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科学发展看广东 > 图说广东

中海壳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2006-12-23 04:05:00 大众网
   
 

 

 

中海壳牌公司副总裁翟鸿兴亲自当导游

 

 

中海壳牌厂区设备国际领先

 

 

装运外销产品

 

 

 

中海壳牌公司副总裁翟鸿兴接受采访

 

    记者 余梁

    12月22日上午,“科学发展看广东——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东行”大型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惠州大亚湾的中海壳牌石化联合工厂采访,亲身领略了中国最大合资项目的风采。

    在厂区参观时,闻不到丝毫异样的气味,由于采用了最先进的环保科技,中海壳牌石化联合工厂的环保做到了极致。一般的同类项目生产一吨产品要产生22吨污水,而该厂只产生一吨,而且经过处理后可将固体废物填埋。整个厂区几乎看不到人影。工厂只有1239人,其中操作人员560人。高度的流程自动化让每班的值班员减少到150多人,ERP软件的采用让管理人员大幅减少。由于裂解炉对原料选择更为广泛,使生产成本更低,大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乘坐大巴参观厂区,公司副总裁翟鸿兴亲自上车为记者们当起了导游。谈起中海壳牌的各项数据,他如数家珍,各种数据信手拈来。40个月建成了世界一流的项目,没有巨大的资金支持是不可想象的。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由壳牌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广东省投资开发公司共同出资43亿美元兴建,是我国迄今最大的合资项目。工厂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约2.6平方公里。据公司副总裁翟鸿兴介绍,该石化联合工厂每年将生产230万吨产品,主要供应广东省和对化工产品需求较大的中国沿海地区。今年预计年产值180亿,实现税收16.8亿。

    翟鸿兴特别谈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应产生合理的回报,同时又不污染环境,必须平衡投资与效益的关系。短期成本提高了,但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有利。

    不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越来越成为企业经营模式的关键要素。不实行可持续发展的策略,企业就不能保证长期的生存和发展。同样,一个国家如果不以可持续发展作为其经济增长的指导方针,那么这种增长只能是以损害子孙后代的利益为代价,也不会得到她的人民和邻国的认同。

    作为目前中国投资额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广东大亚湾建成并运营一座投资额达43亿美元、世界级规模的石化联合工厂。公司自2000年底成立,至今已有5年,工厂于去年12月建设完工,进入运营阶段。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中海壳牌已郑重承诺,在公司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从项目的设计、建设一直到运营,都严格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与众不同的是,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原则不仅限于环境保护。我们相信,在公司成长的同时,为周边社区进步做贡献,使其同步发展,才能确保发展的持续性。


    石化联合工厂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及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进行设计、施工和运营,大多数生产装置都具有世界级规模。它通过国际招标引进了13项专利技术,在同行业中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其高密度聚乙烯装置、高压聚乙烯装置、环氧乙烷装置、聚丙烯装置、低碳烯烃装置都具有比较优势。在项目整个设计、施工和运营阶段,中海壳牌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保护环境并促进当地社会发展。

  随着今年初中海壳牌80万吨乙烯建成投产、中海油1200万吨炼油项目破土动工,承接其中下游产业的项目不断进驻,一个滨海石化新城崛起于惠州大亚湾。

  在这两大项目拉动下,目前已有全球最大的甲基丙烯酸甲酯(MMA)生产商之一、日本三菱丽阳株式会社等跨国公司的15个重要项目进驻惠州,总投资730亿元。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产品本身是基础化工产品,为中下游产品系列深加工提供大量的原材料,给中下游产品开发生产提供巨大的投资机会。整个项目投产后,其产业链所带动的经济效益将推动大亚湾区的GDP达500亿元。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