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科学发展看广东 > 广东报道

广东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举行 张德江作重要讲话

2006-12-23 02:57:03 南方网
   
 

  中共广东省委九届十次全会12月20日至21日在广州举行。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工作。强调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代表省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对明年工作提出要求。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总结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全会分析了形势,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增强了信心。

  出席会议的有,广东省委委员53人、候补委员7人。省、市、县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穗各高校和科研院所、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等,共约510人列席了会议。

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会议现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大会上讲话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九届八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经济总量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预计全年GDP增长14%,达到258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创近5年来新高,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实现历史性新突破;单位GDP能耗下降3%左右,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9%和1.2%,每新增亿元GDP建设用地比2002年下降65%以上。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新提高。广东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迈出扎实的步伐,经济社会发展开始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全会从十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坚持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产增长方式发生显著变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着力提高经济国际竞争力,内外源型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大力推进绿色广东建设,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成效显著;扎实推进文化大省建设,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人民群众利益表达渠道更加畅通;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进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全会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经济结构仍不尽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外贸增长方式比较粗放,资源环境压力很大,减污降耗形势严峻,各种社会矛盾问题呈多发趋势,领导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有待提高等。这些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总结了一年来工作的六点体会:一是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二是必须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必须把社会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四是必须依靠法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必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六是必须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全会提出明年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转变增长方式,狠抓自主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社会发展,提高执政能力,进一步促进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建设,实现广东省人民富裕安康,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进展和成效,为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全会提出明年广东省GDP增长预期目标为9%,单位GDP能耗下降预期目标为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保持下降。做好明年工作,要按照“统筹全局、改革创新、注重和谐、关注民生、求真务实”的原则要求,做到“六个坚持、六个突出”:坚持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突出抓好自主创新;坚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突出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坚持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突出抓好县域经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统筹内外源型经济协调发展,突出抓好民营经济和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坚持可持续发展,突出抓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坚持以人为本,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全会指出,要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重点,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改善投资和消费的关系,推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在重点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要推动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水平大发展,推动外资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内外源型经济协调发展。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继续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加强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缓解资源紧约束和环境总约束。要不断完善和创新合作机制,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粤港澳合作。要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要强化税收征管,完善公共财政体制。

  全会要求,要以提高人的素质为重点,加快文化大省建设。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在今年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的基础上,从明年9月起,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书本费,在农村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要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传承和创新文化发展,努力形成本土与外来共荣、通俗与高雅并举的多元文化发展格局。要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努力培育奋斗、拼搏、竞争和创业、创新、创造的人文精神。

  全会强调,要以树立法律权威为重点,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要进一步强化人大的权威,支持人大依法积极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要加强政协工作,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坚持依法治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要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改善政法部门的执法条件。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造“平安广东”。

  全会要求,要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加快推进和谐广东建设。要继续实施“十项民心工程”,明年争取在解决失地农民的保障问题上有新的突破,认真组织实施好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要突出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落实好欠发达地区村卫生站财政补助政策;按照公益性卫生事业单位的性质推进乡镇卫生院体制改革;从明年开始,省财政对东西两翼和北部山区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从人均25元提高到35元,使合作医疗人均等资标准达到60元以上。要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着力避免因决策失误和工作不当引起群众不满和抱怨。要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维护正常信访秩序。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基础。

  全会指出,要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以换届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继续推进固本强基工程。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带动群众做好各项工作。

  全会强调,做好明年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保持社会稳定。要认清形势,把维护稳定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要明确责任,切实将各项维稳措施落到实处。要改进作风,进一步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要依法办事,继续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全会号召,广东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保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