起点。她东濒黄海,与朝鲜、韩国、日本海隔海相望;西连陇海兰新经济带,南与上海、浙江毗邻,北接青岛、烟台等沿海诸城市,位处海陆和南北过渡带交叉的中心点,连云区地处暖温带的南缘,属向亚热带过渡的季风性气候地带,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4.3C,年降水量为882.6毫米,无霜期平均为 215天。全区总面积 506.3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 20万。
连云区是连云港市东部的中心城区、连云港市的经济中心、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的优秀旅游城市。连云港港是交通部规划建设的长三角地区7个国家级综合运输枢纽之一,连云港是国家主枢纽港、集装箱干线港、江苏唯一大型基岩海港和中西部最便捷出海港,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00个港口开展了贸易往来。连云港港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省份之一的江苏省唯一的基岩海港,162公里海岸线,终年不冻,全省九大岛屿均分布在辖区海域内,具有建设大型深水码头的得天独厚条件,是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经济的出海口岸。连云港是全国规划建设中的45个公路主枢纽之一,连霍、同三两条国家级公路大动脉在此交汇,高速公路总里程244公里,密度居全国前列。连云港民航机场为国家民航干线机场,已开通了至中国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的航班。铁路可直达全国各地和亚欧诸国。
连云区依山傍海,物产富饶,濒临海州湾渔场,有丰富的水产资源,主要有带鱼、鲈鱼、鲳鱼等100余种,前三岛一带盛产海参、鲤鱼、扇贝,是江苏省唯一的海珍品基地。连云区的植被保存着暖温带向亚热带过渡的生态系统,其中药用植物有近千种。连云区的鸟类资源十分丰富,其中被列入国家保护范围的珍稀鸟类有31种,前三岛有鸟岛之称。连云区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山海特色鲜明,集名山、名海、名桥、名竹、名书、名气于一地,构成了独特的城市风貌和旅游景观,造就了山、海、岛、港相得益彰,水秀山明浑然一体的人间大堂。江苏省最大海岛——连岛,占地、5、7平方公里,已成为国家四A级风景旅游区。云台山为国家级森林自然保护区。
连云区区位优势明显,战略资源丰富。它处在中国东部沿海经济最发达、最有活力的城市连绵区并通过新亚欧大陆桥与中国的中西部相接驳,处在两条发展轴的“ T”字型接驳点,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预示着未来发展的高度。从江苏省的发展战略看,连云港是振兴苏北的引擎,是江苏省沿桥开发的龙头城市,是苏北发展的第一增长极,拥有江苏唯一的沿海大港、江苏最优秀的山海资源,亚欧大陆桥使其拥有无限可能的延伸空间。连云区作为东部滨海地区,聚集了众多的优势资源,是实现建设国际化海滨城市重要战略前沿,更是实现城市腾飞的理想平台。省委省政府对开发连云港十分重视,2005年,省委书记李源潮八到连云港,省长梁保华也多次带领全省各有关部委办厅局来连现场办公,表示将集全省之力,打造江苏东部。国内外八家著名规划设计公司在对连云港的资源、区位、交通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后,提出了“重心东移、一体两翼”新的发展战略规划,为实施战略重心东移,重点建设东部城区,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给予东部极大的政策倾斜: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在东部设立办事机构,审批、执法、收费、管理不出东区,东部的事情,东部办结,最大可能优化东部的办事效率和投资环境。
新的东部城区将按照沿海伸展、组团递进、带状发展的格局推进,由内到外形成港湾服务区、中央商务区、  滨海居住区、高新产业区、外国产业区五个层次和多个组团,把东部城区逐步建设成为江苏省国际商务中心,风光优美的高端旅游度假区、极具活力的产业发展及配套服务核心区,独具特色、富有魁力的组团式海滨城市。其一体是沿陇海线东西轴向发展,围绕云台山形成城市核心,其两翼则将城市框架拉开,沿海滨带状发展,保留大的生态廊道,形成组团式布局。把连云港建设成苏北的第一增长极,建设成陇海线上两个核心城市之一。回归本源,拥抱大海,连云港再一次春潮涌动,新一轮大开发、大投入、大开放、大建设高潮空前高涨,把东部城区历史的推到了开发的最前沿,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
