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科学发展看广东 > 图说广东

东莞:引进全球顶尖人才

2006-12-20 07:14:57 大众网
  记者 余梁 
 

 

 

作为历史名城、开放前沿、山水嘉园的东莞,上个月从世界350多个参选城市中脱颖而出,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称号。记者第一次到东莞,就被这座美丽的城市深深地吸引了。宽阔通畅的大道、层次分明的植被、干净整洁的环境、敢为人先的文化,给这座富裕和谐的城市增添了诸多魅力。

东莞在很多方面是非常独特的,2465公里的土地上,聚集着700万常驻人口,而其中外来劳动者就有500多人,因为这里是重要的全球制造业基地,对人力资源需求量很大。东莞城乡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42辆汽车,人均住房面积42.7平方米。2005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182亿元,财政总收入332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744亿美元,连续两年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中排名第12位,先后获得中国最佳魅力城市、中国最具活力城市、跨国企业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城市、制造业十大最具竞争力城市等殊荣。东莞之所以受到如此青睐,除了地理位置优越以外,还拥有发达的公路、铁路、港口等交通体系。虎门港是珠江口深水海港,为国家一类口岸。此外,从东莞的深圳和广州机场的时间都是50分钟。

据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全介绍,东莞20多年的发展,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吸引外来投资,二是吸引外来人才。东莞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地投资经商者的积极参与。他们在东莞建成国际性制造业基地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东莞展览馆中,有一面墙按投资额大小顺序排列着投资者的照片,在旁边则是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士的照片。

20世纪90年代以来,台资电子信息产业在向加工成本更低的大陆转移的过程中,在东莞逐渐形成了以大企业为中心、大量专业化分工协作的配套企业、关联企业和下游企业网络化进驻形势,并带动了本地一大批生产配套型企业的壮大发展。经过多年发展,东莞已成为国际制造业基地,共有制造企业2.1万家,涉及30多个行业、6万多种产品,形成了电子、服装、家具、毛织、五金等一批产业高度聚集的专业镇。全市聚集了3300多家IT制造企业,电脑整机配套率达95%,10多种IT产品分别占据了国际市场份额的10%-30%。东莞在世界IT界的地位举足轻重,据说如果深圳到东莞的高速公路堵车,全球IT市场的价格就会波动。

东莞的经济发达程度从其酒店业的发达可见一斑。全市共有95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就有15家。在参访团停留参观的长安镇就有三家五星级酒店。在酒店里经常看到外国人的身影。120多家跨国公司来到东莞。全市累计利用外资超过了300亿美元,拥有外资企业15700多家。

东莞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坚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以“五化”为目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即促进项目规模化、产业高级化、企业本土化、布局集约化、适度重性化。

目前东莞正面临着发展模式新的转型,在实现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东莞正在进行着新的探索,力图从加工型向创新型转变,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制造业,推动外资企业内销。这一战略需要跨国公司把研发中心设在中国。目前东莞正在做的一件事是打造优质的环境,希望把全球最聪明的大脑、最顶尖的人才吸引来,把东莞打造成世界级研发中心。最优秀的人才对工作生活环境的要求更为苛刻,为此,东莞舍得下大力气投资环境建设。在位于松山湖的广东电子工业研究所,来自哈佛和斯坦福的毕业生也在这里工作。记者看到在湖边矗立着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不远处一组别墅正在施工,那是为将来引进的高端人才准备的住所。一家外资企业准备投资5亿美元到松山湖附近搞机械加工项目,结果被婉然谢绝。对于东莞来说,只要有污染的项目,再多的投资也不要。

东莞之美,在于环境之美和设计之美。在道路建设和园林规划上,东莞舍得大投入。宽阔的道路、层次分明的植被,让行程成了欣赏美丽的风景。着力推进环境建设,力求和谐发展。通过大力实施“城市牌”战略,以“建城、修路、整山、治水”为重点,如期实现“五年见新城”的目标。建设方面,基本建成城市新区、同沙生态公园、松山湖“三位一体”的市中心区,依山傍水的城市格局基本成型,现代化的城市功能日益增强。修路方面,“十五”期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68亿元,建成东莞大道、东江大道、环城路、东部快速、常虎高速等,全市通车里程达到2871公里。整山方面,基本完成了五大森林公园的建设和改造,全市林地绿化率达到97.2%,森林覆盖率达到33.1%。治水方面,建成了一批污水处理工程,2005年底市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72%。东莞建有16个森林公园、4个自然保护区和一批休闲旅游度假景区,环境优美,被称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全介绍说,东莞下辖的28个镇就像是28个组团,28个花盆做好了就组成了一个大花园。为打造科技东莞,东莞加大了政府资金投入,连续五年每年投入10个亿作为科技基金。同时打造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文化的内涵是知识,手段是艺术,本质是精神。东莞市将以建设文化新城为目标,组织实施学习型城市创建、现代市民塑造、城市亲和力强化、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城市现代传媒建设等五大工程,大力建设图书馆之城、博物馆之城市、广场文化之城,为推给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多年来的发展让东莞打好了各项基础,东莞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