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人物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科学发展看广东>图说广东
站内搜索:
人间瑶池万绿湖
2007-01-18 09:15:18 作者:记者 余梁 来源:大众网

 

 

 

 

 

 

 

 

 

    万山成一绿,万绿成一湖。面对万绿湖之美,记者最直接的感受是震撼和陶醉,纯净澄澈的蓝绿色水体在蓝天映衬下散发着宝石般的光芒。万绿湖位于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境内,距河源市区6公里,因处处是绿,四季皆绿而得名。它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新丰江水库,是一九五八年筹建新丰江电厂时,在新丰江流径的最窄山口——亚婆山峡谷修筑拦河大坝蓄水形成的。她集水域壮美、水质纯美、水色秀美、水性恬美于一身,全国罕见。万绿湖内设有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与河源新港镇省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地球北回归线“沙漠腰带的东三奇”之一,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370平方公里浩淼碧水,139亿立方米库容量,1100平方公里延绵青山,360多个绿色岛屿在蓝天、白云、朝霞、夕阳的辉映下,展现出一幅幅迷人的山水画卷。眼见峰峦叠翠、飞瀑扬波;倾听松涛拍岸、鸟语蝉鸣;体验纯真、天然野趣,万绿湖呈现的是一个镜花水月般的人间仙境,一个回归大自然的理想乐园。

    万绿湖距广州、深圳均在200公里以内,堪称是珠江三角洲的“后花园”。到过万绿湖的人,无一不被万绿湖的湖水所感染。水好是万绿湖的魅力所在,她有高原湖泊的秀丽,但没有高原的交通艰难和气候寒冷,集“四美”于一湖。

    水域壮美。万绿湖最大长度占整条河流的84%,达140公里,最宽外12公里,最深外达80余米,平均深度30米,亲临其境,有如置身“山中海洋”。

    水质纯美。湖水来自青翠的山林,清澈、纯净、无污染,达到国家一类地表水标准,可直接饮用,并通过东深供水工程间接供往香港,其水质好,如桂花鱼、鲶鱼、鳝鱼都十分鲜嫩,用水做出的豆腐、娘酒,以至泡出来的茶都格外清甜。

    水性恬美。一年四季湖水的水温几乎都是恒定,在19—23度之间,处于人体正常体温的黄金分割点,十分适合人们水上游玩,且全年水上活动时间可达6个月以上,此外,湖区基本不受台风影响,湖面少有风浪,总是显得那么温柔娴静。

    水色秀美。湖水颜色碧绿,由近到远逐渐转淡:墨绿、深绿、浅绿、淡绿。远望湖心,仿佛身在“绿色海洋”之中。更奇妙的是湖水还随着太阳照射角度、光线的不同,在一天时间里产生几种不同颜色。在清晨的阳光里它象铺上了一层黄金;在正午的艳阳下它沉静得如同一块巨大的翡翠;日落时它似一道长达数里的熊熊火焰;月夜中它又是一面晶莹无暇的白玉。

  据说,万绿湖中有桃花水母。桃花水母是是一种濒临绝迹、古老而珍稀的腔肠动物,已有几亿年的生存历史,其形酷似桃花。它对生存的水质要求非常高,非至纯至净之水不能存,万绿湖中繁衍着桃花水母,由此可知这万绿湖水是何等之纯。万绿湖水质全面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I类标准,是水域功能最高的源头水,经常规水质处理后即可直接饮用。农夫山泉这里注资十亿进行水源地开发。2006年1月18日,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生产基地举行了开业庆典。农夫山泉获得了10年的单一行政许可,从2006年到2015年底,只有农夫山泉一家可以从139亿立方米的万绿湖中取水。

  万绿湖属客家地区,客家人以热情好客闻名于世,来到万绿湖,你可以领略到以客家民居客家山歌,客家饮食为代表的客家风情。去年10月,“广东万绿湖杯”2006第十一届国际旅游小姐大赛世界总决赛在河源举行,各国佳丽参加了“与万绿湖有约”系列采风、万绿湖环保大使颁奖、和平友谊纪念奠基仪式及种植纪念树等活动。据大赛国际组织有关人士介绍,总决赛之所以选择在河源举行,是因为河源风光秀丽,有集水域壮美、水性恬美、水色秀美、水质纯美于一体,集国家4A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最具有吸引力的地方、中国自然风光景区顾客满意最具影响力品牌四顶桂冠于一身的万绿湖。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