连云区依托港口、铁路、海洋、旅游、核电等资源优势,初步形成了以临港工业、海盐化工、纺织、医药、机械、海水养殖、食品加工及商贸经济为板块的经济格局。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抓住发展这条主线,弘扬“满负荷、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作风,围绕建设“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城市建设的示范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样板区”新的奋进目标,重抓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干部队伍三大重点工作。
板桥工业园:凤凰展翅云飞翔
连云开发区进一步改善投资软硬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一条龙、保姆式服务,进一个门,办全部事。连云开发区不断优化投资软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已形成食品、化工、机械、轻工、物流等重点行业,在内涵拓展和外延扩张上开展招商,逐步形成企业集群、产业集聚。有3 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我区投资兴办了近百家合作项目,目前全球五百强之一的圣戈班公司、美国杜邦、法国罗盖特等近几十家外资企业在这里投资建厂,商旅云集,形成了投资的热土。连云开发区机构精简、服务规范、运行日益国际化,让投资者满意,使投资者放心,使他们始终如一的追求。
连云区有沿海低产盐田的土地比较优势,有港日、核电的现实优势,为发展高运量、高吞吐量、高耗能、高处外向度的临港大工业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便利条件。2006年全区实施“一区三线六大组团”等十二项重点工程,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在招商引资力度,新建的板桥工业园,占地 40平方公里,先期  15平方公里“九通一平”基础工程正在全面拉开。板桥工业园位于连云港港与燕尾港之间,北至烧香河(干),南至张圩水库北侧,西至烧香河(支),东至海滨。总面积40平方公里。板桥工业园临近港口,紧靠市开发区,拥有近百平方公里盐田,是242省道、疏港通道、滨海大道等多条交通干道的汇聚点,发展临港工业条件十分优越。板桥工业园是全市“T型”产业框架中沿海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区三线六大组团”10项重点工程之一。加快板桥工业园开发建设,将迅速拓宽东部城区的发展空间,加快连云区工业化进程。
板桥工业园计划分三期开发,其中首期开发10平方公里。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方互动”的原则,边规划边征地,边征地边施工,边施工边招商,超前谋划,同步推进,各项工作进展迅速。先后完成园区40平方公里的控规和启动区10平方公里的详规,完成园区内7条主次干道设计工作,纵一、纵二、横一、横二四条道路全部进场施工,纵三、纵四、纵五三条道路工程正在招标。
连云开发区按照“6月份初具项目进区条件,9月份实现七通一平,12月份一批项目进区”的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大融资力度,加快工程进度,尽快完成五纵两横18公里的区间道路建设,抛填场地15000亩,完成400户居民、8家企业的拆迁工作,到年底确保30家企业进区、10家企业开工建设、5家企业建成投产。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把板桥工业园建设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带动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先导区、具有现代气息的新城区。
板桥工业园路网建设步入快车道
    连云开发区在全面完成去年年度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明确今年的工作重点,一手抓园区软硬环境建设,一手抓招商引资,积极推进板桥工业园开发建设。
    开发区在推进板桥工业园开发中,积极超前谋划“板桥工业园推介月”活动, 板桥工业园推介月活动对时间、地点、目标及机构分工等都有详细的部署。推介方向选择长三角、闽三角、珠三角这三个中国最富庶、经济实力最具竞争力、体制最具活力的区域。推介方法采取整体策划、集中筹备、逐一推介的方式,成立四个区域组,分别以上海、宁波、厦门、东莞等四个城市为中心,兼顾辐射周边地区。根据活动安排,各组在规定时间节点内都有明确的目标任务。目前该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相关的投资指南、专题介绍等材料等已经落实到位。  
