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科学发展看广东 > 广东报道

科学发展看南粤:从“广东制造”到“广东创造”

2006-12-14 15:07:38 南方日报
  陈韩晖 谢思佳 
 

  产业技术进步助推广东产业优化升级
  
  省经贸委主任专访
  
  话题动机

  5年间,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达到49%;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2250亿元,比2000年增长3.3倍;重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8.7%,比2000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一组组富有说服力的数字,生动展现“十五”期间广东产业技术进步助力广东产业优化升级的辉煌成果。

  “十五”期间,广东产业技术进步为何能取得如此辉煌成绩?广东如何营造促进产业技术进步的环境?如何加大产业技术进步的投入?如何逐步建立产业技术进步良好循环发展机制?就这些问题,省经贸委主任陈冰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政策导向引领推动产业技术进步

  记者:广东作为全国的制造业大省,随着技术创新和技术标准在价值创造和实现中作用的加强,随着土地、环境和其他资源稀缺程度的加深以及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主要依靠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制造业需要寻求新的突破和升级,产业技术进步在这个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政府是如何引导营造产业技术进步环境的?

  陈冰:广东“十五”产业技术进步成效显著,政府引导和扶持是重要保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技术进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2003年就为工业技术进步成果展题词:“坚持科技创新,推进技术进步”;黄华华省长也强调:“工业要发展,同样要靠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提高工业产业竞争力的意见》、《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等一系列支持产业技术进步的政策措施,在制定产业规划、构建创新体系、出台扶持政策等方面下功夫,有力地引领和推动产业技术进步。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经贸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坚持“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以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中心建设和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产业技术进步。省经贸委与省直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激励产业技术进步的政策措施,如实施十二大重点技术创新专题、十大“双优”技改工程、全面实行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制和备案制以及对优秀技改和创新项目进行“以奖代补”等,加大了对产业技术进步关键环节的支持力度,初步走出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技术为重点、以体制为保障的产业技术进步路子。

  实践证明,产业技术进步成为建设创新型广东、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促进了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了工业产业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为全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05年,广东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9%,比2000年提高4个百分点。
  
  抓重点行业突破关键技术

  记者:在推进产业技术进步中,我省如何抓重点行业,如何突破关键技术?

  陈冰:近年来,广东省政府集中财政资源、整合部门资源对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进行重点突破的做法,对推进自主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树立了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环境的政府形象。

  如围绕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省经贸委会同有关部门连续组织了“关键领域重点突破”和重大装备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的招投标工作,研究选择了信息与通讯、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新型发光和显示器件、精细化工、精密制造关键装备、新材料、环保和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和重大成套技术装备、瓶颈技术等关键领域进行攻关,确定了28项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和20项重大装备和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围绕增强我省九大产业国际竞争力,确定了重大装备技术创新、关键领域技术创新、嵌入式软件和企业信息化、行业共性技术扩散、名牌产品升级换代和行业优势企业技术创新六大技术创新重点。重点突破,对培育优势产业,推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重点突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批关键技术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在行业内产生重要影响,并为我省专利总量的提高作出了贡献;产品的技术水平达到和接近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对打破国外垄断,推动我省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强市场竞争力,占领技术制高点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第三代移动通信专用芯片WCDMA基站基带处理套片”项目,由深圳华为中标后,目前已开发成功并批量生产,应用在华为的WCDMA/R5基站中,为华为WCDMA基站跻身通讯领域第一阵营发挥了重大作用。

  从近几年的经验看,政府要有所作为,关键是要善于从技术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结合点上把握好政府引导的着力点,在制定产业规划、构建创新体系、出台扶持政策等方面下功夫。
  
  财政杠杆引导社会多元资金投入

  记者:“十五”期间,我省产业技术进步资金投入明显增加,我省如何想方设法加大产业技术进步资金投入?

  陈冰:我省产业技术进步取得显著成果,加大投入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特别是通过财政杠杆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产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

  有一组数据生动说明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根据2002年、2003年和2004年连续三年的数据对比分析,省财政资金拉动社会投资、银行贷款的系数由2002年的1:18:24,2003年的1:18:35上升到2004年的1:17:63,从而强化了政府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对拉动广东技术改造投资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2005年全社会完成技改投资929.46亿元,城镇以上完成技改投资845.17亿元,同比增长11.3%,有力地促进了广东工业产业结构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推进了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以技术创新为例,围绕增强我省九大产业国际竞争力,安排省财政资金支持技术创新重点项目674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1266项,累计安排省财政资金19.36亿元,带动社会和企业资金投入748亿元,对培育优势产业,推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重点突破发挥了重要作用。
  
  良性发展 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记者: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在推进产业技术进步中,我省如何建立机制,逐步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进步体系?

  陈冰:企业是区域自主创新的主体,随着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广东在促使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得到切实加强。

  “十五”以来,省经贸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和要求,大力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制定了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相关政策,初步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化为目标、以应用技术为重点、以产学研结合为重要方式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至今已安排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承担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125项,省财政给予补贴2.5亿元,引导社会投资22.35亿元。

  技术创新投入逐年增加,全省R&D(研究和发展)经费年均增长15%以上,2005年投入规模达249.6亿元,比2000年增长1.3倍,推荐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7家,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3家,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企业技术中心成为技术创新体系的核心和主要模式。创新资源不断向企业集中,科技活动机构、科技人员、研发经费、高新技术产品的70%都来自于企业,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大中型工业企业技术开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增加趋势明显。

  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业化为目标、产学研合作为重要方式的区域自主创新模式初步形成。

  新奥德赛下线

  
 
 “十五”产业技术进步成果七大亮点
  
  亮点一:技术创新成绩喜人

  数据:“十五”期间,省财政资金支持的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达674项,累计安排省财政资金8.19亿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149亿元。

