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科学发展看广东 > 广东报道

粤大力发展清洁电源 2020年核电将占全国60%

2006-12-23 02:57:03 新华网
   
 

  记者从广东省发改委获悉,广东今后将大力发展清洁电源,其中核电是广东省今后电源结构调整的“第一主攻”方向。“十一五”期间,广东核电项目总投资将达739亿元,投资规模首次超过常规电厂,广东省到2020年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400万千瓦,占全国核电规划总量的60%。

  广东经济总量目前占了全国近12%,但能源资源十分匮乏所需的煤炭、石油等能源绝大部分需从省外国外购进。为不断优化广东省电力消费结构,广东近些年在能源结构调整中既坚持适当发展煤电,又把发展核电、天然气发电、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和可替代能源放在优先位置,大幅减少了火力发电带来的资源消耗。2005年广东省消耗水电、风电和核电的比例达30%,煤炭在广东省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为28.7%,比2000年下降了8.4个百分点。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陈善如表示,在今后广东电源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当中,核电将扮演着“第一主攻”方向的重要角色。据广东省“十一五”核电规划,广东将建设岭澳核电二期、阳江核电站一期和台山核电站一期3个核电项目,总投资达739亿元人民币,投资规模首次超过常规电厂;同时还将加快推进陆丰厂址的前期工作。

  为加快构建起广东省布局合理的核电群体,广东还启动了内陆核电项目建造的系列工作。自2005年3月开始,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广东有关职能部门配合下,对广东省沿江核电厂址进行普选。今年6月,广东省核电建设领导小组暨专家组第三次会议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已优选出10个新核电厂址,其中位于西江流域的4个,肇庆市和云浮市各2个;位于北江流域的3个,清远市2个、韶关市1个;韩江流域的有3个,都在梅州市境内。目前,这10个厂址的初步可行性研究进展顺利,位于肇庆或云浮的西江核电项目将可能率先上马。

  陈善如表示,广东现已成为全国核电发展最快、装机容量最大的一个省份,并将引领全国核电新一轮发展潮流。目前在国内已建成投产的870万千瓦核电总装机容量中,广东就占了400万千瓦。而到2020年,广东核电总装机容量计划达到2400万千瓦,将占全国核电规划总量的60%,广东省使用清洁能源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