    为更快地做好施工试验段和施工便道建设工作,针对东山石场、中云山场停开导致石源紧张等难题,管委会一方面积极协调东山场重新启动,增加300万方的开采量;另一方面积极与其它山场联系,多渠道寻找石源。同时,加强与台南盐场、板桥镇协调,得到了两单位的大力支持。使工程进度和质量得到了保证,为板桥工业园下一步大规模施工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目前板桥工业园一期场地抛填招投标工作圆满结束;横一、横二、纵一、纵二四条道路工程相关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年内施工队进场板桥工业园现场指挥部按照排定的工程进度计划表,加强科学管理,精心组织施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抛填施工单位以每昼夜1000车次工程量,南向烧香河、东向银海化工厂快速推进。
    板桥工业园吹响了加快路网建设的号角,目前一期征用地块内的纵一路、横一路和横二路已经基本完成路基抛填第一层和第二层,完成进深约3100米。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和保证工程质量,避免出现返工现象,指挥部主动对各施工工地进行现场监督。在基槽开挖前和开挖后的地面高程测量过程中,指挥部均落实专人与施工方、监理方一起测量,并按照桩号每隔20米测一次,达到要求后再进行下一道工序。此外还对各条主干道上的沟、塘排水量、填方量进行严密测算。在施工过程中,指挥部经常联系设计方、施工方一同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和技术交底,力求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共识。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园区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日益增多。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1月份至今,已接待来自韩国、日本以及国内上海、广东、苏南等地的客商、嘉宾达50多批、1000余人次。仅上周,就接待了来自天津开发区、日照市招商局以及市行政审批中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客人达300人次。客流量的大幅增加,给昔日略显“冷清”的板桥带来了超常的“人气”和“财气”,漫步板桥街头,经常可见满载施工材料的运输车辆、各地牌号的高档轿车、匆匆而行的施工人员以及穿着考究的“大款”们,板桥街道的各家饭店、商场也生意兴隆,营业额节节攀升。对此,板桥居民们喜上眉稍,一位酒店老板的话最能代表他们的心声:“希望板桥工业园建得更快些,客商来得更多些,项目上得更大些”。            
中国开发连云港东部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随着东部城区战略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组合港规划的逐步明晰,关注连云港的海内外客商越来越多,最近半年有1.6万人次海内外客商来连考察。前日本官房长官、产业经济省大臣、熊谷组现任总裁熊谷弘先生率领日本企业家考察团,两任韩国总统经济顾问、前LG会长千辰焕先生率领韩国企业家考察团,现任台湾工业总会会长侯振雄先生率领台湾企业家考察团纷纷来连洽谈投资,昆山工业城、江宁工业城、柘汪临港产业区、燕尾港临港产业区和灌南化学工业园……都已在建或即将开建。
东部城区正在向着国际海滨新城昂首挺进,它将成为承托城市未来希望的滨海新城、支撑城市经济腾飞的产业基地、带动区域发展的枢纽大港。它将成为万里陇海线上最耀眼的明珠,成为连云港城市崛起腾飞,跨越发展的见证。
西墅滨海新城:国际海滨城市综合湾区
    滨海新城建设一直是全市上下关注的焦点。为了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最新工作进度,近日,记者来到抛填现场对工程的进展情况进行了采访。记者看到,在抛填区内的胜利水库测量点上,许多工程技术人员正在涉水忙碌着,他们在为即将新建的新城路网进行测量工作,附近的堤岸上,进场便道已有工程车辆在穿梭行驶,600米长施工便道已可行驶重载卡车。
据连云区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陪同采访的工作人员介绍,滨海新城规划建设面积40平方公里,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抛填任务。现在正在进行的工程,首先是为起步区的7平方公里行政核心区抛填出可供开发的土地和构建区域内路网。具体实施步骤将按照“把生活引向水岸,把水体引入生活”规划理念,以拥有960亩水面的胜利水库为中心抛填出300亩左右的土地,先行建设连云区行政中心大楼、法检两院综合楼、档案馆、信访局、体育馆等相关建筑,同时预留下足够水面以备后期构建新城水系。在新城路网建设方面,主要以四条路的新建和延伸为立足点,即对胜利水库西边的废弃虾塘进行抛填,使之与水库中规划建设的行政区位置连接,形成横贯区域东西的行政路;第二,从西墅码头开始沿海边建设直到西大堤的看海观光走廊——滨海路;第三,将平山北路进行延伸与滨海路交汇;第四,以北崮山附近原有道路为基础,打造环绕山体,交接滨海路,直达连岛风景区的北崮山大道。预计完成上述工程,需抛填包括滩涂、虾塘、水库在内的水面约1500亩,并将对882户居民,41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有序搬迁。其次是对临洪河至大口港闸之间约1.31万亩的滩涂进行匡围改造。匡围工程分为两期进行,一期工程从2006年9月开始至2007年5月结束,二期工程从2007年8月开始至2008年5月结束。匡围出的面积,近期作为高标准对虾养殖基地,远期留用为滨海新城城区拓展的空间。