  这些项目实施后新增销售收入2130亿元,利税72亿元。

  全省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5%以上。

  个案:华为与中兴公司的数字集群系统双双被信息产业部鉴定为全球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从芯片级到应用层的所有核心技术和安全机制的全面自主知识产权。

  广晟数码的数字音频编解码算法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已经成为国家数字电视音频标准的两个候选方案之一。

  广业公司强力甜味剂三氯蔗糖生产技术,为食品、保健品提供高档甜味,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06年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

  炬力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在短短三年内实现了产值从百万元级到亿元级的几何级数增长,其MP3芯片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
  
  亮点二:技术改造成果丰硕

  数据:“十五”期间,全省技术改造投资从2001年的485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967亿元,年均增长19.9%。

  安排重大技术改造项目1266项,累计安排省财政资金11.17亿元,引导企业投入技术改造资金599亿元。

  个案:潮州三环公司采用消化、吸收和创新的模式,在新型片式电子元器件产品方面,自主创新专用生产设备170多台,比引进设备生产能力扩大了两倍,节省投资65%。

  TCL集团通过这一形式掌握了超平彩电等离子显示器和驱动器等核心技术;中山明阳电器公司以不同于国外技术线路研发成功高压变频调速器,填补了国内空白。
  
  亮点三: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成就突出

  数据:“十五”期间,全省共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3家。

  安排省财政资金2.5亿元,支持企业技术中心承担产业结构调整项目125项,引导社会投资22.35亿元。

  技术中心依托企业完成新产品、新技术项目5400多项,其中40%以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40%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个案: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依靠自己的技术中心,经过不断的建设和创新,珠啤集团已形成由无菌纯生啤酒生产控制技术等八大自有核心技术。

  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每年按销售额的3%-5%进行技术进步投入,平均每天开发2项新产品,平均每天申请1项专利。
  
  亮点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成效显著

  数据:“十五”期间,全省共获得名牌称号1867个,其中获中国世界名牌产品1个;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165个,连续五年位居全国首位;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46件;29个品牌被列为“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获省名牌产品称号881个、省著名商标称号745件。

  个案:涌现出华为、中兴、格力、TCL、中集、美的、格兰仕等一大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的品牌和一批以名牌企业为龙头的区域品牌如深圳珠宝首饰、佛山陶瓷、阳江刀剪、中山灯饰等。
  
  亮点五:装备工业发展加速

  数据:“十五”以来,累计安排省财政挖潜改造资金装备制造业专项投入8亿元,支持装备制造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项目300项,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超过100亿元。

  截至2005年,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13153家,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从8178.16亿元上升到18805.42亿元,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

  2005年,装备制造业主营收入达18310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52.64%,利润总额达724.38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42.76%。

  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总产值率先突破万亿元,达到11756亿元,在全国电子信息产业中占据1/3份额,连续15年居全国首位,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近八个百分点。

  个案:中兴通讯全球首创的基于CDMA2000技术的GoTa数字集群系统,获得“全球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极高评价,并首开中国通信企业向国际知名厂商进行专利授权的先河。

  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掌握建筑陶瓷整厂整线的核心技术,开发的7800吨全自动液压压砖机替代进口。
  
  亮点六:产业集群效应显现

  数据:目前,我省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能力水平的各类产业集群123个,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地区,集中在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筑材料、金属制品等行业,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的有24个,并认定了广州花都区汽车等36个产业集群为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

  2005年,15个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共建立技术服务等公共服务机构71个,建成产业园区8个,工业产值达2486亿元,销售收入2445亿元,工业增加值181亿元,出口产值73亿元,申请注册集体商标9个。

  个案:超过三分之一的产业集群年产值占聚集地工业产值比重50%以上,顺德、东莞、中山及潮州枫溪、汕头澄海等地,产业集群对县域经济、乡镇经济的贡献在70%以上。珠江东岸电子信息走廊、珠江西岸电器机械产业集群的发展,使我省成为世界电子信息产品和家电制造业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之一。
  
  亮点七:工业设计成果举足轻重

  数据:“十五”期间,我省工业设计占据全国市场份额达到70%,产品工业设计外观专利受理与授权一直居于全国首位。

  在工业设计公司方面,“十五”期间我省专业设计公司由原来的十几家突增至300多家,涌现出大批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的工业设计公司。

  个案:康佳工业设计研究所是国内企业首家系统性研究工业设计以及与工业设计相关其他领域的研究机构。

  大业·埃狄尔工业设计集团作为中国第一代工业设计公司,已成功完成1000多件产品的设计开发。
  
  “十五”省财政资金支持技术创新成效情况(项、万元)
  
  年份  项目数 财政投入 带动投资 新增产值 新增税利

  2001  166   7295   328208  1264339  351813

  2002  155   11100   353565  1351388  442213

  2003  162   21300   317241  1737948  482107

  2004  164   23112   270482  1789581  412182

  2005  127   19100   220778  1515461  297295
  
  “十五”省财政资金支持技术改造成效情况(项、万元)
  
  年份 项目数 财政补贴 带动投资 新增产值 新增利润

  2001 129   6052   380813  819872  112888

  2002 271   18107   763532  1999924  314664

  2003 285   23835   1547240  4251950  544527

  2004 253   29245   1777240  6415316  779928

  2005 328   32507   1521751  5576973  485647
  
  “十五”我省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情况
  
        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 免征进口设备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

  项目数   189个            1778个

  项目总投资 45.9 亿元          236.5 亿元

  设备投资  28.8 亿元          24.9 亿美元

  税收优惠  11.5 亿元          2.99 亿美元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