目前,施工人员已抛填土方5万立方米,建成了长达600多米、可承受重型工程运输卡车进场施工的便道,完成了拆迁地块地籍调查;国有、集体土地的分类统计;居民房屋拆迁成本初步估算、办理了拆迁相关手续、确定了拆迁安置地块等各项拆迁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已委托相关设计单位着手对区域内四条道路进行设计。眼下勘测人员正在进行胜利水库及相关地块的测量工作,待负责抛填的施工队招标确定后,就可开始大规模抛填。
滨海新城位于海州湾南部,北崮山以西,临洪口以东,高新产业园区北侧,主要利用盐田和通过浅滩抛填进行建设。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抛填40平方公里的海域抛填任务。近期主要运作西墅、北崮山周边地区的开发建设,把该片区打造成联系滨海新城区、中央商务区和连岛旅游度假区的重要节点,建成后的西墅滨海新城将是具有国际水准,极具活力、魅力和吸引力的城市综合湾区,融商业、办公、体育、居住、旅游的综合城区, 逐步形成东区公共功能核心环, 辐射整个连云港, 展示海滨城市形象。
西墅滨海新城建设将按照“把生活引向水岸,把水体引入生活”的愿景进行规划,主张重新定位海与城市的关系,使大海真正成为连云港的形象,增强滨海城市的生命力,创造现代滨海城市,成为连云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主张山、水成为空间创造主题活动的新视点,创造一个高生态品质的生活氛围,构建生态山海人居,提升土地价值。通过滨海新城建设,将连岛、长堤、商务中心区、北崮山、滨海新城填海区进行整合提升,打造一条城市与自然交替的特色岸线,成为连云港城市魅力的集中展示区。
滨海新城的核心目标是:建设服务高效、功能完善、居住和谐,具有现代气息的港湾新城。功能定位是:建构服务整个连云港的商业商务平台,科技展示、文化体育与休闲旅游平台,生活和谐、配套完善的新型居住社区,高效便捷和节约环保的基础设施体系。核心任务是:为连云港东进战略提供滨海城市空间发展平台,解决港城发展矛盾有效整合东部滨海空间资源,合理利用水体岸线资源打造滨海港湾城市形象。
优越的区位及交通条件:新城填海区位于海州湾南侧,是连云港市东部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东临连霍高速,南靠即将修建的242省道,与主港区一山之隔。新城建成后,将以港湾为水上交通的枢纽,加强与外海和内河水道的交通连接。同时,强化港湾与码头区、连岛和云台山旅游带联系,形成独特的旅游线路。
良好的自然资源条件:座山面海,外部条件优越,新城大部分是盐田和浅滩,水系较多,具备塑造水乡和港湾城市条件。
大量易改造的土地资源:新城大部分是盐田,经排水改造就可作为城市建设用地,盐田外侧有进深2—3公里的浅滩,涨潮水在2米以下,便于填海造地。
2006年是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新起点,即将编制完成的西墅控制性详细规划,将勾画出新城“一湾两轴多组团”的规划结构,打造滨海湾区特色。“一湾”:结合填海、建设竹岛,塑造魅力港湾形象,并在湾区内侧的核心位置布置新城的核心服务功能,包括商业、办公、文化娱乐等活动功能;“两轴”:一轴是南北向连接云台山的山海轴,一轴为湾区内侧的弧形轴,是湾区形象的重要展示面;“多组团”:结合水系与绿廊,形成多个独立的居住组团。围绕建设西墅新城区,2006年我们将以迅速改变形象为重点,着力抓好五大重点工作,迅速拉开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框架。
一是基础建设。年内主要加强滨海新城与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加快区内环绕北崮山与西大堤、东西连岛相连的滨海路,与徐连高速相连的平山北路,与港口相连的北崮山大道,横贯新城的行政路等四条道路的建设,完善新区快速路网框架。二是滨海新城一期抛填。滨海新城一期抛填包括西墅对虾塘和胜利水库两处,抛填面积近1500亩。三是行政中心建设。在300亩规划区域内建设行政中心大楼、法检两院综合楼、档案馆、信访局、会馆中心或体育馆等相关配套设施。行政中心建筑面积3.85万平方米,19—21层,建筑高度80米左右,总投资约1.71亿元。四是滩涂围垦开发工作。临港滩涂匡围西起临洪河口东至大口港闸,围垦总面积约1.3万亩,匡围工程分为两期进行,一期工程2006年9月开始至2007年5月结束,二期工程2007年8月开始至2008年5月结束。五是拆迁安置工作。滨海新城建设需拆迁居民882户,企事业单位41户,拆迁后西墅、东哨片区可用土地总面积约为4500亩。
滨海新城开发建设进展情况:一是组织架构搭建完备。连云区高度重视滨海新城建设,成立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由区委副书记担任总指挥,下设一室六部,均由区级领导对应分管负责,多次抽调精兵强将,充实指挥部力量,同时,细化职责任务,规范运作,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了完整的组织网络体系。二是各项工程紧锣密鼓。已完成施工便道共5万立方米的抛填任务,并委托测量单位进行了地形测量,整个抛填工程已进入招标程序。四条道路正进行实地测量,并已委托设计。滩涂围垦可行性论证报告已通过专家论证,海岸线勘定方案获得省有关部门原则同意,正在筹备项目扩初设计有关事宜。完成了拆迁地块地籍调查统计、居民房屋拆迁成本估算、办理拆迁相关手续、制定拆迁相关方案及工作计划等各项拆迁前期准备工作。确定了行政中心规划定点和规划区域,完成了设计初步方案。该地块控制性详规已经出台,规划红线已经明确,正在进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设计工作。三是行动计划周密细致。各分指挥部将加快制定形成今后三年的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形成总指挥部关于滨海新城建设的总体行动计划,明确目标,创新进取,划分责任,狠抓落实,并确定具体推进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确保科学迅速推进滨海新城建设。
东西连岛:东方风情休闲第一岛
构建以滨海为依托,以休闲、文化、健康为主题,面向中高端市场的复合旅游度假产品体系,形成连云港市的高端休闲中心、特色居住和生态保育区,塑造舒适宜人的空间形态,提供曼妙浪漫的休闲氛围,成为连云港市的“城市名片”。                    
连岛:连云港海滨旅游的排头兵
●江苏省第一大岛
●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的前哨
●江苏省的海上门户和沿黄海旅游带的重要节点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起点,佛教海上东进的节点区域
●国家4A级旅游区
说起连岛,这里承载着连云港人更多的荣耀。她是连云港名副其实的“东大门”,蔚为壮观的西大堤(6.7公里,为中国第一长海堤)将连岛与内陆相连。通过徐连高速和陇海铁路连接广阔的中西部腹地,由同三高速公路以及规划中的沿海铁路沟通中国东南部沿海地区。还毗邻连云港港,连接上海、大连、青岛等城市,直达韩国、日本等东亚国家。距连云港、徐州、青岛机场分别为50分钟、2.5小时、3小时车程。依托稀缺性滨海资源、自然生态资源、宗教文化资源、渔家风情资源、历史人文资源和通达的区位交通优势,这里必将成为中国东部海岸旅游高端化发展的标志性区域。如果说“鼓浪屿”是厦门的名片、“蓬莱岛”是烟台的名片、“八大观”是青岛的名片,“连岛”就是连云港的名片。经过多年的开发,连岛已经成为我市海滨旅游的排头兵,与花果山风景区一起挑起我市旅游的大梁。

高端度假型旅游呼唤核心品牌
在最新通过的“十一五”连云港旅游发展规划中,连云港的旅游发展目标定位为打造国际性海滨旅游城市、区域性旅游中心城市,旅游业应该成为我市城市支柱产业之一。但连云港旅游以花果山观光型为主要代表,高端度假型旅游未形成核心品牌,我市旅游的跨越式大发展需要新的增长级。要构建滨海公共湾区,打造完整的“滨海空间走廊”,从而带动全市旅游的大发展。但必须把连岛、西大堤及中心商务区整合考虑,构建一条滨海新城——北崮山——商务中心区——西大堤——连岛的完整滨海空间景观走廊,展示城市不同的滨海气质。而连岛就是发展滨海公共湾区的重中之重。
新连岛打出高端旅游牌
在新的规划中,连岛被明确地定位为东方风情休闲第一岛。以诗意山海、曼妙连岛为形象口号,打造一个以休闲、文化、健康为主题的国际化滨海休闲旅游社区。旅游开发从产业发展的高度,围绕差异性、主题性旅游,尽可能提炼出可市场化运作的资源,进行旅游深度开发。其开发的核心思路是以中高端旅游者的需求、商务游人群的需求和自助游群体的需求为导向,摆脱连岛旅游季节性约束,用复合多元的旅游产品体系延长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在充分挖掘连岛文化的前提下,做足滨海休闲旅游的文章,使连岛旅游度假产业成为连云港旅游度假产业体系的核心支柱之一。客源分布主要为以下几种:以长三角地区为代表的国内中高端客源,中高端客源又以家庭度假、美食体验为主要内容;以日韩、俄罗斯客源为主体的入境客源,入境客源以养生休闲、原生态文化体验、度假、美食体验、宗教文化体验为主要吸引点;以“旅行”人群为代表的商务客源,以连云港白领阶层为代表的中端客源,沿陇海线周边地区的自助游客源;而在本地客源中则以家庭度假、主题游乐为主,自助游的客源可以骑着自行车环岛旅游,还能体验渔民生活。
新增旅游项目挺起海滨旅游脊梁
根据连岛旅游的高端化开发方向做一些有针对性的项目策划和档次提升,组织多个功能板块,通过多样性活动来降低季节性影响,延长游客停留时间。
在观光游憩功能中,建设森林游憩活动场所、苏马湾生态谷和镇海文化苑;完善滨海度假功能,改造滨海浴场,新添高尔夫练习场、游船码头、游艇俱乐部、水岸风情酒吧区。在海上运动项目上划分海上运动基地、海上拓展基地、水上主题游乐区(包括水上攀岩、水上靶场、水上蹦床等小的项目)。新增一些大的主题酒店,以《镜花缘》为文化积淀,建设滨海别墅、森林别墅、渔村风情别墅、酒店式公寓、产权式度假酒店、养生休闲中心、渔村风情表演区、渔家乐体验区、海鲜美食街,在此基础上完善连岛的综合服务功能。抓住连岛多现海市蜃楼的优势,建设以海市蜃楼为主题的五星级酒店,配以旅游服务中心、停车场、加油站、银行、基础设施管理中心等基础设施。通过这些新增项目,使得连岛区别于传统“生态休闲岛”,定位为高端旅游社区,无论旅游淡季还是旺季,都能保证连岛旅游有充足的客源支撑。
连岛将串起名山、名泉、名井
在新的规划中,连岛成为连云港旅游圈的主要节点,她将作为起点与终点串连名山、名泉、名井,形成市域的综合旅游路线。凸现连岛在岛链中的核心地位,将小孤山、前三岛、秦山岛、鸽岛、竹岛等组织起来,形成一条丰富的海上游线。

走特色之路 建和谐新城

  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在全国和江苏生产力布局中处于重要战略位置的连云港,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新一轮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必须对当前面临的形势有一个基本的把握,对我们所具有的现实优势和发展潜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连云港处于中国万里海疆中部,这里具有独特的区位交通、物产资源、山海风光,有许多不可多得的比较优势。
  连云港是一个区位交通优越的城市。位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与环渤海湾经济圈、陆桥经济带与沿海经济带的交汇处。新亚欧大陆桥向西横贯亚欧3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内腹地涉及11个省区。连云港港位列全国十大海港,是国家重点战略港和中西部最便捷出海港,已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00个港口开展了贸易往来。公路是全国规划建设的45个主枢纽之一,连霍、同三两条国家公路大动脉在此交汇,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国、全省前列。民航机场开通了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多条航线,铁路通达全国各地。目前,正准备开通到香港的包机航班,积极争取开通到日本、韩国的国际航班。
  连云港是一个率先对外开放的城市。1984年被国家确定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开发面积11.7平方公里,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已封关运作,国家级物流保税区正在申报之中。连云港是继南京、苏州之后被江苏省政府确定的三大国际商务中心之一,大陆桥商务中心建设正在深入推进,国际展览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全市与世界85个国家和地区有着密切的贸易合作往来,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连投资兴办了2000多个合作项目,其中包括日本伊藤忠、三得利、泰国正大、美国杜邦、法国罗盖特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或国际跨国公司。
  连云港是一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城市。连云港历史文化悠久,古称瀛洲,秦设朐县,唐称海州,素以“淮口巨镇”、“东海名郡”而著称。孔子、秦始皇、唐太宗等曾到此巡游并留下遗迹。境内有原始部落年代的将军崖岩画、藤花落古城遗址、东汉时期的摩崖造像等古迹。吴承恩受花果山启迪写下《西游记》,李汝珍寓居板浦创出《镜花缘》。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江苏三大旅游资源富集区,集名山(花果山)、名水(东海温泉)、名竹(金镶玉竹)、名石(水晶)、名书(《西游记》、《镜花缘》)、名井(亚洲第一科研钻探深井)于一身,有风景各异的20个景区、120个景点,其中花果山风景名胜区、连岛旅游度假区、孔望山景区为国家AAAA级景区。
  连云港是一个发展资源丰富的城市。全市海岸线长162公里,是江苏海岸线最精彩的片断,拥有江苏唯一的44公里基岩海岸,集中了江苏所有的9个海岛。可以建20―30万吨级深水码头,还可以建5―10万吨级码头20个,万吨级以上码头50个。有磷矿石、蛇纹石、花岗岩等40多种非金属矿产资源,其中东海县水晶质量、产量均居全国之首,硅资源储量达3亿吨,被誉为“中国水晶之都”。拥有大量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共有土地1125万亩,建设性用地236万亩,有尚待开发的160万亩沿海滩涂,400万亩浅海水域,特别是拥有国有工业性质的沿海低产盐田300平方公里。是江苏的鱼米之乡,是全国重要的粮棉油、林果茶、畜禽鱼生产基地。有全国八大渔场之一的海州湾渔场,是全国知名的紫菜生产基地、河蟹育苗基地和对虾养殖基地。
  有效整合资源,创新发展模式,把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现实的发展优势和增长绩效,是连云港在“十一五”期间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具体体现。我们将深入落实 “以工兴港、以港兴市、以市带农”的发展方针,力争经济社会发展在江苏经济大省中上位次,在东部沿海城市方阵中争一流。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实施战略重点东移,加快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城市是推动地区发展的引擎,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连云港是江苏唯一一座海滨城市,怎样彰显这座城市的特色,确立一种既符合地域特征、富有差别竞争优势,又具备国际化影响、国际化特征的现代海滨城市发展模式,是摆在连云港人面前的紧迫而急切的任务。立足市情实际,我们果断实施战略重点东移,把目光聚焦在集港口、海滨、旅游、园区各种优质要素于一体的东部沿海城区,集中力量打造国际性海滨城市形象。为了确保城市建设的高水准,我们非常注重规划的一流性和国际性。去年7月份,我们邀请国内省内20多名专家学者举行战略规划研讨会,在此基础上形成东部城区基本规划思路,然后向国际、国内招标,聘请国内外著名规划编制单位编制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专业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确保能将海滨城规划、港区规划、产业布局规划、旅游发展规划融为一体。力争通过5年努力,把连云港建设成为国际性的海滨城市、现代化的港口工业城市和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使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00―150平方公里,常驻人口和流动人口增加到100万人,GDP突破1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
  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加快搭建生产力发展平台。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产业革命是诱发欧美国家城市化进程的根本动力,产业发展已成为城市发展重要推动力量。在江苏省实施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和沿海开发两大战略的大背景下,搞好生产力布局规划,从而加快带动城市结构、城市规模的嬗变,并以此形成连云港新经济增长极,是我们的重要战略性选择。认真分析中国沿海地带经济发展走势,不难看出从东北的辽东半岛到环渤海经济带到山东半岛城市群,再往南到浙江、福建、广东以及中国整个沿海,岸线资源基本上都得到相对饱和的开发,都是产业隆起的高地,唯有连云港这一段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为此,我们将视野扩展于162公里的沿海岸线以及广阔的沿海滩涂和低产盐田,拓展于东陇海沿线的市内区域,认真谋划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构筑“T”型产业骨架。形成一纵一横两条产业走廊,一条是纵向的沿海产业走廊,以国家级开发区为中心,以现有的沿海各产业园区为基础,再在沿海盐田上布点多个产业区;另一条是横向的沿东陇海线产业走廊,仍以国家级开发区为主轴,着力提升沿线若干都市型工业园。通过这两大产业走廊,加快提升新医药、新材料、纺织、机械等支柱产业,着力培育重化工、精细化工、冶金、造船等临港产业,加快产业集聚和企业集群。
  实施以港兴市战略,构筑组合型深水大港。国际国内发展实践表明,港口城市通常都是物流集散、要素集聚、产业集中、经济繁荣发达地区,美国的纽约、洛杉矶等城市群,德国的莱茵河沿岸,日本的沿太平洋工业带,以及新加坡、香港等,都是依港而建,因港而富,靠港而兴,时至今日仍在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我国的三大经济带也都因靠水临港而兴旺。连云港港是全国十大海港、西部最便捷出海港,是连云港的核心战略要素。实施以港兴市战略,提升港口与地方经济的关联度,增强港口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功能,是连云港人必然做好的一篇大文章。通过深入调研论证,我们确立了建设港口群、发展组合港的思路,以现有港区为核心,跳出现有港池,向两翼拓展,形成大、小“一体两翼”的港口组合布局。通过沿海配套港口的建设,将现有港区的煤炭、铁矿砂等散杂货逐步转移出来,这样不仅为港口的发展拓展了空间,也给城市的发展拓宽了回旋余地,更为临港产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腹地。在此过程中,狠抓港口的管理和经营,力争2008年集装箱超过300万标箱,吞吐量超过亿吨,初步把连云港港建成为集装箱优先发展的亿吨大港,青岛和上海之间最重要的干线大港以及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组合大港。
  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形成互动式发展格局。城市与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两翼,统筹城乡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我们将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既要注重城市的发展,也要注重农村的发展,打破二元分割的体制性障碍,做好城乡之间市场对接、就业对接、要素对接工作,走以工哺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发展路子。我们在加快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的同时,着手研究全市7500平方公里版图的全面规划工作,从中心城区到四个县城,从四个县城到中心集镇,从中心集镇到自然村庄,进行全覆盖的规划。我们的目标是,在连云港没有不被规划过的土地,没有不被整治过的山河。与此同时,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搞好县域产业规划,引导各县区围绕特色培育支柱产业,坚持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三步并作一步走,通过城市化为工业化提供发展载体,通过工业化推动城市化进程,通过信息化推动城市化、工业化不断上水平、上台阶,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做大县城,做强乡镇,做美乡村,做富百姓。
  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凝心聚力投身发展大潮。社会的和谐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构建和谐社会是全党全国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任务。我们将按照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为连云港加快发展营造一个团结、宽松、和谐、文明的良好氛围。重点推进四项工程:一是惠民利民工程。把发展好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在政府利益与群众利益发生冲突时,坚决反对与民争利,更不允许以剥夺老百姓的利益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发展。切实做好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扶助救济、上学就医等工作,让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尽可能多的实惠。二是文明创建工程。广泛开展以“做可爱的连云港人”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在全社会积极倡扬以“创业创新创优”为核心的“三创”精神,深入开展“四城同创”活动,力争2007年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三是生态建设工程。立足于生态视角关注城市发展走向,做到一切建设都要与环境相适应、相协调,以最大限度地追求经济繁荣、城市繁荣与环境繁荣的辩证统一,努力以生态张力增强经济发展张力,以经济张力增强生态恢复力。四是社会稳定工程。扎实推进“平安连云港”创建,巩固发展治安“大防控”格局,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妥善处理新时期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进一步理顺社会情绪,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根本保证。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